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新资本入场 金融行业逐鹿艺术市场
新资本入场 金融行业逐鹿艺术市场
作者:    来源:艺术财经    日期:2009-08-06

被采访人/龚继遂(中央美院教授)、韩江鹤(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菁(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常务副总)、南亚珺(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副总经理)、宋萍(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高级经理),本刊在此致谢.

据2009年美林集团联合凯捷咨询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虽然全球经济仍处在危机笼罩下,但中国大陆的富裕人士增长率仍然上升至全球第四位,可投资资产(个人的金融资产和投资性房产)在800万元-1000万元,名下“净值”至少100万美元者的“高净值个人”约有36.4万。与西方国家有所不同的是,这些中国的富人很少是通过继承遗产、婚姻等方式快速致富,一般都是通过创办企业而成为富裕人士。那么在这种特殊的经济环境下,如何投资和理财,如何让财富不受损失,保值乃至增值成为财富阶级最迫切的需求。

我国正处在社会财富和各人财富快速增长的过程中,与此同时,财富构成和财富配置也正在迅速变化。在创意产业与艺术投资热潮的共同推动下,艺术品的价值正显示出超过传统的物态资产的能量。原本中国投资渠道非常狭窄,加上2008年至2009年上半年整个金融理财市场遭受巨大打击,股市持续低迷、基金不断缩水、房产受到重挫……与此相比,进入艺术品市场风险相对较小、长线收益相对稳定,使得艺术品越发显示出“绩优蓝筹股”的潜力,被称为股票、地产之外的“第三极财富”。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正在将目标瞄向“中长线投资”的艺术品市场,期冀于选择艺术品作为长久的稳定的财富持有。

富有阶级对艺术品财富的需求和高回报率也吸引了大批银行金融机构涉足其中。银行业进入艺术品领域,在海外已经不乏先例,其中瑞士银行、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等等几家银行的艺术品投资、收藏和服务业务已经成为银行本身的重要标志项目,而在这些大型金融资本的一举一动,都对艺术品行业和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方向起到推动性的作用。而最近在中国国内一些银行在艺术领域的最新举措引起广泛关注,他们或者积极出击研发艺术投资品种,或者对众多艺术展览伸出援手提供赞助,或者与艺术机构合作给与客户艺术指导和服务……究竟是艺术品领域什么魅力吸引了银行业在此群雄逐鹿?这些资本的介入又会对于方兴未艾的艺术品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一, 海外银行业:先下手为强

瑞士银行UBS:以专业艺术银行获取高客户

瑞银艺术银行曾被《欧洲货币》(Euromoney)评为"世界最佳艺术银行",在业内影响尤重。瑞银的艺术银行迄今已有10年历史,目前有五项核心业务,分别是艺术研究、收购和销售、财产规划、活动及赞助和策划管理。UBS瑞银有一个三十年的收藏部门和顾客服务部门,收藏部分包括钱币、古董和传统到当代艺术,现在还有网络上的展览和时常更换的收藏展。顾客服务部门针对实力雄厚的收藏家做出收藏建议与买卖评估。另外瑞银还有一些信托产品,给银行带来了专业、良好的声誉。瑞银的艺术投资服务有相当的历史,包括信息研究、鉴价、保全及运输建议、代买代卖、收藏策略、遗产规划、维修监督等方方面面,不输给美术馆。

另一方面,瑞银自身也从事收藏、交易、买进卖出,以此影响艺术品的价值和客户的买卖行为。UBS瑞银还是以赞助艺术活动闻名的银行,除了UBS艺术奖,还赞助Art Basel、Art Basel Miami、摄影博物馆Fotomuseum Winterthur和Locarno电影节等。近年来瑞银艺术银行的核心赞助项目之一就是巴塞尔艺博会。从1994年开始,瑞银就是Art Basel的主要赞助商。不过在2008年经济危机之下,瑞银损失了183亿美元,迫于经济压力瑞银宣布将关闭瑞士资助艺术的分支,11名雇员将被安排在银行的其他部门工作。发言人说:“艺术并不属于我们的核心活动,所以我们将不再继续这项运作。”并称虽然UBS关闭这家分支,但在2011年之前,并不会影响它对巴塞尔博览会的赞助。瑞银网站上公布的艺术银行业务已经进行了较大改动,原有的五个部分,现已改为艺术研究(Art research)、艺术交易(Art Transactions)、艺术品管理(Art Management)、结构解决(Structured Solutions)、艺术讲坛(Art Platforms)。瑞银现在针对客户所能提供的仅仅是“建议”,几乎完全取消了之前的一些实际操作的行为,只保留了和巴塞尔及迈阿密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的合作项目。

瑞银没有发行过艺术品投资的产品,只是针对高端客户的配套服务。如果有大额存款客户家中涉及艺术品遗产分割、艺术品保险、艺术品基金规划等项目,需要艺术品估值、运输、修复、资产配置、遗产划分、捐赠等等的指导时,瑞银可以为其提供资产性的配套服务。并非帮你买卖赚钱。瑞银本身有一个自己银行的采购计划,现在已经规划完成,是机构的内部收藏,主要目的在于提高银行的公众形象,次要目的也在于长线投资中实现套现功能,因此瑞银的这个收藏计划在市场刚刚启动还没有看到高点之前开始逢低建仓,如今艺术品价格上涨之后则及时关闭。

摩根大通 JPMorgan Chase:以艺术收藏影响市场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是最早有当代艺术收藏的银行,始于1959年,现在收藏量有三万件。摩根大通的创始人John Pierpont Morgan (1837-1913)本身就是收藏家,他的母亲还是纽约当代美术馆(MoMA)的创建人。三万件收藏量的专业知识和资产,使得摩根大通具有一定的影响市场的份量。摩根大通同时还赞助学校和儿童艺术教育。

摩根大通的艺术收藏之所以世界闻名,还因为其对知名或尚未出名的艺术家创作的支持。也以其世界范围内的慈善和赞助项目为平台,推动艺术事业的发展。

纽约当代美术馆(MoMA)2004年在曼哈顿的扩建计划就是由摩根大通赞助的,配合扩建,摩根大通也展出他们的收藏,作品包括唐纳德·贾德(Donald Judd)、辛迪·舍曼(Cindy Sherman)、马修·巴尼(Matthew Barney)、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罗伯特·印地安纳(Robert Indiana)和利希滕斯坦(Roy Lichtenstein)等艺术家的重量级收藏品。2008年3月,摩根大通连同迪拜国际金融中心举办了特别展“收藏的视觉:摩根大通收藏现当代艺术”,展出了40位美国艺术家和19位国际艺术家的70件现当代艺术作品与瑞士银行的“艺术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的“艺术咨询服务”相比,摩根大通的艺术咨询服务是糅合在个人资产管理中的,并没有单独的业务划分。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以艺术咨询服务客户

2009年3月13日至22日,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举办的TEFAF艺博会,德意志银行就作为其赞助商之一;而德意志银行更是2008年佛瑞兹艺术博览会的赞助商。在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美术馆举办的蔡国强“我想要相信”展览,亦是由德意志银行赞助的。

德意志银行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已经开始收藏年轻艺术家作品,是世界上1949年后的绘画和摄影作品的重要收藏机构之一。目前德意志银行已收藏有56000余件艺术品,是世界上最大的企业艺术收藏之一。当企业收藏得到扩大时,德意志银行就以巡展和在德意志古根海姆博物馆公开展览的方式,对公众开放。同时,德意志银行经常会将其收藏的一些作品赠送给相关机构,如法兰克福市立美术馆等。

德意志银行在1993年即设立了“德意志银行奖”(Deutsche Bank Awards),为刚结束学业的艺术家、手工艺者、设计师和表演者提供实践和资金支持。每年,德意志银行将会从伦敦八个顶级艺术院校中选出十名获奖者,他们将得到8000英镑的奖金及德意志银行派出的导师为期四天的商业培训。

同瑞士银行相比,德意志银行的艺术咨询业务要低调得多。德意志银行的艺术服务分属于私人财务管理部门之下的,在这一部门设立了艺术咨询业务。他们为其客户提供包括四个方面的服务:第一方面是收藏体系规划,为客户寻找高质量、保值的艺术品。在尊重客户的个人艺术爱好基础上,他们通过拍卖行、展会、画廊等途径,为客户提供战略性规划、规避不当投资风险;第二方面是价值保存,当客户希望保有现存的艺术收藏或者想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时,德意志银行为其提供价值评估、鉴定和相关文件。此外,他们也提供艺术资产的修复、运输和保险方面的建议,同时也提供个人基金会筹建、艺术品捐献等建议和规划;第三方面是未来规划,这一业务涉及到遗产继承。当客户继承了一批艺术品和古董时,德意志银行可以为其提供各种可选择的发展建议,包括巩固遗产所得、拆分遗产以达到价值最大化等;第四方面是收藏管理。当客户苦于收藏管理过于耗费时间时,德意志银行为其提供专家帮助,包括确立收藏观念和艺术市场运营建议,也可以提供实际的操作,代理客户的收藏管理。

以策展的方式推广艺术家:花旗银行 Citibank

花旗银行以策展的方式在各地向有潜力的顾客介绍艺术家,以展览、评论影响顾客,同时以鉴价和预测成长空间召集买家。另外,无论是收藏家生前或针对家属,银行的艺术顾问在遗产问题上也有非常重要任务,避免收藏家在过世时,因为收藏品的价值高而有巨额遗产税的责任。尽管是个人理财的服务,花旗银行艺术投资却不建议客户为了投资购买艺术品,而是服务对艺术有兴趣的客户,因为对于艺术品的认识和交易,都需要许多研究工作的,这必须是本来就对艺术有热情的人才适合的投资形式。如果是为了增值,有比艺术品获利空间更大的产业。

以艺术赛事鼓励艺术创作:新加坡大华银行

新加坡大华银行,自1982年开始主办年度全国绘画比赛并收藏获奖作品,目的是促进公众对本地艺术的更大兴趣,鼓励本地艺术家继续全心创作,让最优秀的原创作品得到肯定与鼓励。每年,大华银行集团艺术委员会均委托知名艺术家、艺术鉴赏家和艺术馆馆长组成评委团,对比赛作品进行评选。评委团甚至请海外著名人士参与,以确保评选过程客观和公正。目前,大华银行全国绘画比赛已经成为新加坡艺术领域的一项重要活动。2006年,大华银行全国绘画展览被纳入新加坡双年展的外围展,后者是展示当代国际艺术的知名文化活动。2007年,大华银行联合当年的新加坡艺术节推出名为“大华银行最佳绘画作品”的展览,展出了在大华银行举办的以往26届全国绘画比赛中夺冠的作品。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银行,艺术市场,投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