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当悲观派变成乐观派
当悲观派变成乐观派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期:2009-06-14

春拍还未过去,但已经落槌的北京、香港各大拍卖公司拍出来的结果,让许多人已经松了一口气——春拍的业绩比大多数人的预期好。正如前不久记者采访北京现在画廊的黄燎原时他所强调的,许多业内人士忽然之间从悲观派成了乐观派,对艺术市场的前景看好。有的拍卖公司,更是把筹码作了调整,准备在今年秋拍中博一把。

毋庸置疑,春拍结果显示了市场人气的重聚。从拍卖品类来看,除了当代艺术仅有少数拍出高价外,其他各类拍品,尤其是中国书画,无论是近现代书画还是古代书画,都保持了坚挺的态势;甚至是古籍善本这样的小品类,也有出色的表现。

同样毋庸置疑的是,市场人气的重聚与经济形势的变化有关,与人们心目中的通货膨胀预期有关。从金融动荡到经济危机,人们始终担心的是通货紧缩将会带来的严峻后果,但是,时隔不过大半年,人们已经开始担心未来全球经济将陷入通货膨胀,艺术品因此再度成为许多资金首选的避风港。艺术品市场人气重聚,便是最好的证明。

在这样的市场现象背后,其实掩盖了许多对市场未来发展不利的因素:首先,市场的洗牌并未完成,上一轮市场火爆带来的泡沫并未全部挤破,过快的反弹不利市场未来的走势;其次,通胀预期下,许多场外资金涌入,持有人往往对艺术品缺乏必要的鉴别能力,许多赝品会乘虚而入,搅乱市场,使市场的痼疾再度发作;再次,市场淘汰力度减弱,许多鱼目混珠的平庸伪劣作品,也得到了苟延残喘的机会。

总之,当此各色人等带着资金准备杀入艺术品市场之际,我们要提醒艺术品投资者尤其是新买家,艺术品固然是有增值保值功能的投资品,但一定要意识到市场人气重聚的背后暗流涌动。即便是出于投资的目的,即便不是因为爱好与兴趣,只要你打算真金白银投入其中,你就要认认真真做功课对其作一番研究,因为一旦出手失误,不仅到时候那些砸在手里的艺术品会难以脱手,无法实现增值保值的功能,还会成为行家的笑柄。

关键字:09春拍,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