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海口书画市场破茧成蝶
海口书画市场破茧成蝶
作者:    来源:海口晚报    日期:2009-06-26

清幽、雅静。6月22日,在大同路华发大厦的海南古玩城内,几个人漫步在窄小的过道上,不时将眼光瞟向两边的店面,偶尔看见中意的,立马就钻了进去。

“知画廊”老板田宇在店内埋头看网络电视,旁边一位工人正在忙碌地将一些画作装框。“有时候几天没客人,有时候一天能卖几万元的作品。画廊就是这样。”田宇说。

随着一些书画展览在海口展出,艺术品消费背后的巨大经济开始慢慢升温,曾经被认为阳春白雪的书画也逐渐走进普通民众的家庭。市场已经打开,大大小小的画廊破茧而出……

书画引来新商机</STRONG>

本月,奥运福娃设计者王东晟将在海口举办主题艺术展,“福娃创作设计全过程”将首次被公布于众;11月,丁绍光艺术作品展将在省博物馆开幕,展品将多达100余幅,此外,还包括几位华人艺术家的作品。

丁绍光作为我国著名画家,其作品通过现代丝网版画的限量印刷渠道发行,受到各国艺术爱好者广泛欢迎。日本报刊指出他“创造了一个外国画家在日本本世纪的最高纪录”。其作品价格甚至高达100万元每平方尺。

今年年底,安君人文山水国画展也将开展……

接踵而来的文化盛宴,折射出海口艺术品消费背后的巨大经济。一个个画廊的设立,标志着阳春白雪的艺术逐渐走入普通民众的生活。

近些年来,“画展”悄然成为海口这座城市最风雅的关键词。这波艺术消费正从“展览”消费转向“画廊”投资,数家画廊悄然兴起———“美丽道”、“知画廊”……在传统的书画画廊之外,以当代书画作品作为主打的艺术机构也开始悄然渗入椰城。

“海南的收藏市场不是很成熟,但这些年市场一直在增长。作为经济、文化相对滞后的地区,海南的艺术品消费市场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田宇说,“文化的东西需要一个过程。”

田宇此前做过记者,出于对书画作品的热爱,他经常收集一些作品,自己也会画上几幅,目前“知画廊”里就有他的作品出售。

在知画廊里,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的作品都有,其中的一幅就高达30万元。田宇说,收藏并不代表高投资,更多的是一种眼光。如马未都当时以几十块钱淘的东西,现在呈几何倍数增长。有的画家,当时并不被看好,后来却能一路高走,其作品价值也一路走高。

“当然,也有艺术品叫好不叫座,市场不认可或暂时不认可,这个时候就需要坚守。”田宇说,“在海口,由于经济的原因,艺术品还远没有成为生活必需品,但随着生活水平、居民素质的提高,这是一个必然趋势。”或许,这也是他选择投资画廊的原因所在。

胡瑞芸,海南音梵艺术文化中心主任,多年浸淫于文化艺术,为一些知名书画家进入海南提供平台,也发起了一些有影响的画展。和田宇一样,他们共同的特质是:以热爱艺术的圈外人身份,进入书画高端当代艺术领域。

当艺术遭遇市场</STRONG>

艺术品市场大致可分为古玩字画、当代艺术、现代艺术几大类型,在海口,多集中在蓝天路、华发大厦古玩城、东湖跳蚤市场,其中,东湖市场多以花梨木、海捞瓷、黎苗工艺品为主。

在海南古玩城内,仅书画相关铺面就有10来个。在蓝天路、国贸等地,也存在一些书画工作室或画廊。

在艺术画作背后,画廊投资者的队伍正在悄然壮大。不同于以往由艺术家主导的画廊投资,这一波对于艺术的投资,更多的是一种由“圈外人”引发的文化创意产业。

田宇说,在艺术史上,从没有做好一个画家,同时经营好画廊的,对书画作品的投资,只能由有市场眼光的人来完成书画作品到市场的全过程。

走在街头,人们会发现许多店面也在出售书画作品,但多是临摹的“行画”,这些“画店”,准确地说,还不能称为画廊。

随着市场的细分,高中低档的各个作品在市场都能见到。有人也许买不起真品,找个赝品也能勉强欣赏一下。

当然,“工艺品与艺术品是有差距的,工艺品只在于工艺价值,而艺术品具有独创性。”胡瑞芸说,一些画店出售的作品只是艺术复制品,甚至有部分来自闻名的深圳大芬村。

在收藏品方面,田宇、胡瑞芸不约而同地提到,海南艺术市场偏重对花梨木、瓷器、黎苗艺术品,而对现代书画作品有些缺失。

艺术与市场挂钩,就要以商业的模式来运作艺术品,有时会遇到一些困难。胡瑞芸同时也是海南丁绍光作品展组委会秘书长,她对艺术市场有独特的见解。

“特别是近三年,艺术消费成倍增长,相关的店多了,由此引发市场不规范,特别是存在一些以次充好的现象,需要整顿。”胡瑞芸说。

画廊开启新生活模式

有数据显示,全国画廊在5万家以上,仅山东一省就有2000多家,其中北京有1000多家,上海800多家,一些中小城市和小县城也是画廊云集。

在北京,画廊一般设在信息量与资金流量大的中央商务区。这一带的画廊,装修豪华典雅、画作质量上乘、价位高档,其经营的目标是瞄准有购买力以及购买习惯的人群,而光顾者基本上是在京的外国人和有着稳定收入的白领阶层,以及有实力的企业和收藏机构。

但在海口,书画馆则多是人迹罕至,“也有一点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味道”。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审美观念的日益更新。近年,书画以一种新的美丽元素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

人们在装饰居所墙面时,常常会选用一些水彩画、中国画或油画。尤其是油画,颇受人们青睐。

据介绍,现代家居比较适宜挂饰油画,因为油画色彩鲜艳,容易保存,风格上跟现代居家设计比较相融。再别致的装修,要是整个厅房只有生硬的家具,看上去都会像是缺少了一点东西。

在墙上添上一两幅高雅的油画,马上可以让厅房的装修显得生动起来。而且好的油画不仅有观赏价值,还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油画走入中产者家庭,已成为一种幸福标志。如今,社会上流行一种关于如何界定中产者幸福生活的调侃说法:“客厅:实木地板一堂、羊毛地毯一张、逼真赝品油画两幅、进口灯具三只……”

由此看来,无论是赝品还是真品,油画已经作为家庭装修很重要的一部分登上了家装的舞台,甚至成为了一个生活水平的评判标准。

“一些年青人新房装修后,总是寻找一个艺术品来装饰,慢慢就形成了市场。去年的安君人文山水国画展,现场销售了一半的作品,也足以证明市场潜力的存在。”胡瑞芸说。

田宇告诉记者:“有些人也是从房子装饰接触到书画作品,然后一天天地欣赏,也就进入了境界,成为了书画作品的行家。”

开画廊多数靠的是稳定的客源,“知画廊”有一群固定的客户群,从20多岁到60多岁不等。有的纯粹是为了房子装饰,有的就是兴趣爱好、把玩。由于不同价格、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作品在这里融汇,喜好者总能找到合适的作品。

田宇说,要对画廊水平的认可,对画廊负责人品的认可,才能留住老客户。经常有客户给他打电话,要他推荐一些书画作品。“有时候,也有推荐的作品客户不满意,可以无条件退还,时间过一年,甚至可以多退10%的费用。”

谁在提供作品 谁在购买作品

艺术品是什么——原创的具有一定艺术水准的作品,它不是临摹的“行画”。

一般而言,画廊的画作有三种来源:签约画家、收购作品和画家寄售作品。目前在长沙,画廊的签约画家往往都是“舶来者”,画廊一般都会与知名的异地画家签约。而价格较低的艺术品,有些来自收购作品,有些则来自本地非知名画家。

“签约画家往往被画廊买断,尤其是在油画画廊行业,一个画家只能与一个画廊签约,往往在签约时,约定要一年画多少幅作品,先付酬金一半,余下再到年底清。”田宇说,“知画廊”目前签约画家5位,至于画家画什么,画廊则不干涉。在“知画廊”里,还有部分作品是田宇自己收藏而来。

在书画作品的消费群里面,有白领精英,有纯粹的爱好者,还有一些人是投资者,部分是为了装饰,部分人是为了收藏,还有人是为了送给朋友。

田宇说:“一些新兴富起来的阶层,看到艺术品的商机也积极投资其中。但对于书画作品而言,投资者是少数,毕竟书画作品专业性强一些。”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艺术品市场也遭受不小的冲击,许多投资者从艺术品领域抽身而退。胡瑞芸说,“在金融危机下,只有真正的有钱人,才会投资艺术品。”

关键字:书画,艺术市场,画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