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面对尤伦斯“抛售” 不必恐慌
面对尤伦斯“抛售” 不必恐慌
作者: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期:2011-03-04

近日,素以收藏中国当代艺术闻名的比利时收藏家尤伦斯夫妇宣布将把位于北京798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管理权转让给“长期合作伙伴”,并将于4月3日通过香港苏富比拍卖其收藏的106件中国当代艺术品,此后将寻机出售手中剩余的1000多件中国艺术品。

尤伦斯的“退出”引起各方的猜测,同时不少人对尤伦斯的集中抛盘给中国当代艺术带来的市场震荡表示担忧和恐惧。

一个收藏家出售自己的藏品本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尤伦斯这样一个重量级别的大买家一次拿出上百件藏品抛售,就很容易被看做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出货”信号。其实,早在两年前,尤伦斯就开始在内地拍场大肆出货了,只是当时出售的大多是古代书画。2009年春,尤伦斯将在嘉德花2530万元购买的宋徽宗《写生珍禽图》送北京保利拍卖,最后被收藏家刘益谦以6171.2万元接盘,大赚了一笔。随后的明吴彬《十八应真图》(1.69亿元),曾巩《局事帖》(1.03亿元)都是当时的天价拍品,套现资金达6亿元之多!彼时也试探性地抛售了少量油画作品,如陈逸飞的《踱步》(4043.2万元)和刘小东《阳光普照》(683.2万元),拍价也不菲。

尤伦斯到底为何不愿继续持有中国当代艺术?既有市场的因素,也有个人和机构的因素。一方面中国当代艺术已经到了较高的价位,很难再攀升了,继续持有也是枉然,此时出手能有个好价钱;另一方面如其所言,看上了印度年轻画家的作品,有了“新爱”;此外,与退出尤伦斯艺术中心的管理决策层,引入西方艺术机构普遍采用的董事会机制也有关系。从尤伦斯连续性、分批次的送拍藏品来看,“出货”显然是早已计划好的。

在尤伦斯选择香港苏富比集中拍卖所藏的中国当代艺术品后,国内媒体接连用了“游戏结束了”“中国梦破碎”等吓人的字眼,笔者认为事情并没有那么严重。艺术品既然是一个市场,那么“买进”和“卖出”就都是合理的,“换手”总是难免的,指望一个收藏家一辈子持有藏品也是不现实的。套现是非常正常的市场行为,没必要人为冠上一些悲剧色彩的词汇。人家当初“买进”时大唱赞歌,现在“卖出”就大骂“奸商”,这才是很幼稚的表现。不能简单地认为尤仑斯就是个“大庄家”,毕竟上世纪80年代尤伦斯买进中国当代艺术的时候,还无人问津,人家是出于热爱才收藏的,并不像当今国内一帮子炒家,完全奔着“升值”而来,恨不得一年就卖。

尤伦斯选择香港苏富比来抛售是明智之举。自2008年底的国际金融危机后,内地油画拍卖一直没缓过劲来,市场人气不旺,热点已转移到中国书画上去了,当代艺术板块成交缩水不少,除了个别写实画派的,大多数画家的价位都下跌了30%至50%。而香港历来油画拍卖都还不差,在收藏群体方面有一定基础,相对大陆而言,油画买家比较稳定。

一些人认为尤伦斯作为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品非常有影响力的大买家,一举一动势必会对市场产生影响,从而将此举看做“国际买家不看好中国当代艺术了”,以此看淡当代艺术今后的行情走势。然而笔者认为,尤伦斯此次在香港苏富比送拍,对市场的影响更多是在“心理”上,在价格上不会形成较大冲击。因为在金融危机后,当代艺术板块已经硬着陆了,跌无可跌。至于中国当代艺术能否东山再起,笔者认为,还要看外部环境是否配合。一方面,在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出台“新政”打压投机炒房后,会有更多社会闲散资金涌入到艺术品市场中来,当代艺术有可能成为选择的一个对象;另一方面,中国书画是否还会热下去,如果稍微降温,此消彼长,对当代艺术行情的反弹就非常有利。总之,艺术品市场只要总体看好,当代艺术就会有希望“跟涨”。

关键字:尤伦斯,当代艺术,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