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黄笃:库奈里斯撞出中国雕塑界大问题
黄笃:库奈里斯撞出中国雕塑界大问题
作者:周文昭    来源:《收藏·趋势》    日期:2012-02-27

策展人黄笃

黄笃,中国当代艺术著名策展人,多次参与策划国际大型艺术双年展,并曾策划中国当代雕塑家隋建国、展望、向京、张华等人的展览,同时将西方艺术推向中国。不久前,他策划了著名意大利“贫穷艺术”大师库奈里斯(Jannis Kounellis)的全新个展。而在东西方雕塑艺术的碰撞中,中国当代雕塑的种种问题也浮现出来,让我们走进黄笃,听听他真实的声音。

令人震惊的库奈里斯

记者:展览为什么叫“演译中国”,而不是“演绎”?

黄笃:这是英文的performance和translation的组合。Performance有一个意思是“在场”,translation是“翻译”的意思,两个字合成出了这个词:“演译”。

记者:他是想完成他所理解的中国形象的演示和解读吗?

黄笃:对,但他的视角跟我们不太一样。他的创作在任何地方可以进行,不受到条件、语境等环境影响。不像我们中国艺术家到了国外,如果没有带去中国的材料,就不知道怎么做了。库奈里斯的“贫穷艺术”有很宽广的眼光和思路,不受条件约束。

记者:“贫穷艺术”指的是什么?

黄笃:“贫穷艺术”主要是指艺术家选用废旧品和日常材料,或者是被忽视的材料作为表现媒介,他们的观念旨在摆脱传统“高雅”艺术的约束,重新界定艺术的语言和观念,创造自由而又开放的语言。对中国观众而言,“贫穷艺术”是个陌生的概念,而在西方,则是一个很重要的观念艺术的流派。中国观众有必要了解。

记者:库奈里斯是“贫穷艺术”的代表人物吗?

黄笃:在西方现代艺术史的文献中,库奈里斯是一个无法绕开的艺术大师。他的很多作品被认为是艺术史的重要接点。他的理念受卡拉瓦乔绘画中戏剧性的启示,又以颠覆的姿态开辟了以动物为媒介的先河,影响了后来一大批著名的艺术家。如英国的艺术家赫斯特,意大利的艺术家卡特兰等,而且,库奈里斯被认为是与博依斯同时代的最重要的大师级艺术家。

记者:他利用瓷片、茶叶、钢铁、玻璃杯所塑造的中国形象,是您所期待的中国形象吗?

黄笃:他来中国,是因为他对中国有一个梦想。以前他都是在电影和书本上看到中国。你所看到的作品,就是他理解的中国。至于是不是我所期待的中国形象,我不能确定,因为他的作品是开放的,可以有任何的理解。

记者:那他眼里的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为什么作品中会大量运用瓷片?

黄笃:在库奈里斯的眼里,中国充满了活力、动感和能量,文化中充满了诗学。他对中国的理解实际上超乎了我们的想象。库奈里斯认为瓷器里面蕴含了许多事件,比如说,是什么原因让瓷器碎了?是在什么运动中或是家族的厄运中?他把它重新组合——因为不可能恢复到原来那种状态了,然后布局,使它具有韵律感。它的作品总是像文字,像星空,像宇宙,很抽象化,但并不像我们想象的中国。

记者:您说他受到卡拉瓦乔绘画的启示?

黄笃:是的,他喜欢唯美的、浪漫的艺术品,对于19世纪的雕塑作品情有独钟。大师骨子里是个传统的艺术家。

记者:前来参观的中国的雕塑界有什么样的反响?

黄笃:震惊!库奈里斯作品中含有仪式感、凝重感、戏剧性。像舞台,像绘画,又像建筑。他的作品跨越了舞台、建筑、装置的界限,他的艺术你很难用雕塑一个词来形容。他们想象不到,这个老头儿会做这么好的作品。他把作品发挥到那样一种极致,充满了各种关系。软与硬,自然与人造、流动与固态、传统与现代等关系处理得特别好。

记者:他对中国的雕塑界会有冲击吗?

黄笃:现在还不确定。对中国艺术家的工作方法可能会有影响,如如何运用材料,如何在材料之间对话,如何控制空间等。问题是,我觉得很多人看不懂。因为他的艺术是第一次被介绍到中国,很多人不了解。看不懂没法接受,影响就谈不上了。

关键字:黄笃,库奈里斯,雕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