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黄笃:崔岫闻对艺术的另一种解读方式
黄笃:崔岫闻对艺术的另一种解读方式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3-30

H:数字也没问题,数字就是数字。

C:对,我觉得数字会好一点。

H:嗯,数字会好一点,就1、2、3……更纯粹一些,它就没有意义在里面。

C:对,没有一个意义在里面,就是你的视觉已经完成了,还要用一个文字负载给它意义,我觉得这是一个很荒诞的事情,我现在认为。

H:因为文字有诱导性,对吧?

C:对!其实图像本身你怎么理解都可以。

H:那你觉得《真空妙有》这个作品,暂且把它叫这个名字,假如说你下一步做的时候,会把它做成什么?

C:这个我现在也想不好。

H:你会有一个大的改观吗,还是说在这个基础上有一个变化?

C:说不好,我现在脑子里面信息比较强的就是video的构思和方案是视觉的,还没有彻底完成,所以,我还没有做。淀一下,不要那么快。

H:你自己认为你的作品有没有一个波浪式、跳跃式的一个过程?

C:没有,我觉得我的作品都是一步一步循序渐进的,一步一个台阶。

h:就是有一个内在性的联系?

C:对,有一个内在的很抽象的一条主线,用一个不同的形式表达出来。每一个阶段思考问题的层面递进一点、再递进一点,其实,我就是这样的一个思考问题的习惯,我只要这个思维一到有递进的空间了,我就会创作新的东西了。如果,比如说,我的新东西刚创作完,还暂时属于这种平向思维,不能递进的时候,我就会休息或者是等待或者是阅读,体验生命,就会做一些自己觉得还可以做的事情吧。之后就积累到一定程度,又要表达的时候,图像就在脑子里头一开始像有一个黑点一样,也不是黑点,就是有一个点一样,之后这个点一点一点慢慢放大、慢慢清晰,清晰到你一定要表达,一定要用作品的形式呈现出来,就去做了,但我是做不了命题作文的。

H:那像你这个《神域》这个作品你还会继续往下发展吗?

C:这个应该会的。

H:那你这个发展的方向是什么,大致的发展方向?

C:还是在这个物质世界以外的空间再进一步体验一下,体验一些我认为我们还没发现的空间。

H:就是很多未知的(空间)?

C:对。

H:精神世界是很复杂的,因为他不可能是说我们一览无余的感觉,就是人之所以复杂是因为精神世界复杂,对吧?所以,这个我觉得是一个探索无尽的东西,是很有意思的。实际上,我觉得这艺术是和人有关系,他永远有很多奥秘。

C:对,我是觉得你逐渐逐渐成熟的过程,不论是做人或是对生命的感悟或是对艺术的表达,你就发现,一点一点的提升自己,一点一点的超越自己。尤其是进到精神空间里去,你就会觉得特别的有意思,而且空间特别的大,特别的有一个吸引力,就是你一定要去探索,一定要去发现你未知空间的探索。

H:你是不是觉得拍摄的过程让你感悟的东西特别多?

C:对。过程中的这种感悟我就觉得是上帝对我的眷顾或者说是特殊的关爱,我会有那么多的感悟在里面。

H:我现在问你一个问题,就是你在拍摄过程里面,原来有一个目标通过拍摄过程,你会把它改动吗?

C:会的。

H:《神域》这个作品大概拍了多长时间?

C:其实,《神域》我就拍了整整两天,一天拍男的,一天拍女的。

H:准备的时间呢?

C:准备好几个月,从四月份开始准备到七月份拍的,到十月底刚刚剪完一部分,就是展览的前一天才彻底剪完,差不多从拍摄到结果有半年时间吧(真正进入准备阶段)。

H:半年时间挺长的。

C:挺长的。其实我的每个作品准备时间都挺长的,包括《真空妙有》,从08年就拍,09年也拍,一直到10年四月份才第一次展出嘛,等于是用了两年半的时间。

H:摄影本身也是一个很复杂的东西!

C:特别复杂,就是他是那种很细腻的,耗时间的,它不需要太多技术?但是要细心、耗时间、要把你的想法彻底完成,就是这样。

H:那你的下一个计划是什么?

C:准备把脑子里已经有的video先做完吧,现在是已经在脑子里的准备阶段了。

上一页  1 2 3 4 
关键字:崔岫闻,艺术创作,当代艺术,自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