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专访徐冰艺术家“种树”
专访徐冰艺术家“种树”
作者:    来源:外滩画报    日期:2009-11-19

徐冰是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之一,以“新英文书法”、“天书”和“地书”等知名。如今,这位艺术家却尝试“种树”:教孩子们画树,挑选他们的画展出,通过网上画廊售卖,所得款项用于种树。这一名为“木林森计划”的项目,最早在肯尼亚尝试并获得成功。这一次,徐冰把这个模式带回国内。11 月1日,“木林森计划展”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开幕。接受《外滩画报》专访时,徐冰说:“我们今天要做的事情,就是通过参与这个项目,使自己也成为一个帮助找回大森林的孩子。”

“过去有一个生活在大森林里的孩子,他叫扇。一天,他试着在一张树皮上画一只小虫子,不一会,这个虫子竟然爬了起来……”11月1日下午,深圳,何香凝美术馆二楼,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冰正对着30 多个孩子,讲述这个类似于“神笔马良”的故事。

白色衬衫、牛仔裤,此时的徐冰温和、朴素,满脸笑容。他背后的墙上,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几个大字。孩子们围坐在两张长桌前,水彩、画笔、画纸、教科书铺满了桌面。

9 岁的韩沐思坐在最靠近徐冰的位置,她正在认真地画一棵大树。大树是笔直的,大树下方有一块大石头和一丛草,十几种动物穿梭其中——那是大森林中的一棵树。

“小朋友的画会被卖掉,卖画的钱用来种树。”韩沐思用充满稚气的语气,描述着“木林森计划”的流程。

这是一个简单而周密的计划。徐冰教孩子们画画,并亲自挑选他们的画展出,通过网上画廊售卖,所得善款将被用于种树。换言之,孩子们画笔下的树,最终将变成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的树林。

这个造树计划源自四年前徐冰的第一次肯尼亚之行。此后,他为肯尼亚山的原始森林谋得了第一笔资金。

当天,“木林森计划展”在何香凝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肯尼亚孩子们的作品,并邀请深圳的孩子参与其中。

曾在海外旅居多年的徐冰以“天书”、“地书”和“新英文书法”等作品名扬全球。回国一年多,当众人企盼他的改变与突破时,他的第一个大型艺术活动,竟然是围绕充满稚气的孩子们的绘画展开。

对此,徐冰自己的解释是:“我们今天要做的事情,就是通过参与这个项目,使自己也成为一个帮助找回大森林的孩子。”

肯尼亚之行的启发

2005 年的一天,一位肯尼亚土著开着破旧的路虎越野车来到内罗毕机场,迎接来自纽约的中国艺术家徐冰和他的助手。当时,徐冰的身份是旅居美国的自由艺术家,那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肯尼亚之行。

徐冰与肯尼亚的渊源和一个项目有关。那一年,徐冰参加一个名为“人类与自然”的项目。按项目要求,徐冰需要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的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地,用在当地获得的经验,创作新的作品。

从纽约出发,到伦敦转机,到达肯尼亚的首都内罗毕,需要20 多个小时。从未去过肯尼亚的徐冰此前想象,那里一定有很多的野生动物——希望做一些与动物有关的作品,是他选择肯尼亚的原因。

数千年来,中部的肯尼亚山,总是环绕着浓密的原始森林。这个被赤道横穿中部的国家,被称为“人类的摇篮”。

但在过去几百年,这些森林被大量砍伐和破坏。越野车载着徐冰一行在肯尼亚的空阔地行驶时,每经过一个农场或村落,那位肯尼亚土著都会转过头来,告诉徐冰,那里曾经是浓密的原始森林。在向导的带领下,徐冰走访了当地的林业研究所、森林保护机构及动物保护组织。那时,徐冰才知道,在贫困的肯尼亚,捐助基金会已经成为一种职业。

一位长在肯尼亚的美国人,已经是肯尼亚的家族基金会的第三代了,她的任务就是不断从西方找来资金。但所有的资金都是单向的,不容易长久,不能循环。“应该找到一个系统,让‘它’自己转起来。”徐冰这样想。

十天的旅程渐渐过去,徐冰发现,在这个位于非洲东部的国家,国家政治、经济政策、人及野生动物的生存,竟然都与树密切相关。

有一个细节打动了徐冰。从肯尼亚山下来,那位土著向导背着徐冰和助手的所有行李,很重。但只要看到塑料袋等废弃物,他就弯下身捡起来,然后带下山。这个普通的肯尼亚人对于环境的朴素意识,让徐冰意识到,每一个人的力量是人类生存环境的保证,比单方向的基金会捐助更长久。为肯尼亚恢复森林的自循环种树集资计划由此诞生。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徐冰,森林,环保,当代艺术家,木林森计划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