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黄笃:崔岫闻对艺术的另一种解读方式
黄笃:崔岫闻对艺术的另一种解读方式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3-30

H:那你觉得你《真空妙有》里面最核心的理念是什么?

C:我为什么叫《真空妙有》呢,其实,我觉得我那个“空”的空间,我进去了,那个“有”我是用现实的方式完成了。但是,实际上,我并没有达到“真空妙有”,那个在“空”里面“有”的境界。

H:那这个是一个什么原因?

C:我探索的过程吧,就是精神上没有彻底完成。

H:你觉得是没有完成或者是第一步?

C:就是我的思考到的部分画面都完成了。但《真空妙有》之后我的思考空间又有拓展……

H:这个是你后来发现的还是……

C:后来发现的。

H:就是展览完成以后发现的?

C:对,因为我是特别习惯于把作品放到展厅去看,尤其是第一次看的时候,你会特别有触动,我经常习惯的思维方式是就像“反刍”一样,我看到之后我会在思考我的不足之处、找原因,基本上都是在我自己的思维空间上找问题。

H:就是说它没达到你精神的那个……

C:对,《真空妙有》是刚进入精神的这个层面思考问题,但不彻底。

H:像《真空妙有》,在这个基础上你还会做下去吗?

C:我觉得这个状态完成之后会有新的形式。

H:可能想法会有一些新的变化?

C:对,就是进入精神空间以后,再用图片去表达,再去呈现……

H:我想问一个问题,就是说你是怎么看待自然、人或物这样一个关系的?

C:自然、人和物是一样的。都是生命体。一切尽在心中,觉悟到哪一层,表达就在哪一层。

阶段性的觉悟不同,表达跟以前也一定是不一样的。

H:我个人认为“真空妙有”这个词它本身也很玄妙,你自己认为视觉上跟词语之间是否有很大的障碍或者说……

C:我的思维方式是这样的,我一般都不给作品起名字,我先有视觉,之后整个视觉表达完了以后,我才会觉得这个作品是不是应该有一个名字,方便展出,方便别人叫它。但基本上,我还觉得视觉上我要表达的东西都已经完成了。我个人认为不要给作品命名,“真空妙有”这个名字很好听,

h:也很抽象。

C:对,但是,我觉得这个作品最好没有名字,就编123……就是你多少个创作,你就从第一个开始1、2、3……就是一个代号就行了,名字反而容易框定你想要表达的东西。人家可能认为要从文字上面去理解、去进入,实际上不是,我是觉得视觉上直接进入就好啦。所以,我觉得我以后是不是要把我所有的作品整理一下……

h:改成无题?

C:也不是无题,就是所有的作品都改成1、2、3……“无题”还是有文字的不是吗?不要有文字。

H:不要有文字是对的,也别1、2、3……了。

C:那怎么去叫呢,是吧?

H:就这个图!哈哈

C:哈哈……

H:这个叫纯粹。

C:但是确实,对我来说名字现在是个障碍,我个人认为。

关键字:崔岫闻,艺术创作,当代艺术,自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