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张达星:看涨八九十年代当代艺术
张达星:看涨八九十年代当代艺术
作者:李兴强    来源:《顶层杂志》    日期:2010-08-18

专访四川文轩艺术投资管理机构总经理张达星

今年的春拍捷报频传,拍卖现场除了竞争激烈的买家之外,也多了很多准备入场的观察者,在热闹的表象之下,需要捕捉的是当代艺术市场下一轮的热点,对此,参与拍卖的藏家最有发言权。我们专访了张达星先生,请他从自己的收藏出发,谈谈今后市场的走向。

T=顶层杂志 Z=张达星

T:您今年上半年参加了几个拍卖会?哪一个拍卖会给您的印象最为深刻?

Z:主要参加了三个拍卖会,嘉德、保利和泓盛春拍。我们一方面去学习考察,另外,对我们感兴趣的艺术品也有一些收藏。这里要专门提到蔡国强先生发起的嘉德专场义拍,中国发生汶川大地震的时候,很多外国朋友很关心我们,海地地震以后,我们也应该关心他们。从整体上看,保利的拍卖要好得多,保利规模大,成交量大,不断地创出新高,不断地产生天价作品,这是保利的特点。

T:文轩艺术机构今年在拍卖会上收藏了哪些作品?为何选择这些作品?

Z:我们收藏了徐冰、邱志杰、王广义、杨千等人的作品,此外,在保利拍到了罗中立的作品。我们为成都拍得了许多本地艺术品的同时,也拍得了一些海外艺术家的作品。

文轩收藏艺术作品在现阶段有两个渠道,第一个渠道是:关心有国际身份的中国艺术家,这个创作脉络在艺术史里面书写得比较少,比如说中国现代史是从20世纪新文化运动开始的,胡适是留学美国的,鲁讯是留学日本的,徐志摩是留学欧洲的,而艺术家徐悲鸿、林凤眠是留学法国的,冼星海也是留学法国的,他把《马赛曲》浪漫主义的创作方法与中国传统的音乐结合起来创作了著名的《在太行山上》,此外,建筑学界的梁思成,还有科学家钱学森,两弹之父邓稼先。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特征:他们到海外去求学,把国际上最先进的科学文化带回中国,并与中国的国情、中国的问题相结合,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近代化与现代化的进程。而在艺术领域,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产生了一批与前者身份类似的艺术家,比如在法国留学的黄永砯,在美国的徐冰与蔡国强,还有国外留学经历的杨千与张奇开等等。他们的作品非常明显地流露出一种国际视野,有国际艺术语言的符号,同时他们也在关注中国。但他们的思维与中国本土成长的艺术家是不同的,与王广义,方力钧,张晓刚的创作并不一样。徐冰与蔡国强的许多作品都进入了世界一流的美术馆,获得过许多国际大奖,参加过很多有学术份量的双年展,这是一个文化脉络。我们在文化史上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即在我们的当代艺术史里面,对有国际视野、国际背景、国际新方法论,同时又在关注中国问题的这批艺术家能否成为我们文化研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四川不能仅仅有本土艺术家,还要有国际身份与研究方法的艺术家,我们要通过美术馆向西部的公众普及国际上的当代艺术,艺术是一个国际交流的文化现象,因此,把这些有国际背景的艺术家的作品带到西部,带到我们美术馆是我们工作的第一步,这个工作在文轩已经起动。 

第二个渠道,关注中国当代艺术创作的高峰时代,具体来说就是上个世纪的80年代,90年代。我们拍得的罗中立的作品叫《绣花女孩》,是他1984年创作的。八、九十年代是一个最真诚、思想最活跃的年代,那个时候没有市场,没有经济,也没有天价艺术品,但所有的艺术家都在很真诚地对待中国的问题,对待中国的现象,反映中国的民众,反映艺术家的思考。在艺术本体里,艺术家还很真诚地探索人和颜色的关系,颜色和画布的关系;其次,八、九十年代的作品具有戏谑性、文艺性。现在有的艺术家找人代画,而在那个时代都是他们自己劳动,八、九十年代是中国思想解放的一个高峰,这个时代产生的艺术品是承前起后的,但这个时代的艺术资源是有限的,如张晓刚,他在八、九十年代创作的代表作品是很有限的,虽然现在创作还很多,但我们还是把视线主要放在八、九十年代,主要是基于这两个方面的考虑。

文轩艺术机构下一步收藏计划还包括黄永砯与谷文达的作品,我们要关心这些有国际身份与国际话语权的艺术家,尤其是我们中国的公众很多都还不知道他们,这是不正常的,我们愿意自觉地来做这方面的工作。

T:根据您参加拍卖会的情况来看,今年拍卖会拍卖的主流作品是什么?预期以后拍卖的发展趋向如何?

Z:关注中国问题并能反映中国历史的艺术品受到追捧,这从去年秋天就已经开始了,比如说今年拍卖的黄庭坚书法作品达到了四亿多的价格,由此我们关注到陈逸飞、吴冠中的作品,他们受市场追捧的程度远远大于当代艺术家。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没有离开本土的问题,没有离开我们民族与这个国家。再如,周春芽也是利用了本土的优势。我认为这是一个学术方面的动态,单纯地崇洋媚外已经不能满足当代收藏家的审美趣味和价值评判体系了。过去我们都在说中国有着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唐宋的诗词,怀素的书法,八大的作品,包括林凤眠,徐悲鸿他们,沿着这个文路,也充分说明了中国在艺术上未来可能是个了不起的国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这个文脉的作品变成了拍卖的主流。艺术市场的资金流动,为我们学术界敲响了警钟,学术界老是在孤立地讨论很多问题,这个要刺激我们学术界自身的反省。

T:春拍成交高价位与低价位主要集中在哪个领域?

Z:高价位主要集中在我刚才讲的这一批艺术家领域里,即有国外的意识形态,同时有中国的民族风格这批艺术家,另外,国粹能够产生高价,传统的国画、书法,比如吴冠中,陈逸飞,他们成交的数量与价位远远大于F4,现在F4再也上不了几千万了,上一千万都很困难,但是吴冠中几千万的作品太多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二线艺术家的尴尬,二线艺术家流拍还是比较多,他们中许多人作品的价格在走下坡路,拍卖公告与结果是比较容易查阅的,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结果。

T:相对于北京、上海这些艺术品交易中心来说,西南地区的成都、重庆在这一领域有何优势?

Z:对于机构投资来说,西南地区是一个藏龙卧虎的地方,文轩艺术投资机构只是这里的先行者,在这之前还有许多默默无闻的投资者与收藏家。西部是一个有很大发展潜力的地方,有很多富裕人士,有文化品味的人,有文化追求的人。文轩只是开始,我想西部地区以后将会成为中国一个重要的艺术收藏版块。

关键字:张达星,当代艺术,拍卖,文轩艺术机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