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来自大地的引诱——邱瑞祥访谈
来自大地的引诱——邱瑞祥访谈
作者:徐桥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08-16

受访人:邱瑞祥
采访人:徐桥
 
徐桥:你的画面中通常只有一个人,而且都仿佛一些小丑的形象,有一种超自然的神秘气氛。

邱瑞祥:画中的人物只是一个形,看起来是人,但其实不是真实的人。

徐:而且他们每个都有一些特别的动作,如表演一般,很有剧场感。

邱:是么?我对姿势是比较关注的,关注的原因就是“不知道”,也就是这个姿势背面或许象征和意味了很多,但是我不知道那些东西是什么。这也是让我有那么大的兴趣去画看来毫无意义的一个姿势的原因。画面中的姿势其实就是生活中随意的片段的捕捉,没有什么意义,很自然,是无表达的。只是那些姿势可能在画面中被凝固,观者会以为我想表达什么,但是其实对我来讲,它就像这样一样(很随意摆了一个手势)。

徐:可能就是一种存在的状态吧。

邱:就是自然而然的一个举动,一个瞬间的片段。而这些瞬间片段的背后,都有一种东西,但我不知道这个东西是什么。就比如我现在这样摆手,我为什么不那样摆呢,这对我意味着什么,我不知道,但我觉得它是个东西,会有的。

徐:恩,那按佛洛依德的说法那就是人类的某种潜意识。

邱:应该是和这个有关系。所以就因为我不知道这个东西,我才会有很大的兴趣去画它,去表达。这个表达就是有很大的未知因素在里面。

徐:你受到过萨特存在主义的影响吗?因为他主张“存在即虚无”

邱:没有读过(笑)

徐:现在我觉得其实是在谈你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已经超越了艺术创作本身。

邱:啊对,因为我认为说你是一个艺术家,还是一个画画的,还是什么东西,其实对我并不重要。就像我毕业创作的时候,老师问我们如何看待自己的毕业创作,我认为就是如何向观者展示一个自己,这个自己什么也不是,就是自    而已。我不喜欢别人称我是艺术家或者画家,它就是一个工作,你热爱它,就去做。别人把它称为艺术,还是或者其他什么东西并不重要。关键是我从中得到充实和快乐,这是最重要的,可能对每个人来讲也是最重要的,其余的都很不重要。有些人就是在乎的东西太多了,可能削弱了他对最本原东西的感觉。我就觉得爱个东西,然后努力去做就可以了。

徐:应该是绘画让你达到了一种平和。

邱:是啊,就像现在坐在房间里,如果不说话就会觉得很憋,如果随便说一句话,就能释放出来。就是这个意思吧。

徐:那些画中的人,是不是都是某一刻你自己内心的写照?

邱:如果要解释,这个从很多方面都可以解释,就像这个杯子,你解释它太容易了,但是它也没法说什么,它也就仅仅是个杯子而已。如果一个作品本身达到和谐,它是超越作品,超越作者,超越任何东西的。可以从任何角度去解释它。

徐:恩。最近都在看一些什么书?

邱:我已经好几年没怎么看过书了(笑),除过西游记、镜花缘和一些中国古典小说之类的。它们让我很轻松,不想很多东西,就像小时候我就喜欢读西游记,非常有趣。

徐:那你还是一个向往单纯生活的人。

邱:对。快乐和单纯。

徐:但是现实生活中,都会有不快乐的时候。

邱:这是一个心态问题,生活就是喜怒哀乐都有,有时需要看破它。就像痛苦,以前有时状态很差劲,一连几个月都画不好画,但是还是坚持每天画,那段时间就会比较烦恼,为什么画不出来,为什么会这样。但是现在我画不出来的时候就会比较平静,因为我觉得那是必然的,就像喜怒哀乐,非常正常。当不再为这个问题苦恼的时候,感觉很快也就有了。

徐:什么时候一般最有感觉(笑)?

邱:最疲惫的时候。就从一张白布开始,我不用去构思,不用去想太多就开始画,好像是在找一种东西,稍有一点不满意了就涂掉重画,这种过程有时是疲累的,就是这样一遍一遍,直到很累很累的那个时候状态就快出来了,感觉也就来了。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邱瑞祥,绘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