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对话李光林:聆听来自雪域的遥远回声
对话李光林:聆听来自雪域的遥远回声
作者:丛晓燕    来源:中国当代艺术周刊    日期:2011-04-07

记者:您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将绘画创作的着眼点聚焦在西藏题材上,是什么样的原因使得您能够一直坚持如此?

李光林:1986年第一次进藏采风,当时那里的一切给了我很大震撼,包括藏区的人文风情以及周遭的自然景观。后来在中央美术学院进修期间又入藏区,进一步加深了我对自己这种选择的肯定。另外对西藏题材与主题的刻画也更加符合我个人的内心感觉,可以理解为一种开阔和宁静。

记者:那时与您几乎同期进行西藏主题创作的几位艺术家,包括陈丹青、艾轩,今天仍活跃在画坛。您当时如何看待他们的创作?

李光林:对他们的作品我很欣赏,每位艺术家都很注重自己内心的个性表达,我也是这样。

记者:现在您画室里的几幅藏族阿妈的背影画像,似乎给人强烈的主观个性感受。

李光林:是的,当下的社会环境整体比较浮躁,人们生活与工作的压力很大,使得我们更愿意向往一份自然与宁静之美。这组作品叫做《心语》,寄托着我内心的宁静向往,我选择从这种角度来进行属于自己的主题思想表达,其中有向往,有期盼,也有忧虑。

记者:这些年您未曾离开过这片土地与这里的风土人情,但毕竟事物都是变化的,您在这些年里面对不断变化的描绘对象是否也会有不同的感受?

李光林:变化太大了,最初去西藏的时候,那时还没有铁路,到处是土路,游人很少,商业氛围也很淡,现在那里的经济、社会与文化等各方面都有了相当大的变化与发展。我比较关注西藏人们的精神面貌,尽管20多年来诸多外在事物有了很大改变,比如饮食、服饰等,但人们内心的追求却不曾改变,特殊的地域使得生活在那里的人们相对保持着平和与诚挚,也一直保留着那份虔诚与执着。

关键字:李光林,绘画,创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