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谷文达:当代艺术是有“野心”的
谷文达:当代艺术是有“野心”的
作者:    来源:三木    日期:2009-08-07

谷文达作品

“中国元素”何时才成为“国际元素”?

记者:中国美院毕业的很多艺术家的创作以跨学科的居多?

谷文达:我在中国美院的时候,那时候还叫浙江美院,还没有跨学科这种概念。实际上为艺术而艺术的创作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甚少,很少人去看,像京剧一样成了一个保留剧种,对社会没有这么多卷入,是一种比较孤立的状态。上个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艺术创作走向一个更大的领域,成为社会化的、政治化的一种创作。当代艺术是有野心的,想要卷入到社会中的各个领域,现在的艺术作品也都包含或者是社会的或者是文化的东西在里面,这个趋势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就兴起的。

记者:当时在美院所受的教育,带给你的影响是哪个层面的?

>谷文达:我读书的时候,实际上是85美术运动的酝酿期。当时我读研究生的时候,是跟随陆俨少先生学习传统中国山水画,古汉语、文学、传统美学、书法这些都要学,是一个整体的传统体系。而实际上,当时我的兴趣主要在当代美术,至少是新的水墨画,但现在回想来看,当时陆俨少对我进行的传统教学,实际上是非常有意义的。

大家都说中国美院是当时85运动的发源地,其实那一代人是相互影响的,包括王广义、张培力、吴山专都在那边。中国美院比别人开放的一点就是,中国美院把印刷厂卖了,引进了一大批西方的画册、杂志,这些资料给我们了解西方当代艺术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记者:从过去到现在,很多人都在谈中国元素,在创作中你是如何处理中国元素与国际元素的关系的?

谷文达:现在很多人都在讲中国元素,其实拨开这层简单的话,它里面有很多含义。首先中国元素它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举个例子,比如说筷子,在20年前我刚到美国的时候,发现美国很多人还以为筷子是日本的,根本不知道是中国特有的。所谓的中国元素到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变换呢?假如中国的社会、经济、政治实力发展到一定程度,中国元素在扩大,发展到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候,那筷子就不再是一个中国元素,也不是区域性的东西,假如说每个人都用筷子的时候,它就是一个国际元素了。只能说它的出处是中国,但不能简单地说是中国元素。< p>

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说,现在某个艺术家又在运用中国元素投靠西方,取得某种既得利益。因为提出这种观点的人本身也是病态的,假如你是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很自然、健康的用中国元素呢,为什么要回避呢?这本身也是不正常的,所以这两个方面都是有问题的。

而这个中国元素什么时候能变成一个国际元素呢?这取决于中国国力的提升,我们都在讲中国艺术家走向国际。水墨画讲走向国际讲了一辈子,但是中国实力没有达到国际平台的时候,它不会走向国际。现在还要等,等中国社会、经济、政治达到那个水平的时候。现在又要讲民族性,又要讲国际性实际上都是空的,关键是要实实在在的做东西,中国元素将来会不会变成国际元素取决于中国的整体实力。

中国元素的变化我看得很清楚,还是说筷子吧,现在已经有更多的人用筷子了,可能也没人想过筷子是中国的,只知道它的出处在中国,但它是国际语言。比如说现在的油画也没人想是谁发明的,只是觉得它是一种国际语言。将来中国元素也会变成国际语言,到了那个时候这个讨论就没有了,也不会故意去回避中国元素:到底是走国际化还是用它故意讨好某些人?所以我觉得两个方面都不健康。用的不健康,提出这个问题的也不健康,有点虚妄的民族主义的激情,这都是需要清理的。

上一页  1 2 
关键字:谷文达,当代艺术,中国美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