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逆市扩张,明年要做三台艺博会
逆市扩张,明年要做三台艺博会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期:2008-12-27

——访“艺术北京”总监董梦阳

在金融风暴的影响下,艺术市场也是一片阴霾,但是艺术北京组委会却表示要逆市扩张,不仅“艺术北京”当代艺博会照做,今年刚开办的“影像北京”要扩大规模,而且2009年下半年还要做“经典北京”艺博会。针对外界关注的这一热点,我们采访了“艺术北京”总监董梦阳先生。

⊙孙国胜

2009年要做三场艺博会

问:艺术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前几届都是选择在下半年举行,为什么明年改在了4月份举办?

答:我们把艺术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放到上半年举办,主要是为了把下半年的档期空出来做一个古典艺术的博览会,初步定名为“经典北京”,以区别于当代的传统艺术为主。这个博览会我们主要考虑到市场对传统的书画、瓷杂的需求依然比较旺盛。这个博览会我们依然是只接受机构参展,希望给经营传统艺术品的机构提供一个平台。

要做的更专业、更认真

问:那么今年刚刚开办的“影像北京”明年放在什么时候举办?“艺术北京”和“影像北京”明年会有什么变化?

答:“影像北京”还是和艺术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在明年4月 一起举行。在规模上要比去年大一点,2008首届“影像北京”国外的参展画廊比较少,明年我们会重点邀请一些国外影像艺术做的比较好的画廊参展。虽然目前国内影像市场不太好,但是我们还是要坚持做的更专业,规模也要扩大。“艺术北京”基本上还会维持2008年的规模,大概还是100家左右的画廊参加,当然还是以中国的画廊为主,因为我们毕竟是在北京,希望很多去不了巴塞尔和其它国际大型博览会的画廊在艺术北京能够得到很好的展示。

吸引社会资金补贴画廊参展费用

问:2008年下半年当代艺术市场开始下滑,这也影响到了博览会画廊的销售,就目前艺术北京当代部分的招展情况如何?

答:现在画廊的销售确实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博览会的招展也同样面临困境,很多画廊销售情况不好就想要收缩过冬,不想再花钱和精力参加博览会。我们现在也在想办法帮助一些想参加艺术北京但是确实资金有困难的画廊。一方面我们现在至少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可以去企业找资金,上半年的艺术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会由大众汽车公司赞助,下半年的“经典北京”我们找到奔驰公司赞助。另外一方面北京市文化基金会也会提供一些资金赞助。我们得到了这些钱将会全部补贴给画廊,使一些画廊少交一部分参展费。另外在“影像北京”部分将减免全部参展画廊50%的展位费,希望能够扶持处在困境中的经营影像艺术作品的画廊。

在中国做博览会要教育先行

问:金融危机似乎现在依然在延续,艺术市场也还未走出调整期,2008年艺术北京的销售情况如何?明年会不会好转?

答:其实2008年艺术北京的销售情况还不算很差,依然有一些新的买家进来。但是我觉得虽然西方传统意义上的博览会是以销售为主,但是现在在中国大谈销售还为时过早。因为现在我们做的博览会都不是一个购销两旺的博览会,如今北京还不是世界艺术品的销售中心,但是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北京会是亚洲艺术的中心。

我们的团队是真的喜爱这个事业,我自己会做博览会做到退休,除了这个我干不了别的。另外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才真正需要我们这些专业的人为他们做指导,而不是在市场好的时候进来捞一把,不好了就退出。

我们现在做博览会不能什么都向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看齐,巴塞尔艺博会2009年就要40届了,它打开门就是销售,一窝蜂的抢购。而艺术北京2009年才第4届,“影像北京”和“经典北京”更是刚刚开始做,现在根本没有可比性。所以我们现在只能是在做基础教育,培育市场,等时机成熟,基础牢固,那我们再大谈销售,一点问题都没有,因为我们一直也都在想用一种偏业的模式来对艺术生态产生积极的影响。

关键字:董梦阳,艺博会,当代艺术博览会,艺术北京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