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张子康访谈:2009年当代艺术展览整体水准会提高
张子康访谈:2009年当代艺术展览整体水准会提高
作者:    来源:艺术市场    日期:2009-05-13

全新的国际化理念贯穿于今日美术馆的方方面面,所以随处,甚至是很小的地方都可以体现出所谓的“超越”。譬如对门票的认识上,传统的美术馆多半单纯地把其当作是资金收益的来源之一,门票本身也只是一个简单的出入凭证。然而对今日美术馆来说,门票的每一处设计和整体蕴涵,都体现着美术馆的办馆和运营理念,是最好的公益推广的阵地之一。

世界上所有成功的美术馆都要遵守这样三条经典的国际性惯例:非盈利的

公益性;政治与宗教的中立性;展品的时代与经典性。在中国,就有这样一家民营美术馆,一直在固执甚至执拗地坚持“国际标准与理念”,试图凭借一己之力完成国内美术馆的国际化道路——今日美术馆。这个现今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民营当代艺术美术馆,在全球性经济危机席卷了整个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当口,它一味坚持的所谓国际化的理念还能否适用?其未来发展又将何去何从?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进了这家被誉为“中国当代艺术殿堂”的民营美术馆。

地处北京市朝阳区内最繁华的地段之一——CBD中心百子湾路苹果社区,今日美术馆主馆占地4000平方米,硕大坚实而又规整的楼体被建筑师王晖设计成素雅的色调,然而顶楼的永久性户外装置艺术作品《看展览》和门口不规则矗立的钢筋门面本身即是现代感十足的当代艺术作品。于是这种“风格前卫、卓尔不群”的美学品格,使旧工业时代的遗痕与当代理念的巧妙地在未走进美术馆之前就完成了视觉上的艺术对接。

当下的环境还允许今日美术馆固守这份默然的宁静吗?馆长张子康是忙碌的,在这个冬日里一个寒风瑟瑟却又阳光明媚的中午,他在结束一次洽谈后、风风火火地赶回美术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细节 独特的门票设计,体现办馆理念

《艺术市场》(下简称艺):今日美术馆是目前中国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民营美术馆,您认为之所以得到如此的影响力,原因是什么呢?今日的独到之处又在哪里?

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下简称张):国际化的运营机制,特别是国际化的运营理念,是我们的最大的独到之处了。今日美术馆之所以能在业内有一定的影响力,首先是它建立之初就已经很幸运地赶上了一个非常好的机遇与外部环境:一个开放的成熟的大环境,当代艺术处于欣欣向荣与受到高度关注的上升期。在这样的外部条件下,一个国际化、标准化的当代艺术美术馆的应运而生理所当然。

所以今天我们无论是在学术建设还是管理机制上,都力求按照国际化的标准和理念运作、推广、对外交流等等,全方位地与国际接轨,这也是我们在某些方面得以超越一些传统美术馆的地方。

艺:这些超越表现在什么地方呢?

张:我觉得我们不是在超越其他美术馆,而是在超越传统。它集中体现在全新的国际化理念的指导思想上,而这种理念又贯穿于今日美术馆的方方面面,所以随处,甚至是很小的地方都可以体现出所谓的“超越”。譬如对门票的认识上,传统的美术馆多半单纯地把其当作是资金收益的来源之一,门票本身也只是一个简单的出入凭证。然而对今日来说,门票的每一处设计和整体蕴涵,都体现着美术馆的办馆和运营理念,是最好的公益推广的阵地之一,我们会用独具匠心的设计上再加印上“感谢您支持中国当代艺术”等的字样,让参观与关注者们第一时间体会到这种公益的宣传。

还有在礼品店的运作上,很多传统的美术馆都认为只是很微不足道的附属部分,是一个简单地出售小礼品、小纪念品的地点。其实一个好的美术馆礼品店商品,可以极佳地体现美术馆的内涵,更能达到高学术、高质量地深层次推广艺术家和艺术理念的目的。齐白石家喻户晓,其作品甚至成为标志中国艺术的LOGO随处可见,这就是最好的推广和结果。礼品和纪念品一定要秉承着这样的理念,是美术馆很重要的部分,应该得到高度关注的。

而这些都是一个国际化美术馆应该具备的理念。

艺:您刚才提到了礼品店是美术馆运营的重点之一,那么今日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呢?这也是一种国际化的体现吗?

张:其实我认为在这一点上我们的认识一直是落后的,而今日在这方面一直是投入很大精力在追赶,这是个理念问题:纪念品等相关产品应该是美术馆推广的重点之一,同时也应该而是经济收益的重点,这是我们一些传统的美术馆一个比较普遍的认识、匮乏的地方。对于当今世界四大博物馆而言,相关纪念品收益要占到其总利润的35%左右甚至更多,折算成人民币要有2到3个亿,可以说是美术馆的支柱之一。其中一家国际性的美术馆这方面收入一年至少要有2000万元,而这几乎就已经是今日美术馆一年的全部投入资金了。这一块在将来必定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也是今日国际化的重要表现。

艺:那我们的礼品和纪念品都要由今日来自己设计吗?

张:有一部分是的,我们选用最好的设计人员,投入很大精力。展览中,一些较高艺术造诣艺术家的优秀作品,我们会按国际标准制成仿制品等等;一些国外的交流展本身都会有这方面的设计,我们认可就会引进。

预测 2009年当代艺术展览整体水准会提高

艺:全球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了当代艺术市场圈子,对今日有影响吗?如何应对?

张:影响不能说没有,但是因为今日美术馆是公益性的,所以影响要比画廊和拍卖行小得多。我们一度认为经济危机会使我们在礼品销售或者是书店方面受到影响,但实际波动的情况并没有出现,真正受到经济危机影响的是我们在海外赞助和捐助这方面,一定会比以往减少一些,但是我倒是觉得经济危机从某种角度来说,对美术馆而言是一种机遇。

艺:具体怎么讲?

张:今年办展和参展的艺术家水平一定会较以往有所提高,甚至会使美术馆的展览整体上一个层次,更多具有较高艺术蕴含、学术价值的作品会被艺术家创作出来,我们正拭目以待。

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什么呢?

张:其实很简单,经济危机让所有关注市场、在意市场的艺术家们有了一个难得的“冷静”和“喘息”的时间,很多包括方力钧在内的艺术家,跟我说终于可以静下心来回归自我,去讨论学术,去反思艺术,去挖掘作品深度,去寻找新的创作灵感。经济危机让艺术家们的目光再也不是有意或者无意地聚焦在艺术作品的市场反映上,而开始全身心地去创作,更重要是比以往更有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和策划自己的展览,“心无旁骛”的艺术家们会让自己的作品拥有更浓的学术价值和作品深度。所以可以预见,2009年当代艺术展览会“因祸得福”地整体水准飞跃。

关键字:张子康,当代艺术,展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