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专访季云飞:非著名当代艺术家
专访季云飞:非著名当代艺术家
作者:陈梦喆    来源:上海壹周    日期:2010-07-29

季云飞于工作室,伦敦ParasolUnit,2007年1月 摄影/TaraDarby/《ModernPainters》杂志

季云飞,也就是Yun-FeiJi,常驻纽约的中国艺术家,却意外地没有被贴上“中国当代艺术家”的标签而大红大紫。漫漫岁月中,他的名字倒在美国很是叫得响!

在James Cohan画廊等着采访季云飞。等被他看见时,他幽幽地说:“等等,我马上回来!”来上海前,季云飞破天荒地在北京住了八九个月,都是为了受纽约现代美术馆MoMA之邀创作的长卷《三峡库区移民图》,他亲自在荣宝斋“监工”版画制作过程。

季云飞是一个非常讨人喜欢的、幽默的人,也很敏感,拿他的话说,“若是对周遭无动于衷,那作为一个人,估计都有问题。”同桌吃饭时,更加体会了他对新听说的好玩的事情总是感到惊奇,无论是高兴还是惊恐。

《索多玛的120天》的作者萨德是季云飞最新的灵感来源。在画的周围,季云飞用他优美的书法,抄写了从萨德小说中截取的文字,选用的是香港版译本,文字是他也读不下去的粗俗。

他是布鲁克林派

采访之前,脑海中总回荡着一组数据。1986年,季云飞移居美国。1987年,谷文达、蔡国强移居美国和日本。1991年,徐冰移居美国。迫不及待地想问季云飞和这些如今的大牌们的关系,他倒是一点不介意自己在国内的较低知名度,“徐冰在布鲁克林时,我们住得非常近,因为拐角就一个餐馆,所以常常在那里碰见。”

2007年,季云飞的两幅作品首次在上海艺术博览会国际当代艺术展亮相,而现在正在James Cohan画廊举办的《人鬼巴东》算是他20多年来首次国内个展,而徐冰在国内艺术圈子比季云飞走得快多了。季云飞看别人出名自己也羡慕,也想好好办个大展,“但没办法,只能把自己的事儿做好,慢慢来吧。”

1986年,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的季云飞获得阿肯色州大学富尔布莱特学院奖学金西渡美国,住在曼哈顿下城的东村。不同于活跃着著名诗人的西村,东村当时是无政府主义者、摇滚乐手和穷艺术家们的乐土,因为这里便宜到可以让一只蟑螂快乐地生活。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东村,到处可以看见染蓝色头发、住帐篷的无政府主义者。我的画室200美金一个月,离东村公园很近。警察要把无家可归的人从公园里赶出去,我也跟着他们一起大叫着抗议暴力,真是愤青啊!”对于东村的记忆,季云飞说当时如饥似渴地看非正式的艺术家的演出,一些当时在东村街头看过的艺术家后来都成了名人。

因为租金飞涨,季云飞后来搬去了布鲁克林,一住就是近20年,“在布鲁克林最开始的日子,那里只有3间酒吧,几家小画廊,现在那里成了时髦的地标了。”从季云飞三楼的工作室往下看,只能看见后工业时代萧条的景象,重型机器落满了灰尘。

他一般夏天采风,冬天创作,他喜欢在画上表现层次感,加入很多隐藏的元素,画得非常慢。宣纸薄,经不起折腾,有时画到最后一下子破了,就一切再从头开始。“画廊的人也挺着急的,不过也没办法。”

关键字:季云飞,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