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梦归:王健艺术回顾展
梦归:王健艺术回顾展
展览城市:辽宁-大连
展览时间:2011-09-28 ~ 2011-10-28
展览地点:中山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王健
展览介绍:

“梦归:王健艺术回顾展” 将于2011年9月28日至10月28日在大连市中山美术馆隆重展出。王健,美籍著名华人艺术家,旅居海外25年,在美国多次举办大型个展,美国西部地区“湾区具象画派”代表画家,曾获美国加州艺术特别贡献奖。这次在大连的回顾展,是王健继2008年奥运期间在中国美术馆的个展之后,在国内进行的第二次大型展示,是艺术家向自己家乡做的一个汇报展。

与很多在美国成名的艺术家所不同的是,王健在国内本科的专业是工程类的,艺术只是他的特长与爱好。鉴于自己对于艺术的着迷与师友的支持, 1986年,28岁的王健毅然出国学艺,由于国内的本科并没有艺术的学分,所以他只能从本科开始接受美国学院的艺术教育,历时7年,最终获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艺术硕士学位。在此期间,他非常近距离地得到了迈纽·耐瑞(Manuel Neri)、韦恩·提博(Wayne Thiebaud)等美国当代艺术大师真传,也正因如此,使得“王健在艺术上不仅学到了地道的西方语言,而且掌握了美国西部的方言。”

作为“湾区具象画派”的第三代代表人物,王健的作品明显具有“湾区具象画派”的共同特征,同时又拥有自己鲜明的个性,他的直接画法 (Premier coup)在视觉上带给我们一种类似与浮雕的厚重感。其实也有不少艺术家在使用油画颜料也如此“奢侈”,但是王健的肆意铺张更有自己深层次的意味。王健的作品,将表现主义的风格与中国书法大写意集结在一起,自称一格,他的油画、粉画甚至雕塑作品中,蕴涵着中国传统的笔墨与风雅。从某种程度上说,王健的作品是对中西文化和艺术完美融合,是绘画领域中的完美呈现。

“梦归:王健艺术回顾展”汇集了王健多年来所创作的油画、雕塑、素描、速写等不同形式的代表作品,以综合文献的表达方式展示王健作为艺术家的个人历程,以及这一历程中与艺术家与整个社会语境的关联。除了艺术家著名的《自画像》等系列油画之外,还有很多之前没有发表过的艺术家创作手稿,此外,雕塑作品的比重会相当大,近期所创作的大型青铜雕塑作品《愚公移山》,将会在展览中出现。

相对于很多同龄艺术家来说,王健的创作在完全没有任何图式与题材的限制,创作上依然保持着最具灵性的笔触和色彩,这种自由灵动精神正好彰显了艺术家个人对于自由意志的追求。王健通过他的作品提示给我们,艺术是一种不受羁绊、永恒求索的精神需求,他自己本身那种美国式单纯、乐观与执着的性格,使得他的创作更能“光色无限”,在这个日渐平庸与妥协的现实世界中,这正是艺术的所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