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生命的证据——马永强个人作品展
生命的证据——马永强个人作品展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时间:2011-04-04 ~ 2011-04-17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
策 展 人:盛葳
参展艺术家:马永强
主办单位:今日美术馆
研 讨 会:2011-04-03 16:00~18:00
开幕时间:2011-04-03 15:00
展览介绍:

前言

策展人 盛葳

马永强是一个温和内敛的艺术家,但他的作品却具有强烈的、喷薄而出的力量。从严格的版画训练到今天的实验探索,马永强留下了两个较为成熟的系列作品。其一是“鸡冠花”系列油画作品,其二是“飞沙”系列综合材料作品。两个系列的作品前后承袭,在内在观念上保持着某种潜在的联系。

始于2006年的“鸡冠花”系列相较于马永强之前的水彩风景和石版画而言,显得张扬得多。最初的作品是通过色粉在纸上完成的,四联《恶之花》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也是马永强在中央美院版画系的研究生毕业创作。这种微观的观察和表现方法一方面源于艺术家细腻的心理活动,另一方面也源于他长期版画训练的创作特色。马永强将鸡冠花艳丽、肥厚的花朵截取局部并放大,以略带表现主义的笔法描画出对象内在、向外挤压,却又尚未完全释放的张力。鸡冠花是一种日常生活中常见,但并不那么引人注目的植物,然而,马永强笔下的鸡冠花却显得极其陌生。尤其是它们那种疯狂生长的状态,隐喻出自然、生活、社会、心理等多方面的类似感受。偶尔一抹阳光的掠过又为其增加了某种纪念碑性。

在拓展“鸡冠花”系列的对象题材的同时,马永强又开始探索创作“飞沙”系列。“飞沙”系列是在艺术家回山东老家的一个偶然机会中迸发出来的灵感。马永强将沙子按照一定的方式在画布上造型,最初的实验包括很多鸡蛋壳、麻绳、小玩具等现成品,后来则更加简化,大多数作品通过沙子的叠加累积,模拟不同的运动轨迹与光影效果,表现一种处于运动中的特殊状态。还有一部分作品是以沙为材料塑造缠绕的抽象线形图像,与“鸡冠花”相似,纠缠、蔓延的“沙线”暗示出一种自内而外的生长张力。“飞沙”系列考虑了更多的“形式”问题,在点线面的穿插、灰度的渐变、光影的对比中寻求一种有机的平衡。

艺术家马永强两个系列的作品都明显地指向“生长”、“生命”的观念,然而他并没有采取那种无节制的庸俗表现主义,而是在其中体现出一种中国人,或者更具体的说,作为一个创作主体的“个人”的欲求——张扬但却隐忍。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