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重现时光——刘彦作品展
重现时光——刘彦作品展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时间:2012-08-11 ~ 2012-09-24
展览地点:目的地艺术空间
策 展 人:2046
参展艺术家:刘彦
开幕时间:2012-08-11 16:00
展览介绍:

这是继两次联展之后,目的地艺术空间为大家呈现的第一个重要艺术家个展。

刘彦早有声名,参加了中国当代艺术史上著名的《北方艺术群体双年展》(1987)、《中国现 代艺术大展》(1989),又先后在上海美术馆、中国美术馆举办《心灵风景》(2006)个展。尽管他一直专心创作,低调对外,但他的思想和三十年来的创作,足以使喜欢、研究他及其作品的人长久关注。

刘彦从没接受过系统的美术教育,绘画是他童年就开始的挚爱,无师自通,心性使然,于是执着探索,艺术成为刘彦此生的道路。由架上绘画兼或装置,再由装置兼或雕塑,刘彦一直用多种形式尝试表达,表达他对时间和空间的种种思索。

刘彦的三十年创作历程,可以分如下四个阶段:第一阶段,1983-1993,黑龙江哈尔滨时期;第二阶段,1993-2003,北京圆明园画家村和后圆明园时期;第三阶段,2004-2007,辽宁普兰店时期;第四阶段,2007至今,北京费家村艺术区时期。以上阶段都以刘彦居住的地理分界,空间对刘彦的心境和创作直接影响,他所探究的也即是时间与空间的命题。刘彦的油画多以风景、静物为主,不少评论将那些沉郁、张弛着刘彦哲思与个性的作品,与梵高和塞尚联系在一起。

这样的理解也是一种误解。刘彦和梵高、塞尚的共通之处,仅仅是“做自己”这一点。要说师承,刘彦也仅仅是承继了艺术史上所有剖析内心,阐述心灵,执着自我的艺术家们的精神,与他们呼应,万古同愁。肉身沉重,在似水年华中消弭;灵魂质朴,于光影流转间永恒。

重现时光,即是呈现一个男人对经历过的一切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我无意在刘彦作品的思想层面和价值上多言,留给诸位去各自理解。而我真心佩服刘彦三十年一贯的独立和执着,毕竟,这是一个浮华又容易迷失的世界。马塞尔•普鲁斯特(Marcel Proust)说,真正的天堂是已经失去了的天堂。于是,我们在目的地和刘彦一起把酒当歌,问,人生几何。

2046
2012年7月31日 望京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