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象外:李华弌新作展
象外:李华弌新作展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时间:2011-04-23 ~ 2011-06-01
展览地点: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
艺术总监:翁菱
策 展 人:沈揆里
参展艺术家:李华弌
主办单位: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
协办单位:中国金融博物馆
承办单位: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
开幕时间:2011-04-23 17:30~19:00
展览介绍:

暖春四月,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将倾情呈现“当代高古水墨第一人”——旅美艺术家李華弌静谧而独特的山水世界。14日—24日,由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心印:李華弌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首先拉开系列活动的精彩序幕。本次展览从国际著名博物馆、艺术机构和收藏家手中甄选了近30幅代表作,是迄今为止李華弌30年来成熟艺术思想和创作面貌最为全面和高质的展示,也是其首次亮相中国,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4月23日—6月1日,由美国加州大学教授、国际著名艺术史家和评论家沈揆一策展的“象外:李華弌新作展”揭幕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继续与观众分享李華弌最新鲜的艺术探索和最当下的心灵感动。更令人期待的是,4月23日新作展开幕当天,国内外众多知名专家、学者、艺术家等还将雅集国家美术馆,就中国艺术的传统与当代性问题展开深入对话与交流,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之路探讨积极的思考维度。

众所周知,中国当代艺术作为20世纪80年代中国“文化启蒙”的重要新生力量和中国当代社会变迁最直观、最深刻的镜像,在过去30年的大部分时间内对“直面现实”的主题已经提出了深度和力度方面的挑战——仍将酝酿更加鲜活的能量。然而,另一条与其具有同等历史价值和学术能量的艺脉——“观照传统”,却自20世纪下半叶以来一直潜藏在政治化主导、商业化冲击、观念化泛滥、娱乐化至上的中国当代社会发展进程之中,未为示显。李華弌是其中为数不多的优秀实践者代表之一。

“西洋媒材的艺术作品,如同太阳一般光辉灿烂,使观者热血沸腾,感染到它震撼人心的能量。而水墨的艺术作品,如同月光一般平静微妙地安抚观者,让他们安详沉思着汲取其中正气。两者的欣赏方式不同,而中国水墨画的欣赏方式则现示了一种优雅自然的东方生活方式”。具有典型东方美学特征的恢宏、静穆、尊贵、典雅的“宋式高古山水”是李華弌心中最为推崇的高峰,然而其创作中鲜明的当代思考和气质却成就了他在当今国际画坛的独树一帜。因此,他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国画家,而应被视为当代艺术家。他笔下充满高山、老树和迷雾的自然广景,既有工笔画的优雅精微,又有写意式的恢宏大气,更是将自然空灵的古典气质与现代创新的审美意味完美融合,长期以来一直被大英博物馆、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哈佛大学美术馆等世界一流艺术机构和顶级专业藏家视为“古董级”的当代绘画珍品收藏。

为了带给躁动纠结的中国当代艺界更多、更美好的感动与启示,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长期坚持于促使优秀当代艺术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一股重要力量的努力。李華弌身上那种懂得尊重传统、立足当代、贯通古今东西化然于心的自然状态,是十分值得长期研究和推广的。

在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时代,为了寻回久违的无尘心境,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邀您一起观赏李華弌的沉静自然。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