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术教育 > 高考指南 > 美术考生,选报专业要理性
美术考生,选报专业要理性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6-22

当下,美术毕业生的供求矛盾日益凸显。有很多艺术生由于在选择专业时没有看清方向,毕业后就面临失业的问题,甚至有相当多的学生毕业后改行做了其他工作,还有一部分学生选择考研究生来缓解就业压力。在这种境遇下,作为美术高考生选择报考什么样的专业变得尤为重要。</p>

那么应该学什么专业好?这是每个美术考生、家长和指导老师经常要问的问题。通过多年的观察与总结,笔者发现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决策倾向,主要表现有:争挤热门、追求高薪、家长包办、兴趣至上、随大流、跟着感觉等等。然而这样选报专业很容易失误,甚至造成时间和金钱上的极大浪费,因为他们没有找到符合自己发展的专业方向。

为了避免部分考生盲目选择专业,笔者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综合分析自己的兴趣和实力、社会需求以及报考专业的实际情况,做到理性选报专业。

“纯艺术”与“实用艺术”

根据最新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来看,艺术类中与美术相关的专业学科主要有:绘画、雕塑、美术学、艺术设计学、艺术设计、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摄影、动画等。在这些学科当中还有很多下设的专业划分。如绘画里面包括国画、油画、版画、水彩、书法等;艺术设计里面包括染织服装艺术设计、陶瓷艺术设计、装潢艺术设计、工业设计、信息艺术设计和环境艺术设计等。

我们在面对这么多专业时如何选择呢?这是我们所面临的首要问题。虽然每个学科里面的专业划分十分复杂,但一般概括起来无非就是两大类:“纯艺术”与“实用艺术”。

纯艺术一般包括绘画、雕塑等;实用艺术包括艺术设计学、艺术设计、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摄影、动画等;在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美术学专业,由于每个高校对美术学下设专业方向有所不同,他们各自教学的侧重点也不同,所以报考时要事先查询后再做决定。

我们对美术学科里面的专业归类为纯艺术与实用艺术的目的是让考生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随着我国现代化发展的过程,不仅美育成为大学生人文素质建设的一大课题,而且用美的形态和实用技术丰富和提升我国人民大众的生活质量也是必然趋势。目前绝大多数美术院系培养学生的方向正在向应用型人才方向倾斜,纯艺术创作人才培养模式慢慢被取代。于是,这几年我们看到许多学校纷纷成立艺术设计系、环境艺术设计系、动画系等专业,其就业程度要远超过纯艺术专业的学生。这就要求我们在做决定前必须要考虑到社会的发展趋势。

“兴趣”与“就业”

我们在报考艺术类专业时,经常会出现这样的一个情况: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毕业后的就业形势并不是太好,就业形势相对好一些的专业自己却不是很喜欢。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呢?

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个人兴趣爱好是前提,要适当考虑就业。所谓兴趣所至,灵感所至,只有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才可能在专业上有所建树。报考艺术类专业最忌讳盲目跟风,尽量不要出现一个美术班有几个同学考哪个专业其他同学都跟着考。因为该学科本身有很强的特殊性,别人所选择的不一定适合你;也不要迷信所谓的就业好的专业方向,就业好的专业并不一定适合每个人。

当然,适当考虑就业也是必须的,最好能把自身志趣和国家社会需要结合起来。如果所选择的专业没有社会需求,即使自己再感兴趣,学得再好,将来也没有用武之地。因此,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要了解清楚该专业的社会需求情况、总体就业情况。优先选择比较迎合社会需求的专业,就业前景要好些,比如景观设计或游戏动画设计等专业。不要选择那些所学知识与社会脱节太多的专业。尽量选择那些比较有实用价值、或者能够最大程度地学以致用的专业,这样的话,就业相对更加容易一些。

“冷门”与“热门”

“冷门”与“热门”这也是我们在报考专业时所必须面对的一个选择。由于受社会供求的影响,像设计类的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设计、广告设计、工业设计和装潢艺术设计等社会需求量比较大,找工作普遍比较容易,待遇薪水也比较高,造成所谓的“热门专业”,引致考生盲目追捧。

考生在报考专业时应该从自己的实际出发,量体裁衣,准确地为自己定位。其实,“冷门”与“热门”只是相对而言,冷门专业学精学通了,学冷门专业的你就成了“热门人才”。热门专业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温。现在的热门专业不一定永远是热门,现在的冷门专业可能成为将来的热门。冷和热只是相对而言,只要适合自己、能让自己有成就感就是最好的职业。

如何做好“冷门”与“热门”专业的选择呢?适当考虑冷门专业。选择虽是冷门、但却有发展空间的专业。有些专业虽然不是热门,但有一定发展前景,即使就业面窄,也有一定针对性。报考这类专业一定要有前瞻性。譬如说,就目前看来,绘画类与雕塑等可以说是相对冷门专业。但有些冷门专业就业形势和待遇也有很不错的。比如城市雕塑本身是社会需要很大的行业,待遇也很高。多数考生对此并不了解或不愿意报考。

还要明确热门专业的降温速度。社会需求也是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要考虑的因素。现在有些专业虽然社会认可度高,但随着该专业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社会需求就会呈现递减趋势,考生毕业后的就业可能会比较困难,平面设计专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所以,考生在选择社会评价较高的专业时,也要考虑社会需求,了解所选专业的社会评价与社会需求是否平衡,未来几年内会不会出现供大于需的情况

关键字:专业,美术教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