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术教育 > 高考指南 > 高考提醒:擦亮眼看清新专业背后的办学形式
高考提醒:擦亮眼看清新专业背后的办学形式
作者:    来源:中青报    日期:2007-06-17

五一”长假,为了给即将参加高考的儿子报一个合适的学校,选一个前途光明的专业,上海的魏先生是全家总动员,一边招生简章翻得哗哗响,一边网上冲浪搜信息,同时还和北京一位熟悉高等教育的亲戚保持热线联系。(上海高考实行考前报志愿——记者注)

殚精竭虑、千挑万选之后,魏先生一家人把目标锁定在了上海一所“211”大学的房地产学院。现在房地产行业多火啊,学这个专业不仅将来好就业,而且肯定有“钱”途。目标明确后,魏先生就委托北京的亲戚去打听一下这个房地产学院的办学情况、就业前景。  亲戚打听来的消息却让魏先生一家感到非常意外,原来这个学院是那所大学所属的独立学院。然而,无论是在教育部门公布的招生计划里还是那所大学的招生简章里,都没有注明房地产学院的办学性质是独立学院。更重要的是,一般独立学院都是在第三批本科录取,可这个房地产学院却是在“二本”录取,收费也不算高。

魏先生对独立学院倒没有偏见,只是观念比较保守的他,还是希望儿子能上一所传统的公办院校。再说,独立学院虽然依托于公办院校,但毕竟不能颁发校本部的毕业证书。

其实,魏先生虽然搜集了大量的高招信息,但忽略了一点,就是那些名字听起来很时髦的专业或是新设专业,往往都是一些独立学院,或者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开设的。传统公办高校一般办学历史比较长久,学科门类比较齐全,所以,较少开设新专业。反倒是一些新建的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根据市场需求,往往对开设一些时髦专业、新兴专业有很大的热情。另外,以上这几种办学形式运行的是市场机制,在专业设置上比较灵活,相对而言,也就更容易设置新专业和时髦专业。

另一方面,在教育部门公布的招生计划里,一般不列明哪些是教育部批准的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虽然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一般是在本科第三批次录取,但总有特例,有一些办学质量比较好的独立学院就已经晋升到“二本”行列。

比如,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前不久正式批准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及南京大学金陵学院部分专业录取批次“晋级”的申请,从今年起,东大成贤学院及南大金陵学院的6个专业将列入“二本”招生。

在高考报志愿时,那些时髦的专业和新兴的专业往往对考生及家长都很有诱惑力,但在选择这些时髦专业前,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这些时髦专业背后的办学形式。当然,不是说独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这些办学形式不好,只是,这些办学形式收费一般都比较高,考生和家长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对未来的规划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办学形式。

关键字:专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