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鲁虹:超越之路
鲁虹:超越之路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8-24

《独白之四》 180×150cm 2010 布面油彩

我们今天所面临的文化情境与 ’85已经大不相同了。如果说在’85时期,艺术家们主要突出的是反传统的价值观,那么,现在出现的一个趋向恰恰突出的是努力与传统再联结的价值观。于是,开始有一大批艺术家用油画的方式画传统山水与花鸟。这当然是好事,因为它清楚地表明:已经有很多艺术家意识到了“中国性”建构的本土价值,并正在努力回到自身的语境当中。但是,由于类似工作才开始不久,还是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解决。比如说,少数作品就采取了简单摹仿传统山水与花鸟图式与符号的做法,好像追求与传统的联系就是他们要画山水与花鸟题材的唯一理由。比起目前国内各画院的大批山水画家,他们并不一定做得更好,也没有显示出作品的当代属性来。相比之下,我认为艺术家刘国夫无疑要出色得多。因为他在表达个人的当代感受时,不仅很好地以油画的方式转换了传统水墨画的表现技巧,还以今人的立场转换了传统山水画家关照自然与表现自然的方法。这是很不容易的,值得艺术家们借鉴。

刘国夫早先主要是画僧侣,后来可能受到西方形而上画派藉里柯的一些影响,所以对画面构图、光线以及人物的处理,都明显带有超现实的意味。据我所知,他画荷花还是前几年的事情,记得在南京的展览上,他曾经问过我的意见。我觉得他当时的问题正如我在上面所说的一样,即简单地转换传统花鸟画的符号;此外在绘画过程中,对写意画的特点,如对用笔或强调对时间过程的表现也注意得不够。

今天我走进展厅时,右面的一排小画很快吸引了我,我觉得其把他以前的问题解决得非常好。在那些小画中,他把传统艺术家观察与表现世界的方式运用得非常好。具体地说,他是把观察的印象在心里过滤以后,又以艺术的方式重新组织过。结果不仅强调了自己的感觉,而且在强调写意化与对时间过程的表现中,把油画的特点体现得也非常好。这是一个巨大的飞跃。我想,如果他把这种绘画的方式转换到以后的大画中去会更好。他以前的大画,就在后面的作画过程中,把前面的表现都覆盖了,这也把作画的时间的过程给消灭了。这一点一些西方抽象表现艺术家自从在东方绘画中汲取了营养后,就做得很好。我们不能放弃这一宝贵的遗产。

纵观刘国夫这几年的作品,我觉得他一步一步地超越了西方的表现主义模式。我上大学时是学中国画的,所以我感到,如果没有对中国画的深入研究,他决不会走到这一步。而我对他今后寄予的希望是:想办法结合自己的当下感受,进而找到更好的精神表现,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找到一种个人化的符号与表现方式,我们当代社会是一个生产各种文化符号的大工厂。如果做得好,他还可以上一层楼。他现在的画还是让人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毕竟荷花在中国传统画中画了一千多年,这个东西你必须去超越才行。

关键字:刘国夫,绘画,水墨,超越之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