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意该中西,专为一家——记画家曲磊磊及其画
意该中西,专为一家——记画家曲磊磊及其画
作者:陈传席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3-04

昔魏收著《魏书》,于《文苑传-序》中说:“学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孔子曰:‘才难,不其然乎。’”牛毛之多,比欧洲的总人口恐怕还多,麟就是极其珍稀的动物麒麟,麒无角,只有麟是独角,更是见不到。孔子说天才人物是很难得到的。不正是这样吗?魏收(506-572)讲这话,距今已一千五百多年了,好象讲的就是现在。如今学画学文的人真多如牛毛,但能成功者寥寥无几。

曲磊磊应该是这“麟角”之一。他于1979年至1980年在著名的“星星画展”中崭露头角之后(他是“星星画展”中最年轻的画家),就决定以绘画为自己终身事业。而中国传统文人受儒家“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以及“致远恐泥,是以君子不为也”思想的影响,绘画只作为游玩的手段,君子应从事经国为民之大事,不可从事绘画这样小事。所以,传统文人画画,只随意点染,或以书法线条勾写几笔,聊以自娱而已。因为儒家们认为绘画不可以成为专业的。而曲磊磊自以绘画为终身专业,他就立志改变文人把绘画作为自娱的颓唐行为。为了研究绘画,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又负笈英国,学习西方绘画。而今曲磊磊的绘画在中外都获得了很高的声誉,因为他成就卓著,他被推选为英国中国画画家学会主席。

画好而能进入艺术史者,必备以下四个条件。一、技术性。二、独创性或鲜明特色。三、审美性。四、社会影响。

曲磊磊刻苦学习过中西绘画技术,他还研习过人体解剖。所以,凡是他想表达的内容,他的技术都能达到。可谓技术好。

曲磊磊的画既有鲜明的特色,也有独创性。他的画既非西洋画,又非传统的中国画,但既有西洋画的实感(tactile values),又有中国画的神韵,可谓意该中西,集众所善,更自立意,专为一家。尤其在用光方面,他有独到的成就。传统的中国画是不画光的。清代著名小说家曹雪芹在其著作《废艺斋集稿》中谈到中国的绘画,认为当时的画家“不敢破除藩篱,革尽积弊,一洗陈俗之套,所以终难臻入妙境。不免淹滞于下乘者,正以其不敢用光之故耳。”因而曹雪芹提出,中国画要革新,首先要“必也取法自然,方是大法。”更重要的是“光居其首”,主张画中要表现光,有光则有明暗,“明则显,暗则晦。有形必有影,作画者岂可略而弃之耶。每见前人作画,似不知有光始能显象,无光何以现形者。明暗成于光,彩色别于光,远近浓淡,莫不因光而辨其殊异也。”因而他提出“敷彩之要,光居其首。”但曹雪芹一生主要忙于小说创作,无暇在绘画上实践他的“光居其首”的理论。曲磊磊的绘画则能“破除藩篱,革尽积弊,一洗陈俗之套”,用的就是“光居其首”的方法。尤其他最近画的人体,强调光感。他画中的明暗、形影,皆靠光而成。远近浓淡,也靠光而辨。因而他的画大异于传统的中国画。因为他用中国的毛笔、水墨、宣纸而画,也大异于西方画。这是他的画 的鲜明特色,也是他的独创。

凡有鲜明特色之画,必有取舍。曲磊磊取其用光之妙,舍弃了传统中国画以线条为主的法则。故尔他的画特色更加鲜明。

审美性。美术必须给予人美的感受,否则便无价值。他的画的人体是十分美的,这从他的画中可以感受到,无须多论。

社会影响。曲磊磊自1979年来,以自己的画参加了中国和欧洲很多著名的画展,很多著名收藏家和机构都高价收藏他的绘画作品。很多学者、艺术史论家著文评论他的画,研究他的成功之路,聘请他做客座教授以及研究员,这说明他的社会影响是十分大的。

曲磊磊是当今世界上少数绘画成功的画家之一,他的画符合进入艺术史的四条标准,因而他的“意该中西,专为一家”的绘画,也必将进入艺术史册之中。

关键字:曲磊磊,绘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