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黄河颂》 新中国美术创作中的奇葩
《黄河颂》 新中国美术创作中的奇葩
作者:贾慧明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8-22

《黄河颂》

新中国的官方美术创作,特别是“文革”特殊时期,遵循着严格的创作规则。但陈逸飞的《黄河颂》这幅创作于“文革”期间的油画,无论在形式、内容还是技法方面,都突破了规则的限制,体现了艺术家别出心裁的尝试和创造性。在新中国美术史上,《黄河颂》以其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成为油画创作中的一朵奇葩。

关于《黄河颂》这件作品的创作缘起,陈丹青在2004 年第5 期《艺术世界》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向上海美专致敬——回忆上世纪70 年代沪上油画精英》的文章,回忆了当时的情况:“1971 年,我已经是一介知青,从赣南山沟流窜回沪,立即得知上海滩头条‘油画新闻’:根据1969 年创作的钢琴协奏曲《黄河》,由张春桥、姚文元主政的‘上海市革命委员会’重点组织创作同名油画系列,严国基画第一乐章‘黄河船夫曲’,陈逸飞画第二乐章‘黄河颂’,夏葆元画第四乐章‘黄河愤’……” ①

陈逸飞时任上海油画雕塑创作室油画组的负责人。当时的官方美术创作大多来自上级指示,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这其中会有诸多因素的限制,并不容艺术家凸显个性,自由发挥。“文革”期间的文艺创作,为了达到政治宣传的目的,甚至还出现了“三突出”、“两结合”、“高大全”、“红光亮”等指导艺术创作的基本原则。在这样的氛围中,出现的美术作品大都风格统一,高度程式化。《黄河颂》这幅绘画就诞生在那个年代,取材于脍炙人口的歌曲《黄河大合唱》。然而,这种以歌曲为命题的美术创作在当时并不常见。这就意味着,绘画的形式和内容要受到歌词和旋律两个方面的制约。一方面,作品表达的内容要符合歌词中描绘的情景,与此同时,绘画的风格和主题上也要传神地表达出旋律的情感基调。         

关于《黄河颂》的歌词,是1938 年诗人光未然与抗敌演剧三队一行,在黄河壶口附近渡河西进延安,他目睹了黄河奔腾不息,尤其是在壶口排山倒海、一泻千里的博大气势,以及黄河船夫们与狂风恶浪搏斗的壮观情景,灵感突发,不久即写成了《黄河颂》组诗②:

朋友!
黄河以它英雄的气魄,
出现在亚洲的原野;
它表现出我们民族的精神:
伟大而又坚强!
这里,
我们向着黄河,
唱出我们的赞歌:
我站在高山之巅,
望黄河滚滚,
奔向东南。
金涛澎湃,
掀起万丈狂澜;
浊流宛转,
结成九曲连环;
从昆仑山下,
奔向黄海之边;
把中原大地
劈成南北两面。
啊,黄河!
你是中华民族的摇篮!
五千年的古国文化,
从你这发源;
多少英雄的故事,
在你的身边扮演!
啊,黄河!
你是伟大坚强,
像一个巨人
出现在亚洲平原之上,
用你那英雄的体魄
筑成我们民族的屏障。
啊,黄河!
你一泻万丈,
浩浩荡荡,
向南北两岸
伸出千万条铁的臂膀。
我们民族的伟大精神,
将要在你的哺育下
发扬滋长!
我们祖国的英雄儿女,
将要学习你的榜样,
像你一样的伟大坚强!
像你一样的伟大坚强!

关键字:陈逸飞,黄河颂,美术创作,奇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