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丁飞的艺术及市场走向
丁飞的艺术及市场走向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09-29

在当代画坛,丁飞是一位富有创新精神的艺术家。他探索创新的“牛屎皴”前无古人,独具匠心,在中国画继承发展上做出了创造性的贡献。

欣赏他的作品,首先会有耳目一新之感。再观之,还会发现他所使用的绘画语言或所谓表现符号,显然与中国传统绘画大相径庭。当仔细品读之后,就会感到他的作品确实是独具风格的。1995年7月,丁飞画展在深圳美术馆举行,享誉鹏城。

著名焦墨画大师姚伯齐评价丁飞的作品大气、有诗意、画境很美。著名雕塑艺术大师吴为山赞誉道:“丁兄的画无做作的成分,却有经营的学问,充满着勃勃生机,让人感到清新、隽永、动感。”比华利山蒂姆画廊老板雅格先生对丁飞这样认识:“作为一个西方艺术的收藏家和商人,我认为,丁飞先生深刻的艺术作品是超越文化边境而成为一种国际语言,给人带来视觉美感和愉悦。”

五千年一牛屎

丁飞,曾自署草牧、浪公。以扎实的传统技法为基础,以深厚的文学修养和绘画知识,结合其独特的审美和思维方式,创造“牛屎皴”作画,摆脱陈法,作品气韵生动。并深受李剑晨、陈大羽等艺术大家赞誉。

他曾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展和联展,作品广为美术馆、博物馆和艺术机构以及收藏家收藏。另著有《丁飞画集》、《丁飞墨痕》和《丁飞印象》以及《丁飞书法集》等。作品钤印“丁飞牛屎”、“如梦方觉”,宣示了一种前无古人的独到艺术感悟。

丁飞的“牛屎”,是一种浑顿而又清晰的观念,既是其雅号,也是其理论,而更是其独门绝技。

史上东坡问佛印,大师看我如何?师曰:像一尊佛。东坡甚喜。佛印反问:学士看我如何?东坡戏曰:一堆牛屎。佛印闻说,抚掌称妙,两下欢别。苏小妹悉知后,对得意的东坡说:莫喜,你输下了。佛理相由心生。心中有佛,观物皆佛。心中有屎,观物皆屎矣。

丁飞的牛屎似乎是一反此公案,先来个自谦,自嘲,自污,反身则求洁,求雅,求佛。

凡去过西藏的朋友见到热情好客的藏族同胞竟用牛粪清洁餐具时,必会惊诧不已。后来方知牦牛专吃青藏高原一种特有的青草,丝毫不受污染,经过牛腹裹化,成为一种牛粪文化的圣洁之物。丁飞故此以牛屎号,以境界出矣!

当然,丁飞牛屎还是绘画技法。从小在乡间画画的丁飞,对农村田野生活有着挥之不去的浓浓情结。他对司空见惯的牛屎,有着细致的观察和体验,那风干了的牛粪,其纹理就象缩小比例的山的皱折,维肖维妙,非常之美。这给在绘画俳佪期的丁飞,找到了艺术喷发的新的管道。他于传统的披麻、折带、解索之皴后,别开一路。经过较长时间的摸索总结,发明了自己独创的“牛屎皴”,从而在画坛面貌独具。

2010年6月,由中国文艺杂志社与大众艺术编辑部共同策划,精心打造推出《如梦方觉·丁飞牛屎画集》限量珍藏版精美画册,精选40件作品,生动地反映了画家的艺术历程和创作成果。

关键字:丁飞,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