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自然空间向绘画空间的转换——简释王文绘画近作
自然空间向绘画空间的转换——简释王文绘画近作
作者:杨大伟    来源:《库艺术》    日期:2010-09-19

中国人把大自然中一切物质及其存在和运动的形式通体叫做“宇宙”。“ 宇”指无限空间,由高度、宽度和深度构成的展拓无尽的系统,是物质立足存身的广延性和伸张性的表现。“宙”指无限时间,由过去、现在和未来构成的连绵不断的系统,是物质运动变化的持续性和顺序性的表现。中国古代文化从一开始就认为,空间和时间是一个互为依存不可分割的统一体。

视觉的存在主要途径是依靠空间来完成的,空间是视觉的延长,人的眼睛所看到的一切都能体现一种空间概念,空间停留在你的视觉流动中。空间使视觉产生了运动,在方位上产生了不同的变化,这种变化使绘画具有了一种视觉上的空间冲击力。当画家在用抽象的手法在一个平面上将这个物体的空间感表现为抽象的图形时,实际上就是在制造一个绘画空间。因此讲,空间概念是绘画的重要组成因素。从最早的岩画、石壁画到架上油画再到现代新媒介绘画等等,都体现着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在平面上表现出对象的空间存在。当下,绘画的空间概念已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认识,它经由现代绘画艺术发生了巨大变化,现代绘画空间概念的出现结束了绘画空间只局限于自然空间的认识,对现代绘画空间的研究,使人们扩大了空间意识,推动了艺术形态和艺术观念的更新。但是,空间意识的扩大似乎只是开始,空间意识尚有许多领域未被发现,只有将我们的传统绘画艺术的空间概念与当代文化相结合,才会促进绘画艺术中空间概念的发展。

自然空间中还有另一个成分,这是由人类精神世界中无时不在的思考和感动所形成的心理空间。这里存蓄和泛滥着人类的宽泛深刻的思维和真切激越的情感。人类一切文化艺术活动一向以此为主要的素材内容,并以揭示其中真谛为己任。载体呈静态和平面形态的绘画艺术自然概莫能外。中国人用这样的样式、方法和能力,从容不迫地描绘了时间演变的全过程,营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绘画空间。

基于此,王文把中国文化中的混沌和模糊的概念转变成一种鸿蒙的美学形式,这种形式是通过各种动感的线条和色块的聚合、交织、重叠、扩散最终形成了充满韵律和气势的气息。画面形态之间或覆盖、承受,或穿插、缠绕,或交叉、通透。这应该是中国人的一种特殊优势,即从感性对气息、气场和气氛的巧妙把握营造出个性化的艺术风格。另一方面,还在于画家充分发挥了感性的东西,以迸发的情感表现了情感抽象的美学内涵,支解了图像的秩序,关注情感对纯粹物质的主导性。王文的“空间系列”作品完全抛弃了传统文人画荒寒萧瑟的意境,面对这类作品,我们感到的是自然内部的空间和画家内心的激情。所描绘的空间既是自然之象,更可谓心灵之境;是自然与心灵融通交汇的产物。画面是对自由之物来临的敞开,是一种虚怀若谷的姿态,而且层层叠加的颜料在画面上展现的却是烟云弥漫的大气,色彩之间流动彼此渗透,让我们回到中国文化特有的氤氲之气。另则,王文的绘画更多强调的是直觉、激情以及变化,强调的是不确定性,强调的是气势和张力,这或许就是画家所追求的个性化的美学精神。王文绘画的激情和想象还表现出了“内心的扩大”,使主体对象释放出人的某种思虑状态。当然,我们从王文的绘画中发现,他所表现的形式语言是在刻意控制和随意挥洒之间进行了有效的掌控和转换,从而给画面增添了独有的书写感、运动感,给人留下更多感悟的空间。

王文在许多作品中描绘了意象的“风景”。“风景”超越了现实时空,那些杳无人迹的“风景”仿佛是自然运行中被抓取的刹时形态。画面静止,却并非凝固不变,每幅画作都表现了一个极具感染力的流动瞬间。层层叠叠的空间,流动变化的色彩,为观者开启了新的视觉形式,伴其进入一个陌生的世界。或许这些被画家本人称为“空间”的作品正是一幅幅情感世界的地图。画家作品不是描摩自然,而是在描绘隐匿的、无形的自然。这些作品展现出现实之外的另一种真实。表现出画家心灵状态与自然景象之间一种别样的契合。画中形象在大小、长短、宽窄、清晰度诸方面形成适度的渐次变化的排列,使画中各形象之间互相重叠遮盖来制造空间的幻觉。用明度渐次变化和色彩的渐次变化,来制造个体形象质量以及重量的幻觉。视觉的幻觉使静态差异由自然空间向绘画空间的转换得到成功。

昔人云:因指见月,得月而忘指。王文的绘画空间中没有详细的指向也就没有具体的限定,使得观者很自然进入作品营建的意境之中。因此,画面中具体表现所指已不重要,或许观者更多沉醉与其相关的情境之中。迷离恍惚的含义指向,产生了见仁见智的多义解读诠释。

2010年8月20日于杭州

关键字:王文,绘画,自然空间,转换,空间,抽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