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本色·亚赫宁——悲剧意识作品的个案分析
本色·亚赫宁——悲剧意识作品的个案分析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11-22

亚赫宁 请寻找一个女人·战役

在艺术家亚赫宁身上,拥有一种敏锐的创造思维与探索意识,他善于按照自己认知世界的方式去构想一种独特的存在,让个体在艺术的透视镜中得到无限的放大与延伸,纠缠着虚构与离奇、夸张与荒诞,亚赫宁的作品的确有些特立独行的味道,他习惯颠覆已有的观念,从视觉到内涵上表现出一种与常态不符的精神特质。

亚赫宁,是一个涉猎油画、版画、插图等多个领域的综合画家。1945年生于列索扎活斯克市,在圣彼得堡、莫斯科、德国、法国和中国等地举办过40次个人画展,参加俄罗斯和世界范畴的画展400余次,1993年起任国际艺术节“从先锋者到今天”美术策划,后任圣彼得堡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等职,1998年起任工艺美术学院版画教研室主任。可以说,亚赫宁的作品是对象征主义流派在当下的继承、发展与延续,他继续保留了那种重视“心源”的主观感受,以个性语体切入现实,抽离出“暗示”与“象征”并举的画面内涵,以丰富多变的寓意尽可能地展现一个完全不同于现实形态的精神世界。

把握时代脉络,直面人性困境,是亚赫宁对当代象征流派在新时期的探索与思考,在选择人性悲剧这种较为宽泛又不易把握的题材时,亚赫宁没有选择呆板、枯燥的说教,而是表现出一种语境的亲历感,他制造的交织梦魇与地狱,神秘与黑暗的幻境都力图表现思想的“在场”,“知觉”的内涵。具体看来,“知”包括三个层面:曾经发生苦难的“感知”,忧患未来的“认知”,以及当下世界矛盾纷争的“深知”,正是源于“知”的体味不断深入,继而表现了“觉”(主体的反思与觉醒)。所以,亚赫宁画笔下的“知”表达了一种世界观,呈示了人性的丑陋与阴暗;而“觉”则是方法论,意味着自省与拯救。亚赫宁之所以要把人性的伤疤反复揭开,做清晰放大的呈现,就是要把人类在肉体上承受的伤痛到心理上担负的创痛变为一种共有的“知觉”经历进行体验,唤醒人们的良知:罪恶意味着灾难,悲剧意味着毁灭。

在画家的作品中,会经常塑造一些形态奇异,造型夸张的形象,亚赫宁善于以此抓住观者的好奇心,在处理人物关系时,让形象置身于略显神秘、荒诞的整体氛围中,制造出孤立无援的孤独感与恐惧感,在强化个体的危机意识时,也强调了某种心里的暗示,将微妙的情绪有序地连结在一起。这些表情不是简单拼凑起来的意象元素,而是努力形成和谐的语境,在统一的气氛里,实现从“此”形象到“彼”形象之间的相互呼应,共同完成情感的迁移,时空的转化,展现时态的跨度与跳跃,在情境上呈现出一种穿视宇宙万象、芸芸众生的内在回声,引起情感的联想,心灵的纠结。《射击》、《人群中的自由像》、《之间》等作品大体都具有这种共性。

关键字:本色·亚赫宁,亚赫宁,绘画,符号,象征主义,马小依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