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自然生成 自由为之
自然生成 自由为之
作者:贾方舟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2-22

有感于贺慕群的画我曾在一篇文章中表述过这样的观点:20世纪的中国美术史不能忘掉一批生活和工作在海外的艺术家,如旅居美国的朱沅芷、陈荫罴、赵春翔、曾佑和和魏乐唐,旅居于法国的常玉、潘玉良、赵无极和朱德群,旅居意大利的萧勤,以及1980年代以后出去留居海外的大陆艺术家。我们可以开列出一大批在海外开疆拓土的艺术家的名单。正是这个中国现代艺术中的“海外军团”,构成中国近现代艺术史中的“外一章”。

此前孤陋寡闻,第一次听到贺慕群这个名字,也是第一次看到她的画,她的画深深打动了我。她无疑是这个“海外军团”中最优秀的成员之一,是继方君璧(1898-1986)、潘玉良(1899-1977)之后的海外女性艺术家中最值得关注的一位。在大陆的老一代艺术家中,有影响的女性艺术家还有:关紫兰(1903-1986)、丘堤(1906-1958)、李青萍(1911-2004)、蔡威廉(1914-1939),以及后来去了台湾的孙多慈(1912-1975)。论年龄,贺慕群要小她们很多,但在所取得的艺术成果上,却可与她们并肩甚至超过某些前辈。虽然在大陆艺术圈中目前对贺慕群还了解甚少,但并不影响她的艺术已经固有的价值。她的艺术让我感到,她在国外半个世纪的艺术生涯,特别是在巴黎的30多年中,是真正深入到西方现代艺术的根脉之中,体悟其精神,深得其个中三昧。可以说,她的艺术既具有西方现代艺术的理性精神,又具有个体的感性情怀,她将自己所置身的文化语境和生存体验全部结晶在她的作品之中。

贺慕群的艺术单纯、简约、稚拙、质朴、大气,宁静而深厚,沉郁而有力量。她的画,以极强的形式感显示出特有的视觉张力。虽然取材都是极普通的生活场景或什物:常见的一盘水果、一盆花、一个人,然而,它们所具有的视觉强度一点不亚于那些大题材或大场面,她画出了平凡生活的厚重感。她对物象的简化和概括,她对画面整体结构的强调,均反映出她处理视觉形象的能力和修养。她的艺术虽然没有走向纯粹的抽象,但在她的作品中却体现出很强的抽象意识。

她和大陆艺术家的最大不同,就是她的艺术是在西方现代艺术的背景下生成,很自然地承继了现代艺术的形式基因,在造型上也明显受到南美艺术的一些影响。而大陆艺术家则是在自身的文化背景下向西方现代艺术学习和借鉴,所以无法学得像她那样自如和地道。特别是,她只是以一个很本色的艺术家的身份画自己感兴趣的画,在平淡、宁静的心态下表达自己的生存体验和艺术志趣。她既不追浪逐潮,也没有特别要体现出自己是一个女画家的女性意识,更没有刻意要求自己一定要努力承担融合中西艺术的文化使命。所以,她的艺术反而超越了地域与性别的局限,显示出艺术应有的自然与自由的本色。那些作品,真正就是她自己,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心绪,自己的生命境界和自己的美学理想。

关键字:贺慕群,绘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