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李牧遥用音乐和文学绘画——评李牧遥《美丽等待》艺术价值
李牧遥用音乐和文学绘画——评李牧遥《美丽等待》艺术价值
作者:刘彦生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09-14

由人民美术出版的大型画册《美丽等待》近日出版,有幸先睹为快,感慨良多。

(一)

李牧遥是我了解的最富才气的知识女性,她不仅人长得漂亮,更有她那聪明过人的智慧和不断进取的探索精神,则是一般人,尤其是一般知识女性所难以到达的高雅境界。她从业以来,琴棋书画、诗词歌赋均能得心应手,拈过就来。牧遥少年学琴,加之天赋和美丽而入影视;不但能做情歌还能作词作曲出版专辑,世纪之交出版了个人自传到2007年出版了多册情爱作品,出道不久就成媒体的焦点;有的事让人目瞪,有的举动让人口呆,这次画册的出版,大有让人又觉三日不见当刮目相看的劲头。

绘画对于没有悟性和天份的人来说于异登天,可在李牧遥的画笔下,音乐和文学的修养被她派上了主角的用场,使读者从她的画作中体会到了一种天然而空灵的审美过程,这是李牧遥天份与聪明使然,也是她那美术的灵感调动了读者的审美情趣。

《美丽等待》的画作大都用色彩调配线条,把表现主义的风格表现得淋漓尽致。说起表现主义,这与李牧遥的现实生活有关。那是2004年,她以学者身份访问法国,到法国自然要到卢浮宫,接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熏陶的李牧遥,从心灵深处产生一种震撼,即,在那些优美的画卷里,自然光的美发挥到了极至,从而表现力更加扩大,艺术形式更加灵活。李牧遥感到,表现主义对近代美术的作用,其借鉴价值要比古典绘画更实际更具有生活的时尚,更具有美术的渗透性。思想上的飞跃产生了行动的提升。

于是,李牧遥改变过去平凡常见的静物写生,而转向富灵动的人的身上,把审美对象直接由物转向人。文学是人学,而美术真正富有表现力的是人。李牧遥尽管知道人的体型与表情难于表现,但她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勇敢与志向决定了《美丽等待》的问世,决定了她调动色彩的成功运用。

(二)

李牧遥根据光学原理,认为一切物体只有在光的照射下,才显现出物象与色彩。这样画家的首要任务就是表现光与色彩。她的作品如“美丽等待”“过年”、“孤帆”、“街头拥抱”等都在强调画家的主观感受,突出表现了人物雪天风景,月光夜景下的光的质感与想象;突出表现了李牧遥整体观察与表现对象在光线背景下的瞬时情景,用色彩定格成这永恒的美感。从而克服了固有色彩观念,大胆地采用了高纯度的明亮色彩,以及强烈对比的补色、调色,这就使表现物与人之间的构思反差,区分了应用光源、环境色的界线,把板块的边缘线用来替代专线条表达方式,描绘特色就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让读者的目光被这生动、真实、自然而富想象空间诱惑了去!

(三)

李牧遥的表现派艺术眼光是正确的,她的移植手法自然也是成功的。表现对象是画家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在《美丽等待》的作品中,画家并没有因此而困惑,而极力地重视自然,在对景物写生的基本功上,讲究用变化无穷的色点和色束来表现光的抖动与物象之间的相互映衬。在外部轮廓处理上,尽量虚无边缘,突出光的反衬效果。这是中国水墨工笔画和古典油画所不能比拟的。有时那样显得虽然很清晰,甚至一支羽毛,一根触须,一片叶子,都交待得很清楚,而这样的效果往往限制了读者的广阔的想象力和关注点,画面显得平板、平淡,没有了视觉的冲动与审美愉悦。

在《美丽等待》使抽象的笔触中,把色彩调度到令人关注的焦点,这里的色彩基调与音乐有缘,正因为画家早年具备足够的音乐和文学素养,李牧遥把色彩的色相、明度、纯度的三维性质、三种质量交叉运用,可以引伸出许多不同的概念。色彩调子的自如运用,把人物的肉感随着自然、时间、地点变化而变化。法国著名画家德拉克罗瓦曾说:“一个画面,首先应该是对眼睛的一个节日”。高更也读到:“画面的表现内容,在它被人们认清之前,必须像一支有魅力的乐曲浮现出来。”在《美丽等待》画册的作品也信赖了色彩的魅力,把自然和人类社会平常不为人们注意或不容易被人注意的风物等表现出来,使读者感到惊叹的不只是画面给我们感观刺激,更重要的是让读者从那由李牧遥精心构思的画面中看到抢眼的颜色之美。从这里,我们看到的画面,都是画家李牧遥用色彩谱成的心灵之歌。

(四)

色调的统一使每一反映物象的常态色彩中含有一种共同的特征,当然色彩性质相近的色彩放在一起,可以形成一种统一的和谐感。19世纪法国印象派创始人莫奈就极为看重色彩对反映物象的重要作用,才得出视觉要素的活跃性认识。李牧遥或许深知这点,她把要调出一个画面上能“进入角色”的恰当色彩,形成了她画作的审美典范。读者只要人色彩上读懂了《美丽等待》的用色要素,就知道了画家李牧遥的绘画风格,也就是画家的创作个性的与人区别之处。

我们发现,色彩在被画家李牧遥强调到一种比绘画(表现)物象的本质属性能超群更为重要的地步,即有一种可能,色彩从现实的“寄托物”分离出来,可以用来组合成一种单纯的艺术语言。法国印象派画家塞尚认为,“作画并不意味着盲从地复制现实,而是寻求某种关系的和谐。”在李牧遥《美丽等待》画作中,没有再现和复制现实,而更深刻地代表着自然,忠实地将色彩与形象塑造有机结合,形成色彩线条边缘与板块的对比协调。其实这就是《美丽等待》的最大艺术贡献:把表现主体移作表现色彩,这种感觉,是将艺术的形成又向前推进了一步,至于内容无关紧要,因为画作正像音乐家一样,运用色彩的音阶,玩弄着七色的游戏,构筑着一种美术视觉的和谐。

关键字:李牧遥,音乐,文学,绘画,艺术价值,美丽等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