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师心无形 大山回响
师心无形 大山回响
——谈李宝林的李家山水
作者:陈裕亮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10-07-12

李宝林 《山魂》

“用最大的力气打进去,用最大的力气打出来。”这是李可染大师对自己艺术的总结,更是对其弟子及后学者的谆谆教导。李可染终成一代大师,除了他甘当孺子牛般的勤奋与踏实外,亦离不开其恩师齐白石的指导。齐白石常常如是告诫学生:学我者生,像我者死。李可染遵师训,领会了“师心而不锺迹”的道理。用最大的力气打进传统,选取中国古代十大山水画家为师,深入山水画的堂奥;同时以造化为师,屡下江南,探索“光”与“墨”的变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终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他为水墨世界开创出新的格局。我们姑且称之为李家山水。

李家山水的艺术内涵可以用“黑”、“满”、“崛”、“涩”来概括。谈到李家山水,必然会让人想起可染大师的衣钵传人李宝林,因为他秉承李可染先生“实者慧”、“孺子牛”的处世原则,践行了恩师“深于思,精于勤”苦学派的要旨,真正做到“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的好学生。他师心无形,勇于突破范式,推陈出新,展现大家风范,终有大山回响。因此李宝林继承了可染大师“为祖国河山立传”的遗志,继承并发展了李家山水。

(一)

且让我们把镜头拉回到上个世纪后半期,回顾一下李宝林的艺术人生,尤其是他与可染大师的师生情缘。

“我最中意的学生,没有跟我学画山水。”李可染总是以很遗憾的口吻对他人说道。而这个最中意的学生便是当年北京学联副主席、中央美院学生会主席李宝林,在三年级分科时,听从系主任叶浅予先生的意愿,李宝林最终选择人物画,选择离开北京去卫戍南海边疆,成为一名军旅人物画家。正如毛主席所说: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当《大会师》、《闽海石城》、《毛主席和牧羊人》、《月夜》、《从初一到十五》等一幅幅脍炙人口之作出现在大型展览上时,李宝林已届不惑之年,他体验了生活,提炼了生活感悟,方能创作出此等佳作。

人物画作为中国画最早的画种,也是最难画的,须知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叶子,更没有相同的两个人。人物画对形神标准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正如古人讲“传神写照正在阿堵中”一般,尤其是在那特殊的历史时期,如何刻画出领袖的伟大不仅仅是创作问题,更是上升到政治觉悟。李宝林无疑是优秀的,他以积极上进、负责任的态度捕捉住了时代的脉搏,创作出一批具有时代特征的巨著,成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杰出的军旅画家。也正因为他对生活的感悟和历练,他悟出了:唯有写照祖国河山的雄伟壮丽,方能抒发出心中酝酿已久的那团火。于是,他回到了北京,也重归李可染先生的门下。

对于这个“姗姗来迟”的高足,可染大师显然是满意的。在经历了“八五”美术新潮之后,可染先生非常冷静地思考了很多问题,他觉得,我们民族文化艺术的根不能丢失,如果这些丢失了,中华民族就失去了自己的灵魂。所以,他在1986年提出“东方既白”这样一个理念,就是东方文化不会失掉它的光辉,还会继续发展。这给当时文艺界的那种迷茫、彷徨的心态,注入了一股力量和希望。李宝林更是践行了 “东方既白”理念,他师造化,得心源,写山魂,抒壮志。1987年,由李可染先生发起的“河山画会”成立,他被选为副会长。

关键字:李宝林,山水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