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白桥主人 心灵呈象
白桥主人 心灵呈象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8-08

萨弗库耶夫 《演讲》 油画

优秀的油画作品似乎总离不开画家的审美情致与想象力,联想是一种优雅的情思,扣启心扉,穿越平凡,交织成心灵的语言,在自由流淌的情愫中串联起那些不失温馨又略带伤感的色彩画面,我们像是沉浸于一场蒙太奇镜头剪切变换的默片,慢慢走进萨弗库耶夫的油画世界。

哈米德·萨弗库耶夫,1964年出生于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市,一个来自卡巴尔达的移民家庭,1995年从列宾美术学院毕业,现于圣彼得堡列宾美院教堂历史画画室任教。也许是因为钟情于历史画的缘故,他的画风,有着颇为明显的古典主义美学痕迹,朴素典雅,重于典范,他善于在刻画人物形象时注入历史的分量感或者宗教仪式般的寓意特征,同时,他能够把古典因素引入现代理念,以朴素简练的写实语言为支点,探索当下绘画语境的艺术出路,与现实的对接,似乎更能诠释作品的当代性与表现性,让那些颇具古典情致的意蕴浸染平凡细微的生活片段,注入体察人性的力量。

在诸如《前往夏日牧场》、《方舟》、《浅滩1》以及《浅滩2》等作品既带有神话色彩,又贯穿着厚重、深远的历史感,似是表述对特有的历史事件的情感追溯;在《演讲》、《跨越》、《养鸡场启示录》、《奔跑的人》、《跳绳者》及《盲人》等作品中,呈现的却是一种独特的戏剧氛围,以人物在特定环境中由心理反应所引发的微妙变化演绎出某种突兀、尴尬、幻想与荒诞,以真切的精神感受进入生活常态,制造了一种“我思故我在”的逻辑主题,这种艺术表现力求夸张而不乏真实,略带揶揄又不失温情,它往往聚焦于形象自身所面临的困境,在戏剧化的进程中对主题内涵进行巧妙安排与人为设定。

第一,对人物形象的设定。画家善于进行主观取舍与概括,赋予形象以拙实夸张的造型,憨态朴厚的性格,他并不囿于写实技法的牵绊,能够由写实而入意象,以内心的情绪体验赋予形象本身以鲜活的意趣意态,演绎出人性的本真,以不同的视角切入人物性格,显得丰富而多变,鲜活而饱满。

第二,对背景环境的设定。萨弗库耶夫作品的背景简洁明晰,以具象化的场景或使人物沉浸于夜色,或者小憩于浅滩,抑或置身于黑暗无边的月球,每一种构思都充满着丰富的联想与想象,即使是以平整单一的灰色调作为背景,也充满抽象的韵致,和谐的美感,与主体形象相互依衬,凭添情趣。

第三, 对故事情节的设定。有了人物与环境的结合,画面在叙事的功能中展现的是一个故事片段,而这些在现实中处处有迹可循。画家所选取的这些片段以个体行为举止为基点,反映出人的价值、愿望与诉求,以个性化的演绎作为实现画面寓意的核心框架,这就使得让每个人物形象都拥有了一个与现实中不一样的存在方式,他们在画面中可以漂浮、旋转,纵使具有了超自然的魔力,但身陷囹圄的内心却依然饱受牵绊,并未真正脱离或退避直面的现实。挫折与理想,甜蜜与苦涩,是萨弗库耶夫固有的主题,诠释出悲中带喜,喜中有悲的怅意人生。

关键字:萨弗库耶夫,油画,作品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