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诗境造势和视觉造化——程晓光油画作品略论
诗境造势和视觉造化——程晓光油画作品略论
作者:邓平祥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3-28

《冬日的阳光》 160×140 油画 2009

“文学是艺术之母”,这个命题在现当代是否合辙,或者成了问题,因为没有几个成了功的现当代画家承认自己有文学的修养。但程晓光的油画作品却要从文学背景说起。

程晓光以中文文学科班背景而“经日沉湎于画”,以至经广州美院再造,后在大学教美术,再历下海讨生活,并获成功,进入“先富”之列,但终于迷途而返。眼下在“长安米贵、居大不易”的北京谋艺术。——从物质利欲世界到精神心灵境地,——还是诗意的返乡,终于还是回到心仪的诗性的伊甸园。文学和造型艺术同源于诗性,都是人类诗性表达的产品,——这即是美学的人生态度。

程晓光近年画画往来于拉萨、玛吉阿米、大西北,“不知所措”之后,会随手翻看卢梭的《瓦尔登湖》,这是文学态度作用于画家的精神的证明,于是我觉得文学的底色对程晓光和他的油画是正面的,它使得他的作品有了可辨的文人性和文学的涵蕴。

程晓光的油画从法则上说,一是来源俄罗斯19世纪世纪大师的笔法和色调,强调笔触灵动和深沉的色彩关系,而在精神层面则有某种文学情绪浸润其中。

但程晓光的油画在风格归类主要特征还应是表现主义的范畴。他特别崇尚梵高的艺术,梵高作为西方绘画的表现主义之父,他的最突出特征是笔法的激越,他使风景的表达“上升到了有如宗教题材一般的宏伟高度”。看程晓光的油画,我们可以在其中感觉到梵高的精灵的显现。

作为一个对中国传统写意文人画有深入感觉的画家,程晓光在自己的作品自然的融入了写意和意象的特征——于是我们或可将程晓光的油画称东方表现主义的。

在这篇小文的收笔时,我想到一句宰相诗人顾况激赏白居易的话,以赠程晓光——“有才如此,居易不难”。

关键字:程晓光,油画,诗境,造势,视觉,造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