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中国意象油画家简评之吴冠中
中国意象油画家简评之吴冠中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7-22

吴冠中 英国酒吧 油画

在当代中国画坛,从创作与研究、言论、教育,还有经历、声望,乃至作品拍卖价位等几乎与“艺术”相关的各个方面,吴冠中都可以说是一道“风景”。可以说,他的人生与艺术所具有的“特殊”意味,完全形成了一种现象,可称“吴冠中现象”。

吴冠中的“特殊”表现在:

1、吴冠中生于1919年,就其早年留法而言,他可归入第一代中国油画家的行列;先生至今健在又与第二代甚至第三代一起探索着中国油画;

2、他与赵无极、朱德群三人原为同学,至今在国内外画坛享有盛誉。其中,赵无极最早,于1934年进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学习,朱德群晚一年,吴冠中比朱德群又晚一年。

3、20世纪90年代初,法国文化部授予其“法国文艺最高勋位”。2000年入选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通讯院士,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籍艺术家,这也是该学院成立近200年来获得这一职位的第一位亚洲人。

4、除出版了数种画集以外,吴冠中还著有文集多种。他的勤于著述,表明作为艺术家的他善于思考的一面。他各个阶段都敢于直陈自己鲜明的艺术观点,而且相当一些都曾引起美术界的激烈争论,各个时期争论的关键词包括“形式美”、“抽象美”、“风筝不断线”、“笔墨等于零”等。

5、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世画家长期受到追捧、作品拍卖价位能够长期领先的非吴先生莫属,且多数高高在上。

应该说,吴冠中是一位把人生和艺术都营造得十分”生动”的人。他一生都活在“艺术”之中,创作具有“中国特色”的油画,创作颇具现代感的彩墨类型中国画。

吴冠中别名荼,江苏宜兴人。1942年毕业于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曾任教于国立重庆大学建筑系。1946年考取全国公费留学绘画第一名。1947年至1950年在巴黎国立美术学院进修油画。后归国,先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建筑系、北京艺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他在中国香港、英国、法国、美国、新加坡、印尼等地数十次举办个人画展。

在美术创作方面,吴冠中致力于“油画民族化”、“中国画西画化”的探索。

吴冠中的油画创作以风景为主,兼及人物与静物。其实,在吴冠中的理念里,画面上的题材似乎是无所谓的,只要物有所触或心有所感,便可以让“那一时刻”的感触所牵引,继而实践。他力图把油画这个起源于欧洲的画种,赋予更多的“东方意味”,让中国传统艺术精神以及自己的审美理想投射其上。无论是江南水乡,还是北国初春,无论是黑瓦白墙,还是小桥村舍,无论是咖啡馆里线条感很强的几把椅子,还是块面感很强的车厢里寂寞相对的旅人……他都希望通过点、线、面的元素,用油画色彩的丰富性,来总结眼中所敏感的景致,描绘直观自然的生动性,描绘他心底的一分“抒情”。

吴冠中认为模仿妨碍艺术家的真情流露,创作就要有“自家真情,勿效东施”、“艺术就是不择手段,百无禁忌”。在对大师、传统与古代经典的“入”与“出”的问题上,“一定要穿着大师的拖鞋走一走,然后把拖鞋扔了,在穿和脱的过程中,你就会找到自己。”

吴冠中勤于思考,不少观点都曾引起美术界的争论。其实,在很多与“艺术”相关的环节上,吴冠中的理念颇值品味:

“我的一句屡遭批判而至死不改的宣言:造型艺术不讲形式,那是不务正业”;

抽象美是形式美的核心。……

在吴冠中看来,从“西天”取回的“经”指的就是“视觉形象中的形式美感”、“形式决定内容”,只有“在传统意境的美的领域中播种形式美因素,或者发掘、发展其原有的潜伏的形式美因素”才有出路。愈往高处走,东西方艺术的本质愈显得一致。

关键字:油画,吴冠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