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亚洲艺术造型语言“二度半空间”的坚定实践者——肖谷
亚洲艺术造型语言“二度半空间”的坚定实践者——肖谷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09-08-03

肖谷 塔克拉玛干 250×205cm 布面油画

收到肖谷先生快递来的大画集,足有板砖厚,正纳闷他2006年刚出过《肖谷西域油画》8K大画册,难道短短的三年又有如此厚重的积累了?拆开一看,才知原来是《2009上海美术作品大展》的作品集。作为上海文广局主管美术的领导和在油画艺术上拥有的不俗成就,肖谷是此次大展的组委会、艺委会和总评委委员之一。

记得初次与肖谷见面是在2007年。肖谷有着温文儒雅的面相,但随时在捕捉着细节的敏锐眼光并未被鼻架上的镜片遮挡,如同医院里的某些仪器一样能一直洞察到人的内心。这是一种颇具落差式的表象,儒雅和敏锐的结合往往让初次见面的人有种敬畏。但随着交流的深入,你会发觉他其实是个很容易结交的人,他会和你推心置腹谈艺论道,会和你称兄道弟拉长说短,虽然他大多数时间看起来更像个官员而不太像个艺术家。他的激情其实掩盖在稳重之下。一旦面对画布,抄起刮刀,他就是个彻头彻尾的艺术家。

《肖谷的西域油画》曾经赠予我一册,那是他1999年作为援疆干部到新疆阿克苏地区挂职锻炼,担任地区艺术学校副校长和文化局副局长3年间,面对西域独特异样的人情风貌,多种文化体系汇聚的文明底蕴,所创作的大量反映新疆天山南北风土人情的作品集。这是一个江南艺术家从初见西域的惊奇到慢慢观察体悟到深深地融入再到离开之后远距离审视和思考的一部记录片,是一个艺术家心灵被触动后深情的倾诉和表白,是塞北的沙砾和着江南的清风舞起的一道道风景,恢弘而凄美。

在这个过程中,肖谷受中亚古波斯和印度“细密画”以及新疆龟兹石窟壁画的影响颇深,从中汲取了不少养分,并以“克孜尔尕哈沙”——一种当地的风化沙粒掺和油色,用刮刀代笔,逐渐建立起自己特殊的绘画语言,以此创作的那些作品古朴、厚重、沧桑,如同布上的浅浮雕,把时间和历史凝固其中。但肖谷并未一味满足于此,他还有着更深层次的思考。根据绘画实践中的感悟,他独创性地提出了“二度半空间”的创作理念。他认为:“辽阔无垠的西域,其视觉真实是:天与地是平扁的,一切暴露在天空之下,无遮无拦,前后一般,几乎没有气势逼人的直线透视,通常意义上体现空间纵深的投影在西域的大地上是微不足道的,一切似乎都埋在大地的平面色块之中。清晰、明朗,充满阳刚之气,不由得使人主观地去减弱空间的纵深感,这就是西域这块土地的‘真实’,这种‘真实’确确实实与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将自己的美学思想与宗教观念融和在一起有关,这与西方的美学思想更多地融和科学观念而产生的‘三度半空间’不同。”

从新疆回到上海后,工作、生活、环境有了巨大的反差,然而西域的题材并未在肖谷的艺术创作中出现断层,繁华的大都市反而让肖谷滋生出更浓烈的“西域情结”,西域就像是肖谷在沙漠中找到的一处宝藏,让他一直魂牵梦绕。至此,西域已经成为了肖谷艺术生涯的创作母题,不断创作西域题材的作品成为肖谷排遣对那片土地深深的眷恋之情的一种方式。

人一旦动了情,做什么事情都有了冲动的理由。

2007年,肖谷参与组织和策划,与来自广州、武汉、杭州和新疆等地的著名油画家一起“黄金腹地行”,环塔克拉玛干20多天进行采风写生,使之西域的情感沿着古丝绸之路得到了充分的宣泄。

直到见到“2009上海美术作品大展”中的评委作品,肖谷的《塔克拉玛干》又一次吸引了我的眼光。这是他西域题材油画创作的最近作品,250×205cm。在信中他轻描淡写地说:花了近半年时间创作的。从创作时间上能推断出这件作品在肖谷心中的分量。作品表现了新疆四个民族艺人,敲着手鼓,弹着东不拉的场面。主题鲜明,人物的造型简练概括,并未刻意强调局部的体积和透视感,但十分注重刻画人物的面部神采。简化的背景似乎传递着个人所追求的一种独特的叙事方式——强化“二度半空间”,这种强化以纯粹中蕴涵着复杂的方式进行着。色彩配置带着浓郁的古波斯味,和谐而富有韵味,让人产生宗教的联想。画面四周更出人意料地安排了一组各种花卉的纹样,在强调装饰性的同时,在空间上与画内的人物有种含蓄的对比和隐喻,更让人依稀能解读出作者希望表达的一种艺术观念。

这是肖谷提出“二度半空间”作为亚洲造型语言概念十年的小结,也是其强调中亚古波斯和印度“细密画”对深刻理解亚洲自己的艺术造型语言,尤其是理解中亚与西域艺术造型语言探索十年的小结。

十年来,肖谷自觉或不自觉地一直按照这种认识去创作、去探索,在造型时会像浮雕般地去减弱空间的纵深,去消除画面物体的阴影,并自觉地吸收、比照波斯的“细密画”以及南亚,尤其是印度等地域的美学思想和造型原则。同时,不断地提炼自己在西域这块土地上的感受,从而形成他自己的“二度半空间”造型语言的油画风格。

有评论家认为:肖谷的油画有着沉静肃穆的内敛与恢宏之气,他的速写则在貌不惊人的坦露中呈现出西域特有的气息和文化特质。肖谷的画大多以历史遗迹或遗物作为创作或图式背景,这些作品反映出我们民族的多元性以及现代人对历史、现在、将来的理性的思考。肖谷是一位有着原创风格的有文化内涵的艺术家,他的油画和综合材料作品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闻立鹏先生曾专门撰文《赋予沙粒艺术生命——肖谷的西域油画艺术》:肖谷清醒地看到,传统西方审美体系重在追求科学性,追求客观的真实表现,重在写实,而东方中国的审美追求则重在主现感受、宗教情绪的抒发,追求表现意境,重在写意。他以现代人的目光,怀着深厚的感情,默默地在新疆——古西域这片孕育着、蕴藏着世界多元文化的灵气的土地上,探寻、开掘、融会、升华,终于走出了自己的艺术道路,找到了自己的“二度半空间”艺术语言。

对文化多元性的深刻体验以及对已融入自己血脉的本土文化的深刻理解,使肖谷对“二度半空间”造型语言有了很深的理解。在当今艺术样式、风格多元趋同的氛围中,“二度半空间”的艺术探索与实践是很有意义的,特别是对高举弘扬亚洲造型语言大旗来说则更有意义。

关键字:肖谷,二度半空间,油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