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追寻原始文化的高更
追寻原始文化的高更
作者:    来源:美术周刊    日期:2008-12-19


油画《塔希提少女》,现藏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保罗·高更是法国后印象派画家、雕塑家、陶艺家及版画家,他与塞尚、梵高同为美术史上著名的后印象派代表画家。

高更1848年生于巴黎。在青年时期,高更当过海员,做过交易所的经纪人,闲暇时,他从事绘画和收藏。1883年,他为了把全部精力投入绘画,辞去了工作,离开欧洲,与南太平洋岛上的土著人一起生活。在那里,高更自由自在描绘土著人的神话与牧歌式的自然生活,强烈表现自我的个性。他力求使自己画的土著肖像跟当地那种“原始”艺术协调一致,所以他简化了形象的轮廓,使用大片强烈的色彩。同时写出《诺亚·诺亚》一书,记述了南太平洋之旅神奇的体验。

高更在1881年的“独立派”画家展览会上展出了一幅完全独创一格的画《裸体习作》。画面上强烈的明暗对比,还带有素描比例不合理之处,这些不合常规的表现,都显露出高更的现实主义倾向。

1887年,高更在布列塔尼、巴拿马和马提尼克找到了天堂般的环境。简化了的巨大形状,均匀单一的色彩,分割主义,无阴影的光,素描与颜色的抽象化,超脱自然,这就是高更所发现和创立的艺术“综合法”,也叫“釉彩派”。 这也是他走向平铺形象而不像塞尚的绘画那样表现空间与体积的相互关系,避免写实的刻画而集中注意力于艺术对象的第一步。

1888年,高更的《布列塔尼的猪倌》色彩画得更随意,虽然林子是紫色、橙黄和红色,山是紫褐色,石头是粉蓝色,房子是白色和蓝色,猪是黄色,放猪的孩子穿的是蓝色和紫色的衣服,但整体在形与色上是统一的。

1889年的《雅格与天使搏斗》、《黄色的基督》和《美丽的恩琪拉》 三幅画,充分地、形象地说明了高更的象征主义范围与特点。他希望表现出所画场面和他在现实中看见的情景之间的相互关系。高更的象征主义仅仅是画家间接表现自己内心的一种手段。日常生活场景只是他用以创造装饰性节奏和风景主题的媒介,而这种装饰性节奏和风景主题似乎始终都是伴随着宗教感情的那种忧伤的象征。

1891年高更创作的肖像画《塔希提少女》,是一幅真正的杰作。他以综合的手法描绘对象,形象上没有丝毫抽象因素,每一根线条、每一个调子都充满着赞美和喜悦。它展现了表现手法的新鲜和生动。高更也创作了一些像这样美的作品,但比这更好的作品却从此未能再见。高更认为《游魂》是他的优秀作品之一,而有人说它只是一幅笼罩在迷信恐惧的光环里的裸体习作。

1897年2月,高更完成了创作生涯中最大的一幅油画《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往哪里去?》,画面上整个风景完全是稳定的蓝色和韦罗内塞式的绿色。所有的裸体都以鲜艳的橙黄色突出在风景前面。这幅画,用他的话来说,“其意义远远超过所有以前的作品;我再也画不出更好的、有同样价值的画来了。在我临终以前我已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这幅画中了。这里有多少我在种种可怕的环境中所体验过的悲伤之情,这里我的眼睛看得多么真切而且未经校正,以致一切轻率仓促的痕迹荡然无存,它们看见的就是生活本身……”

高更起伏多变的生活境遇和他同现实不可解决的矛盾,以及受当时象征派诗人的影响,使他作品的思想内容比较复杂,让人难以理解。但他画中那种强烈而单纯的色彩,粗犷的用笔,以及具有东方绘画风格的装饰性,与他在南太平洋岛上描绘原始住民的风土人情的内容结合在一起,具有一种特殊的美感。20世纪以来,对原始艺术的再认识与研究极为盛行,更为艺术发展带来新活力,高更是先驱者之一。他主观感受强烈、色彩浓郁的作品,影响了后来许多艺术家。

关键字:高更,后印象派,塔希提少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