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来自心灵的“净土”
来自心灵的“净土”
作者:    来源:美术周刊    日期:2009-02-05


午(油画)&nbsp;  李东霞</DIV>

李东霞所学专业是油画,后又到中央美术学院研习版画,在版画创作上有很突出的成绩,先后多次参加国内外版画联展。但她同时又一直在坚持油画创作。

看李东霞的画,油然而生一种纯净和空灵之感,从而使我联想到“净土”这个词。净土是佛教用语,其所指是佛陀的世界而非现实的世界,它是修道者体验出的一种境界。如星云法师所说,“心净国土净,心若清净,那世界就自然清净……修道者的心中世界,不是以外面世界的净秽为净秽,修道者的心境可以转移外境的净秽。”李东霞不是佛教徒,也不修行,但她至今仍保留着一颗童稚之心,心灵单纯而明净。外在世界一旦有感于心,如明镜之心所映照的世界也就变得清澈而纯净。从这个意义上说,李东霞这些如“净土”般的作品,正是来自于心灵而非直接取自现实的。

就风格而言,李东霞的油画是表现性的,很接近中国的写意传统。油画虽然便于覆盖、便于修改,更便于细腻刻画,但她的画从来没有涂来抹去、拖泥带水的痕迹,更少去着意于具体的细节描绘,仿佛一切都是既定的简明扼要。她作起画来胸有成竹,秉笔直书,粗犷简约,干净利落。站在她的作品前,会有一种痛快淋漓、神清气爽的感觉。

在李东霞的作品中,我们可以同时看到两种并存的品质:类似儿童的天性和大家的风范。当然,她本人既非儿童,也非大家,但在她的眼里,世界显得出奇的单纯和明快,她时而用儿童的稚拙方法处理画面,时而又显出一种少有的成熟和老练。其实,这两种因素本来也就是并存的。儿童的绘画就常常有一种果敢与泼辣,而大师之作(如齐白石的画)又常常让我们感到是出自一个童心未泯的艺术家之手。李东霞的作品正具有这两个方面的特点,面对她的画,会感到一种大气,一种不假修饰。我们看她画的《帐篷》,帐篷外是蓝天白云绿草地,帐篷内是充满生活气息的休闲场面,白色篷面的间隔和内外色调的呼应,以及果断的用笔,均显出一种超乎寻常的成熟;另一幅题为《走马荒原》的作品,马的造型如儿童所画,无拘无束,颜色与大地融为一体,而其硕大的体量又不由让我们联想到霍去病墓前的石雕;《香茶》这件作品仅以一只有卷纹图案的黑釉色茶杯充满画面,加以桔黄色的茶水和紫灰色的背景,画面再简约不过,然而却有一种难得的非凡气度;一只牛和一个牵牛的人,黄、黑、白三色构成了《午》简洁、单纯而明朗的画面;《长城内外》无论色彩还是画面构成,都可以说简到无法再简,所谓“长城”几乎是符号化、示意性的;在《不动的山》中,在如黛的远山映衬下,暖紫的树丛间,用几条白线勾出的三角形房舍,如妙笔生花,充满灵动之气。

李东霞并不是那种天天可以画画的画家,因此,她的作品也不是很多。她是无感不发、没有被触动就画不出画来的那种画家。但她并没有因此而变得感觉迟钝,她一旦捕捉到一种视觉意象,决定把它搬上画布,她便会以对形式和色彩的高度敏感将这种视觉意象转换为一件作品。面对画布,她所具有的判断力和分寸感使她清楚地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毫不犹豫地停止工作。因为她明白,一件有望成功的作品恰恰是在无节制地追求周到、追求完美无缺中被断送掉的。因此,意到笔不到,适可而止的分寸感就成为她走向空灵境界必不可少的保证。

关键字:李东霞,油画,版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