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花朵般的生活,彩虹般的生命——谈周春芽的艺术
花朵般的生活,彩虹般的生命——谈周春芽的艺术
作者:胡永芬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06-10

周春芽 2006年作 桃花风景系列—2006年作品5号

◎恣情桃花林:关於幸福

关键字:霜霜、风景、性、幸福、欢愉

二○○五年,他娶了年轻美丽的音乐家妻子霜霜,春天偕妻子跟友人到成都近郊龙泉山游赏喝茶吃土鸡,眼前满山緋艷的桃花盛开,这其实是一片他再熟悉不过的风景,但是不同的时空与人物触动了不同的情绪、不同的情感,之后,周春芽展开了他最近几年来持续工作的主题,《桃花风景》系列。

周春芽在后来跟女儿褐褐的对话中聊到:「因为霜霜出现在我的生命中,关键的影响了我开始想以『桃花风景』创作的衝动,即使就只有这一件事,霜霜对我艺术的贡献都已经是非常足够而重大的。」

周春芽收藏了一幅一位晚清时期四川文人龚晴皋的书法对联:「湖上修眉远山色,风前薄面小桃花」本身夙有风流盛名的周春芽,自然爱这不失雅趣的魅色情调。

「桃花」固然在传统语境中,已自具足充满了丰富遐思的意象,「我喜欢生命旺盛的东西。春天在成都附近的桃花山看桃花时,那满山遍野的粉红色,流淌著让人血脉賁张的妖冶,让我感到原始生命力量的律动。」但除非引述周春芽自己说的这段话,否则无法更为贴切入骨地表达「桃花」何以引动他情骚。四川的桃花在旖旎的粉色调中还有层次,花心是一抹更为浓艷賁张的緋红,较诸江南的桃花更见野性与冶艳的风情,周春芽酣畅流动的画笔中,在春日绚烂的桃树下恣情交融野合的男女,彻底放纵了人性内在对於欲仙之域的原欲綺想。

这是一个充满了灾难、战争、痛苦的世界,人为的毁坏更甚於所有其他。而一个艺术家的艺术与他所在时代整体的存在状态,有著根本不可能切割的关係,面对骯脏邪恶的世界,知识分子,包含艺术家在内,势必不可迴避地必须要选择一个立场、一种态度,去对应它,并藉此体现他与他的艺术更确切真实的存在意义,「我心底很尊敬那些甘冒危险,愿意挺身而出去批判它、对抗它的人,尤其是我自己的个性没办法那样做。我比较理想化,希望做建设性的事情,我想提供的是人们在战争、在破坏之后的需求,我想提供关於美好关於爱的、关於抚慰心灵的、和平的、幸福的、享受生命享受欢愉的部分,透过我的艺术,我想做的是这些。」周春芽说,他最想表现的,就是生命中可以得到的幸福。

桃花的欢畅丰饶、桃树下情慾交缠与天地相融的幸福美好,周春芽这些作品中所承载的能量,除了呈现欢愉幸福的这一面之外,更确切而言,是他植根在对於邪恶阴暗面的反对立场。

◎汶川大地震:五彩基金

关键字:灾难、公共性、生命、希望

川蜀天府之国的丰腴自足,为一代代人提供了不同於京沪都会的生命场景,看都江堰旁的几里长席,乘凉野宴赏桃斗牌,一派鬆散的古意宽容,更可以了解到长於斯的周春芽,为何总能有著热情又无争的襟怀。

周春芽看似我自为之,关注总聚焦在触手可及的眼前方寸,对社会政经脉动淡定远观的生活轨道,但是在2008年五月汶川大地震后,他的生活也被这场灾难震出了一个大弯道。在几次进出灾区后,他想出了一种自己能够真正实践的模式投入并且力行。率先捐出一百万的周春芽,在「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下成立「五彩基金」。 基金每年由他提供基本捐助外,还透过其专业领域的影响力,集合艺术资源,募集更多社会捐助,为残疾人士提供教学、展览以及艺术交流的平臺。

「五彩基金」工作目的以艺术教育为基础,开展「艺术助残计画」。首期特别针对5.12地震致残的学生,以艺术形式为这群孩子提供心理康復治疗,著重培养艺术技能,为其无偿提供艺术学习的管道及资源。难能的是,「五彩基金」一开始并不以广泛夸饰的艺术治疗作为策略,而是篤实地让艺术家和因川震致残但具有艺术天赋的孩子携手;透过上门教学、个别辅导的「艺术流动教室」模式,把艺术专业老师、教学用具及流动图书馆送到每一个教学基地及残疾学生居住点,进行现场授课,解决因行动不便及地区分散而造成的学习困难。

受他的号召很多艺术家共襄盛举,曾梵志甚至加入设立独立基金项目,艺术家们找到一种不与社会组织谋合,但又能奉献专业的方式,去介入及弥补巨大天灾所带来的憾恨,并且依此传达出自我存在的独特能量。

「五彩基金」就像是暴雨之后的生命顏料,在这些原本晶莹漂亮的残疾孩子脸上,映上斑斕而充满无限可能的虹彩。让他们能懂得自己与别人真正的不同,不在於外在的区别,而是在於努力挖掘内在的才华与对外在坚定的温暖理解;这和周春芽一贯的生活态度及创作核心是殊无二致的。

在未来,这项基金还希望尽可能平等地帮助到每一位有艺术梦想的残疾学生,让这群关闭了某扇窗的孩子,透过艺术找到自我的另一扇理想之门。对周春芽来说,这可能已经是他这个原本应该完全属於他的艺术的、非常私人性的生活,拨出一块奉献给公共性参与的极大值了,生活与创作的时间无论再怎么忙碌、压缩,「只要是五彩基金需要我的事,我无论如何一定要到。」即便是已经组织画的常态运作,但所有大小活动还是需要他的加持以争取更多的曝光、更多的资源,这个承诺,周春芽从不打折。一向不与人争锋的他,仍是以一种非常边陲无争、但却能切中核心的方式去实践。

◎小结

我们总是必须就一个艺术家的生命史与他的艺术相互参照,以检验艺术作品背后真实的支持系统与动能。作为一个当代中国的艺术家,周春芽衷心的豪情,是终究能以他的艺术,主动反馈、影响、带动和开拓一个时代更具有生命情緻的审美趣味。

作为一个艺术家,他忠诚地借用自己的天才服务於自己最真实的情感经验、生命经验,对充满纷扰苦痛的人世提供幸福的正向能量;作为一个成名的艺术家,他慷慨地切割一部份的自己贡献给公共性事务,以长期而持续的实践行动,许给弱势的残疾儿童一个踏实可及的幸福未来;作为一个朋友,春芽在率性平常的往来中,总是体贴著他人的感受,是一种毫不刻意、却非常细腻而自然的、春阳般的和煦温热而没有压力的体贴。

周春芽以他纵情烂漫、非常入世圆融而有充满了温暖与真情、与人为善却在底线之外绝对不为的个性,怀抱著热切而饱满的情感,迎面对著残酷世界。

上一页  1 2 3 4 5 6 
关键字:周春芽,周春芽回顾展,上海美术馆,川帮,绿狗,黑根系列,红人系列,桃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