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周春芽答记者问
周春芽答记者问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期:2009-06-06

第一次挂牌做策展人

问:据张江当代艺术馆馆长李旭说,像这样正式挂牌做《捌贰零玖》展览的策展人还是第一次?

答:对,正式挂牌做策展人是第一次。过去也做过策展人,如1996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成都油画展”,还有深圳2004年的第三届油画展中的四川部分等,都是我做策展。我居住在成都,希望让更多成都的艺术家有展览的机会。这次参展的4个艺术家,有3个是第一次到上海,希望他们有更多的机会交流。

问:为什么现在正式挂牌了?

答:这次挂牌,有两个原因:一、与参展艺术家很熟悉,平时一起生活、画画、玩,比较了解。可贵的是,他们在商业化的背景下仍在努力画画。二、对80后一代人我有自己的看法。他们是非常自信的一代,他们的成长,正好是中国在国际上走向自信的时代。不像上几代人,对中国、对外来文化的看法都有一些阴影,现在的80后不一样,他们有自己独特的看法。

从他们的老师那一代起就已经开始变得自信了,但他们那一代人的生活跨度比较大,直到上世纪80年代起才开始按照自己的意愿创作。而80后的一代,他们的成长没有压力。这两年,他们的自信还表现在社会参与上,可贵的是他们的社会参与不是靠组织,而是自己组织。他们对艺术语言本身关注更多,对题材的把握有更多自身密切的感受。而过去的艺术家虽然有力量,但往往是借用别人的图式。但是,借用人人都可以做,艺术创作的关键是个人的东西,中国艺术家真正能把握这个才会有影响。而他们这些80后就很自信,表明他们有潜力。

今后会常住上海

问:是不是和张江当代艺术馆也有关系?

答:是,张江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艺术馆与四川有很多渊源,在成立过程中和李旭聊了很多。我的“绿狗”雕塑,就是从受到张江的展览邀请开始的。

问:听说你在上海建工(12.78,0.04,0.31%)作室?

答:对。工作室选择在上海,有两个理由:一、我母亲是上海人;二、上海的艺术家比较独立,我喜欢上海的艺术气氛。工作室选择在上海还有一个因素,我喜欢江南。江南的桃花就比四川的桃花更艳丽,启发了我的“桃花系列”。另外,江南的感情也比较细腻。

我的创作主要是绘画与雕塑。雕塑作品除了“绿狗”之外,也做过“桃花”。2007年在北京今日美术馆的展览中,曾展出过我的一件桃花雕塑,是玻璃钢雕塑,在雕塑上再画桃花。

我把自己扮演的角色分开

问:去年“5·12”地震后你还参与了许多社会活动?

答:地震以后做慈善事业,主要是做了五彩基金。基金会今年3月26日成立,那是一个艺术助残计划:目标是办一所艺术学校,学生都是地震中致残的残疾人,有15到20人,希望把他们培养成艺术家。由于他们不能集中到教室学习,只能采用上门教学的模式,为他们设立流动教室;除了学习的费用外,还要补贴他们的生活,所以成本很高。他们的作品还举办了“五彩明天”展览,也是由我策划的。

问:你是艺术家,做慈善事业会不会影响你的创作?

答:做了慈善后,影响创作时间,就把一些社会工作推掉了。

我对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是分开的。“5·12”地震,有的艺术家会直接画抗震救灾的画,而我虽然也会用作品参与赈灾义拍,但还是画我的桃花绿狗,希望通过桃花、绿狗给观众带来的艺术感受,抚平地震给人带来的心灵的创伤。我也会亲身参与赈灾行动,如捐画,搞五彩基金,做展览等。

我还会做策展人

问:那些不同的角色会冲突吗?

答:策划展览很有意思。艺术家对社会、对艺术的感受,有的可以用作品说话,有的则要通过策划展览来表达。

我策划的展览都是推成都艺术家。他们地域上身在内地,需要推广。做策展我是客串。我不会去做专业的策展人。不过,艺术家偶尔做策展,由艺术家来选艺术家,也许对专业策展人是一种有益的参考。

问:身为艺术家做策展人,你觉得什么品质更重要?

答:艺术家一定要真诚,一定要善良。这些品质在画上都可以看出来。

问:当前艺术家与市场的关系是敏感的话题,对此你怎么看?

答:艺术家不应回避市场。市场不发达,艺术不会发达,对此我体会比较深,1986年出国时中国很贫弱,当代艺术处境很困难。现在当代艺术已今非昔比,同时,中国也正在变得更自信。对艺术市场,关心但不受其影响,这就是我的态度。

关键字:周春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