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2010中国当代艺术权力榜之周春芽
2010中国当代艺术权力榜之周春芽
作者:    来源:《艺术财经》    日期:2011-05-03

周春芽

周春芽Zhou Chunya

艺术家/Artist

2010年对周春芽来说,很符合“向上”的主题。

2010年6月12日,上海嘉定区以他名字命名的周春芽艺术研究院落成。当晚,身为昆曲迷的周春芽邀请了数位中国著名昆曲艺术家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举办昆曲专场。与此同时,“1971-2010周春芽艺术四十年回顾”展在上海美术馆隆重开展。从他25岁时的成名之作《藏族新一代》到早期名作《剪羊毛》、《若尔盖的春天》等美术史上重要的藏族题材作品,还有1980年代中期-1990年代初的肖像与人体作品,以及《山石》、《红山石》、《中国风景》、《太湖石》系列、《瓶花》系列和现今大众最为熟悉的《红人》、《绿狗》、《桃花》系列等,一直到新近的转型之作《大乔小乔》都在展览中悉数呈现。展出的文献包括了周春芽自1971年迄今的速写、草图、写生、素描及各阶段生活与创作照片,和记录艺术思考的文字随笔、谈艺文章、与艺术界友人的书信等等。作品和文本的配搭让观众能更清晰地看到艺术家创作的发展轨迹,同时也能体晤艺术家作品与其生命历程之间的不可分割的关系。

2010年,周春芽还充当了当代艺术摆渡者的角色,将 “英国制造英国文化协会当代艺术展1980-2010”巡展引入成都,使得观众与达明·赫斯特作品在内的150余件(50组)英国顶尖当代艺术家的作品 “零距离”接触。

除了艺术家的身份,周春芽还是近年来亲力亲为投身社会慈善事业的艺术教育推广者和慈善活动家。从2008年5·12地震开始,他就发起艺术界、娱乐圈的朋友和热心群众一起参与帮助地震伤残儿童,为他们进行美术教育、心理辅导和募集善款。2009年3月26日,周春芽带头成立了“五彩基金”项目,持续实施“艺术助残计划”。2010年五彩基金成立一周年之际,也特别举行了一系列慈善活动。尽管慈善事业占用了周春芽不少的创作时间,让他也很苦恼,但他说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也让他对艺术和生活有了更多更深切的体会和思考。

2010年底,周春芽又多了一个身份——电影的艺术顾问。他加盟的一部讲述艺术家生活状态的文艺电影《菩提与蝴蝶》预计在今年年底上映。

因此,无论是从艺术创作、跨界的身份转换,还是社会影响力来看,2010年的周春芽都让人印象深刻,他无疑是这一年里最具“向上”精神的艺术家。

关键字:周春芽,当代艺术权力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