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周天黎作品》选集题记:心语
《周天黎作品》选集题记:心语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1-08

《仙指花》

真正的艺术家是悲悯的,对人世间的苦难怀有一份同情。……要坚守艺术的道德底线、正义的边界,并始终真挚地关注着人类的命运。……艺术创作的一种最高境界是表现悲剧性之美感;是一个画家自己的生命,灵魂,良知对真、善、美最真诚的献祭!

“谁不能仰望长空就无法呼吸,谁不能眺望大海就无法生存。”不安的灵魂啊,面对不可测量的废墟与随手触摸到的人性黑暗,你有几多的困窘与诱惑,在逼仄的精神空间,你是如此的步履维艰,你究竟期待着什么?……是的,嵯峨萧瑟,波涛浩淼,凭栏静听潇潇雨,清风在笑,不再寂寥,作为一个在现世生存中的艺术家,作为一个人文主义的崇奉者,我怎么能够隔离世劳、人忧?尽管我清楚自身存在的脆弱,哪怕我伤痕累累的身心爬行在啼血洒满、肃风咆哮、潜藏凶险的驿道上,我仍将一路歌吟。——因为这就是我前世的天命与今生的躬行!或许,冥冥中我已被命运点中,不然,那沉甸甸的使命感为什么一次次地在反思张力中向我索命而来,我常常感到天空的星星和地上的雨声全都睡去之时,我的灵魂会袅袅遥去,在思想地震际摇曳曳的地缝,在精神最深层处与死神触碰,我大声告诉她:“对信守仁以义为度,义以仁为鹄的人来说,死亡并不能否定生存的意义!”皦皦,双方心照不宣。

我知道她怀疑我是否拥有足够的敏锐去践履精神生长的历程。

先哲说:“守死善道。”惟此,博我以文,约我以礼,警我以气,策我以节。

看尽繁花雪后荷。在一种原始而深沁入骨的清凉里,我才能体悟到生命质素的厚重。在完美与残缺的蹒跚中,我继续思索前行。

粗砺的现实中,精神指向对抗着物化标准;对抗着审美的平庸和生活的猥琐,无数清晰的朦胧的渴望,刻骨铭心又郁闷艰辛,承受灵魂和肉体双重拷问的人,一点一点地悟觉,一点一点地渗进理想的光芒。

谦卑的画笔,抒写千千阙歌,飘于远方路上,天涯漫途亦如邻。

苦涩的碱沼中苦痛的心根在纠结苦吟……然而,我愿更多的相信,在21世纪的今天,我眼前已不再是西西弗斯所面临的绝望山坡。因为,我为我们民族祈盼的是一个光明朗照的前景!

关键字:周天黎,心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