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疑云笼罩的达利雕塑(中)
疑云笼罩的达利雕塑(中)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期:2009-07-08

达利的犀牛雕塑

有的雕塑随着时间的改变而被改变了。一个例子是伯尼阿米诺·利瓦伊(Beniamino Levi)制作的“鸟人”。利瓦伊(Beniamino Levi)曾经是一家米兰画廊的主人,现在以瑞士为中心制作生产29座不同的达利的雕塑作品。1998年5月14日在伦敦Bonhams拍卖的一版“鸟人”,有一个和原作不一样的底座,虽然都是源从于1981年的版本,高度和主体以下对土壤的处理都和利瓦伊现在的商品目录中的不同。利瓦伊(Beniamino Levi)承认他曾经改造过雕塑。在和达利签订的合同中,利瓦伊解释说,他被要求尊重艺术家创造的形象“从头到脚”,但是他有权去更改雕塑身体部分以下的铜座。

经常有同时几家出版商宣称对同一个雕塑有做轻微改变的权利。在法国拥有Valsuani铸造厂的出版商雷奥纳多·博纳托(Leonardo Benatov)和利瓦伊(Beniamino Levi)一样,都有权利对一个备受收藏者赞誉的雕塑进行生产制造,那就是“向牛顿致敬”。这座雕塑之所以受欢迎,大概是因为它被安放在达利广场的中心,1985年马德里市作为对达利表示敬意而建造的。德尚家族说达利对牛顿的改造在某种意义上是因为马德里市对雕塑的安置和戏称这幅作品为“盛宴的牛顿”。玛丽亚·拉阿(María Laa)对这座雕像宣称她的出版权,她曾经和这座城市一起创造了这个广场。她说作为感谢,达利对她和她已故的丈夫出让了对这座雕像的全部权利,包括另外一座相关的石头建筑(被德尚戏称为史前墓碑)也被安置在广场。

达利基金会承认拉阿(María Laa)的权利,但是只有她把两件作品同时出售,就像在马德里安置的时候一样。最近拉阿开始制作雕像的翻版——一座牛顿雕像,四十厘米高(大约16英寸),铜制的,标价在20,000欧元,并在Qu Art在希腊的一次展览中展出。最终她打算在全球的大城市中销售3.85米高完全复制品,和马德里达利广场上的完全一样。她说已经开始和莫斯科和中国的一个城市洽谈了。(德尚一家的书中提到拉阿已故的丈夫却对他们两人对雕塑的权利什么也没说)

然而在规范这种情况的秩序上,达利基金会却一直没有把它放在首要的位置。这个组织在经冗长的和罗伯特德尚的法律斗争后,2004年才取得达利的版权。因为罗伯特在达利去世后,一直都继续管理Demart NV, 达利的公司。基金会从那个时候开始,一直运转得很慢。根据瑟维拉诺(Sevillano)说,基金会一直集中精力提升达利在学者和主要博物馆中的地位,部分是帮助组织展览,像“达利:绘画与电影”,在去年夏天在泰特现代美术馆和洛杉矶州立艺术馆展出后,又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开展。

至于辨别达利作品真伪的工作,基金会的开创性的和巴塞罗那大学合作研究课题,目的是搜集更多的技术资料以便更容易辨别达利版画的真伪。这个组织在网络上建立了达利画作分类排序清单,可以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但是研究者们对雕塑的研究却很少。瑟维拉诺承认是否对“达利的雕塑进行分类清单整理是可行的而且完全必要”的这种观点表示“这仍是基金会内部的争论”。同时,中间商和拍卖行照旧按照德尚家族(the Descharnes)的规则辨别达利的作品。

是否有雕塑的出版商作出任何的违法行为的事实尚不明确。他们全部声明他们拥有与达利本人或者代理人签订的允许他们制造大型雕塑的合同。

由于对同一件作品有不只一方的出版商声称他们有出版权,很明显有些合同存在真实性问题,但是要解决这些基金会至今都试图避免的合法性问题是一个漫长而且耗费金钱的过程。取而代之的是,基金会私下鼓励矛盾双方在法庭上自己解决这一事件。

瑟维拉诺(Sevillano)说也会鼓励出版商发布更多关于雕塑的信息,说明作品什么时候铸造和作品内容源于哪幅草图或者水彩画。由于持有与达利的合同,很多出版商采取抵制的态度,尤其是一些经过《艺术新闻》检验而获得自由言论的出版商。巴黎律师Jean Francois 的公司为博纳托(Benatov)服务,有时候也为德尚家族(the Descharnes)服务,他谈到“基金会不喜欢我们的原因是合同的内容太宽泛了。”<BR>

尽管如此,如果基金会决定对是否合法问题采取更严厉的态度的话,它还是具有相当强的影响力的。它的资金雄厚,收入主要来源于对三个达利的博物馆的运营。(分别在西班牙的Figueres、Port Lligat和Púbol,)博物馆在当地非常受旅游者的欢迎。仅仅去年,基金会就拥有500万美元的净利润,而且在长期的与德尚家族的斗争中,它证明了资金的重要性。如果有必要,基金会将在法庭上运用相当数量的资金。并且基金会还要对达利名字和品牌的应用进行监控。无法使用达利的名字,出版商们就无法做广告和推广。这种影响力已经被用来反对鲍费尔(Bofill)。基金会因为他在巴塞罗纳的旅游区利用达利的名字对达利商业博物馆和销售网点进行推广而把他诉诸法庭。

关键字:达利,雕塑,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