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周春芽:中国当代艺术家的理想和追求是没有变的
周春芽:中国当代艺术家的理想和追求是没有变的
作者:    来源:    日期:2008-05-23

记:当时参展的这幅作品《黑色的线条红色的人体》,您是怎么构思和创作的呢?

周:当时为了参加展览,提前很长时间就开始进行创作。这张画是我比较重要的转折期的作品,之前我在八九十年代画的题材基本上都是藏族题材。从《黑色的线条红色的人体》这张画前后几张开始,我开始尝试画石头系列、人体交错题材的作品,开始创作新的题材。因为我当时从德国留学回来,在德国受到一些影响,色彩差不多都运用上去了。

记:这件作品上了今年匡时的春拍,您这件作品的征集途径了解吗?

周:这张作品参加了1992年吕澎策划的首届广州九十年代艺术双年展,并且得了一个学术奖,作品当时被赞助公司收藏了,拍卖公司应该是从他们的手上拿到的,之前我听说这个画一直在他们公司挂着,从1992展览结束到现在我一直没见过这张作品。

记:92年的广州双年展在当时乃至现在都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展览,当时在这么重要的展览上获奖是非常难得的,您当时是否想过要自己保存或收藏这幅作品?

周:在那个时候,艺术品是根本没有市场的。在当时的情况下,要是能卖出一张画是让人特别高兴的事,但是从感情上来讲,我自己非常想自己保存这件作品。记得当时展览赞助商叫东辉公司,展览结束投资方收藏所有的获奖作品,当时他们好象花了100万人民币。

记:对于那次展览您现在还有什么印象吗?

周:那次参加展览的一些艺术家现基本上在都是活跃在艺术领域很重要的艺术家,包括王广义、张晓刚、毛焰、叶永青等等。我觉得这个展览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因为它是中国办的“第一个”双年展,另外还有一个“第一”就是,这是第一次由批评家主持策划的展览,当时吕澎他们组织了一个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决定谁参加展览,谁得奖。之前的展览都是政府或者是美协说了算,从这个展览开始是批评家说了算,从这次展览开始,很多批评家开始介入策划展览,批评家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从这个时候起市场开始逐步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时是第一次有市场介入,展览结束后获奖作品都被收藏了,但是没有获奖的作品处理的比较混乱,可能也是因为在各个工作环节上大家都还没有经验。我们这些获奖了作品被收藏的艺术家,当时也没有拿到钱,是后来才拿到的。总之,当时的情况比较复杂,但是即使这样,我们也不能否认此次展览引进市场机制的重要性。

记:展览结束后到现在,您关注过这些获奖作品在市场上的流通情况吗?

周:这个关注的比较少,我的画好像在1993还是1994年曾经被拍过,在中国嘉德拍过一次,我估计应该也是东辉集团他们拿去拍的。在雅昌艺术网的数据库上面可以查到《黑色的线条 红色的人体》这张作品的拍卖记录,不过当时好像是流拍了,那个时候市场上基本没有当代艺术的成交是非常少的。

记:近几年当代艺术市场转好,本次拍卖您的作品估价200—300万,对于这个估价您怎么看?

周:这个事情不好说。我觉得我的作品估价过高了。从我主观的愿望讲,我当然希望能拍出一个好的价钱,算是对收藏我这幅画的人一个好的回报。我们作为艺术家实际上是得不到这些回报的,有的话也是从名誉上可能得到了一些回报。从市场或者是学术角度讲,好的价格是对艺术的一个承认,但是我觉得最终还是要根据市场自然发展的情况,毕竟市场还有其自身的规律存在。

记:现在回过头来看,您怎么看当时的那批当代艺术作品呢?

周:从十几年以前到现在中国当代艺术家的理想和追求是没有变的。我觉得很多现在看起来价位很高的作品,实际上都是很多年以前创作的,这一点证明中国当代艺术家对艺术执着的追求是很早以前就决定了的,不是现在市场好才决定画这种画,市场不好的时候他们还是在画这种画,在当时都是很艰苦的,那个时候没有市场,情况和现在完全不一样。我觉得大多数艺术家开始创作的时候,实际上没有想到市场,想到的全部是艺术。

记:那您觉得早期的那批当代艺术作品和现在市场上出现的当代艺术作品有什么差别么?

周:我觉得是这样,每一个时代的情况都不一样,因为我们那一代人经历的比较丰富,我们那个时代的动荡比较大。现在的年轻人非常幸福,他们生下来就是和平的年代,很多八零后他们这种年轻的艺术家,我觉得他们是很幸福的,也没有必要受我们这样的苦,我们也没有必要受我们父母经历过战争那样的苦。每一个时间段对这个时期的艺术、人生、社会的看法都不一样,也许我们这一代追求的变化、内心的东西可能要多一点。但是现在的年轻人我觉得他们追求的也是很真实的现实,他们生活在这个时代。我们当时要学色彩、了解某个艺术事件的发展,出国去了解、去看原作是非常困难的,当时也没有钱。我当时留学的时候是很艰苦的,没有钱,为了能看到大师的原作,还要去打工赚钱。现在的年轻人真的是很幸福,他们有条件可以出国学习,国外好的展览也可以过来。现在不像六七十年代那样封闭,那个时候很多中国传统的东西没有开发,你要想作出一些成绩自己必须付出很大的代价。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我觉得每一个时代都是真实的,也许再过二十年看现在结果又不一样了。

记:您觉得我们应该怎么对待早期的艺术作品呢,收藏、进博物馆、进教科书?

周:不要一概而论,要谈具体的作品。这个时期是非常重要的,但不是说这个时期所有作品都是好的作品,还是有精品、一般的作品、很差的作品,任何时候都是这样,要看这个作品在当时的历史上起到了什么作用,有些时候二十年前看这张作品,不能用现在的观念来看,要看在当时起到了什么作用。在中国美术史上或者世界美术史上起到了什么作用,这是非常重要的,还是要看作品本身,现在还是要分清有很多好的作品,不好的作品,一般的作品。

记:您会来匡时看一下您的作品吗?

周:我刚从北京回来,我在北京待了一个多星期。92年到现在差不多16年了,我还是有点怀念那个时期的一些作品,到时如果有机会,会过去看一下的。

关键字:周春芽,广州双年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