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应运而生 随时代变迁—新中国画院的建设与发展
应运而生 随时代变迁—新中国画院的建设与发展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9-11

2007年10月由北京画院和上海中国画院联合主办的“时代华章”大型系列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分岁月经典、双星璀璨、群星辉映、火红年代、刀锋情愫、异彩纷呈6大板块,共有二百余名画家的六百二十余幅作品参加了展览。一个月之后,江苏省国画院以“丹青回眸”、“盛世笔墨”的展览开幕,纪念建院50周年。 这三个画院的展览规模大、水平高,集中展示了画院成立50年来的艺术成就,表明画院作为艺术创作的主体阵地,是有存在的价值的。展览之后,也使由吴冠中先生引起的关于画院存在价值的讨论告一段落。

一、新中国建立之初成立画院的背景与初衷

新中国成立后,关于国画的争论是非常热烈的。从1949年4月《人民日报》开展国画讨论,“改造中国画”、“中国画的写生问题”、“面向生活”及国画创作的遗产接受、传统继承等问题一直在持续争论。1955年5月召开的美协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扩大会议的中心议题就是中国画继承传统的问题。蔡若虹在发言中说:重新提倡写生,就是让画家们退出死胡同走上现实主义大道的第一步;其目的是让画家们接触现实生活,同时养成具有表现实际物象的能力。这种做法不但不是一件坏事,而且是继承中国古代“师造化”的优良传统方面的一件大好事。与此同时,周扬在“关于美术工作的一些意见”中指出:近年来,新的国画创作已有很多的成绩,国画家开展写生活动这是件很好的事。国画的改革与发展,是无论如何不能脱离真实反映新的时代的生活的要求,违背新时代人民的需要的。

当新时代的建立使整个社会结构和文化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社会主义改造和计划经济的实施,艺术品市场迅速萎缩和消失,一批过去靠卖画为生的画家失去生活来源,有些被迫改行。此外,传统的中国画语言面对新社会的政治宣传任务难以适应,轻视中国传统绘画的思潮在艺术界开始蔓延,国画艺术被冷落,连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也改为彩墨系。

轻视民族传统艺术的现象引起中央的关注,1956年,“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方针提出,民族艺术传统被重视。

1956年,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上,著名画家叶恭绰和陈半丁共同提出“拟请专设研究中国画机构”的提案,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同年6月1日,周恩来总理主持国务院会议,通过了文化部“北京与上海各成立一所中国画院”的报告和实施方案。文化部的报告中还提出“为了集中人力办好中国画院,拟将中央美院和华东分院的彩墨科画的教授、学生及设备分别并入北京中国画院和上海中国画院”。实施中西美术教育分开办学。文化部中国画院筹备委员会经过一年时间的筹备,北京中国画院于1957年5月14日正式成立。周恩来总理及郭沫若、陆定一、沈雁冰等三百余位文化界、美术界知名人士出席了成立大会。周恩来作了长篇讲话,在致辞中讲道:“希望北京中国画院今后能团结中国的画家,继承中国画的优秀传统,吸收外国绘画的长处,努力创作,加强研究,不断提高,培养后代,让百花齐放,众美争妍,为创造社会主义的中国的新美术而斗争。”致辞表达了党和国家对民族绘画的深切关怀,规定了画院是创作、研究、培养人才、发展我国美术事业、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的学术机构。

政府对画院要求是:继承中国古典包括民间绘画的优秀传统,并且使它进一步发展和提高。画院的具体任务是繁荣中国画创作,培养中国画的专门人才,并对中国画作理论的探讨及负责院外中国画创作的推动和辅导工作。归结起来是一个宗旨:继承和发展中国古典和民间绘画的优秀传统;四项任务是:繁荣创作、培养人才、理论研究和社会辅导。当时还规定画院不仅吸收学理水平较高的画家,而且吸收虽然学理水平不高但手艺高的人。参加到画院的老画家不必集中到画院工作,可以在家里或在自己的画室里进行创作,或采用带徒弟的方法教学,并由文化部组设的中国画院筹备委员会通过实施方案。

北京中国画院成立时,入院的画家由文化部直接聘任。著名画家有齐白石、叶恭绰、陈半丁、于非湣⑿煅嗨铩⑼跹┨巍⒑?搴狻⑽饩低 ⑶刂傥摹⑼羯魃?⒐厮煞俊⒒菪⑼?⑽夤庥畹取R帐醮笫ζ氚资?蚊??撼ぃ?豆Т氯卧撼ぃ?掳攵 ⒂诜湣⑿煅嗨锶胃痹撼ぁ

北京中国画院在1965 年增设油画、雕塑、版画等专业,“北京中国画院”更名为“北京画院”,并下放到北京市文化局管理。

上海中国画院:在1956年最高国务会议通过了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北京和上海两地各成立一家“中国画院”的建议,组成了“上海中国画院筹备委员会”。主任赖少其,委员唐云、潘天寿、王个簃、谢稚柳、刘海粟、伍蠡甫、吴湖帆、傅抱石、贺天健、陈秋草、白蕉、汪东、沈尹默。1960年6月画院正式成立。首任院长为丰子恺。1969年曾一度与上海油画雕塑院合并成为上海画院,1984年分离,恢复上海中国画院 。

当上海方面邀请傅抱石去上海中国画院时,江苏省于1960年成立了江苏省中国画院,傅抱石任院长,钱松、亚明任副院长。1960年秋,傅抱石院长便组织了13位画家为“江苏国画工作团”进行为期3个月的二万三千里旅行写生,他们抱着“开眼界、长见识、扩胸襟笔墨就不能不变”,推出了一批适应新时代的精品力作。1961年5月在北京举办“山河新貌写生作品展”,引起巨大反响,好评如潮,被誉为“巧妙地运用了传统的笔墨,表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而且还突破了旧笔墨的束缚,在传统的基础上创造新笔墨”。由此奠定了江苏省国画院在全国的重要地位,影响了当时中国画的发展。傅抱石、钱松、亚明、宋文治、魏紫熙、林散之、武中奇、费新我等成为画院的主要创作骨干。

1959年,广东省筹建画院,由前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朱光兼筹委会主任,初名广州国画院筹备委员会。黄新波、关山月、潘燕修任筹委会副主任。1962年11月正式定名为广东画院,有中国画、油画、版画、理论研究方面的专家,成为综合画院。院长黄新波,关山月、余本、方人定任副院长。蔡迪支任秘书长。

这一时期成立的画院还有:苏州国画院(1960)、扬州国画院(1960)、湖北省美术院(1965)。

关键字:画院,国庆60周年,60周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