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擦亮画院的招牌 王明明谈画院体制的改革
擦亮画院的招牌 王明明谈画院体制的改革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8-05-04

从1956年最高国务会议决定在北京、上海两地设立画院,标志着正式建立新中国画院体制。在经历了60年的风雨后,如何在21世纪更好地改革、发展新中国的画院体制是社会所关注的问题。在4月24日,广东东莞市岭南画院召开的全国画院院长研讨会上,中国美协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结合岭南画院改革的探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王明明认为,在中国经济大发展的时期,画院等文化事业也遇到了大发展的机遇。去年北京和上海画院两院画展,对当代画院体制的改革作了研讨,事实上对画院如何发展的问题,我一直都在思考。我的体会是,全国各画院所处的地域、发展历史阶段都不同,但都应该尊重自己的传统,把历史积淀作为发展的根本。如北京画院50年了,有齐白石这样的一代宗师,这就是我们的资源和发展的根本,作为今天画院的主持人,要尽可能地把这一传统发扬光大。同样,岭南画院、美术馆建立在可园的一侧,就是对曾在此讲学的居廉、居巢等岭南派一代宗师的敬意,就是尊重历史并在当代予以发挥的行动。当代人要发挥自己的个性,但不要忘了一条,自己再大的本事,只有在前人的基础上去发挥,我们的起点才能高。这是我在主持画院这么多年工作中越来越体会到的,必须靠老祖宗层层的积淀,把老祖宗的历史资源充分发挥出来,这个时候社会才会尊重我们,否则就会变成孤家寡人。

还有,画院的发展必须明确画院的定位,要明确画院的性质和任务,画院是公益性的学术机构,其主要任务就是周恩来总理在当年北京画院成立大会上指出的研究、创作和教学三大任务。为什么要强调公益性,如果画院不强调公益性,那么画院就与其他的画廊、画店等商业性机构完全没有区别了,也就失去了存在的理由,国家对你的投入也就没有理由。所以画院的发展越来越明确自己的目标:研究、创作、教学培养人才,画院所培养的是专业人才,这与目前发展的美术院校应该有非常大的区别,美术院校主要是通过教学活动培养一般性或专门美术人才,院校的主要任务不是创作,而我们画院主要是出专家、搞创作,这样我们必须立足于公益性。这个公益性还有一个标准,那就是必须对本地区的美术界有指导性影响,这包括你的艺术活动、整个发展框架和培养人才。在校的教师,他的副业是创作,他的学生是实验性的,而画院是要有风格的画家,要能够在全国产生影响力的。如果说我们坚持有一批人才在画院,我们又保持着公益性,这个公益性不是商业性的,而是要自觉地紧紧地抓住地区的文化,与地区文化的发展异常紧密地结合起来,为政府的工作添彩,而不是添乱,这样才能得到财政的长期支持。过去社会上的人们直至最高层领导都提出过问题,画院所有的画家都卖画,国家凭什么养那些画家?如果画院都去卖画,财政凭什么支持画院呢?我一直在强调我们画院的公益性,北京画院近十年来,坚持谨严的公益性原则,策划了大型展览,包括“北京风韵”以及北京画院成立以后一系列公益性展览,最近我们要策划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建碑50周年的大型美术学术活动、展览,这些活动在地区美术界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说我们每个画院能做到对地域文化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面对外来美术、现代美术对美术界的冲击,我们会抵制,会有自己的立场,那么……。我们要强调画院的主力军的作用,应该像广东画院王玉珏院长一直在说的那样,擦亮画院的招牌,强调责任和义务,这是画院整体的发展方向。至于进市场等等,那是画家们个人的事。

在谈到画院的人才问题时,王明明认为,画院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这个人才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绘画人才,一个是复合型人才。我们能够培养具有国家水准的、属于美术界中坚的一大批优秀人才的时候,那你这个画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非常大了。但人才培养是有自身规律的,往往“无心插柳柳成荫”,我们所能做的是打造一个好的平台,营造一个好的环境,为出大人才、成批地涌现人才做准备。在21世纪特别要重视复合型的人才培养。复合型人才就是我们当院长的培养接班人的目标,这是美术界赋予我们的重要任务。我们的人才明显地感觉断档,就是中间由于“文革”的影响,人才断档问题至今未能改善。画院院长本身,有一个很大的任务就是培养院长的后续人才,而且不能像十年以前我们的前辈的院长那样,只作知名艺术家就够了,因为那时时代发展没那么快,可是现在要求必须是复合型人才,才能驾驭一个画院。复合型人才除要有良好的艺术水准外,要懂政治、会管理,还要有很高的策划水平,才能把握好文化的方向,策划出能把握导向的很大的艺术活动。这是需要画外功夫的。对于人才要关注苗子,这样画院发展才会有后劲,否则一旦老院长退休,后续人才接不上就会形成历史性的遗憾,所以这两三年我们也在加大对年轻画家的引进,同时,年轻的理论家、策展人的引进,美术馆馆长包括行政人员的引进,整个的人员基本全换,这样才能符合现代画院发展的方式。

王明明强调,作为现代画院的发展,必须加强画院的内部机制改革和管理能力的培养。我的感觉,在所有事业单位中,对现代化管理的经验都是不足的,所以有许多事情都是没有规矩的,尤其是行政管理水平上不去。这就直接影响到画院的管理、策划大型活动能力。现在事业体制正在定编,实际上严格地对我们提出了要求,我们那儿最近要下去一大批人,这也是一个调整,调整好了的话,对于行政体制管理是上了一个台阶的。如行政管理不好,一个单位的名声再响,也没有后劲。目前我本人很多时间是花在画院管理上的,慢慢地调整慢慢地做,这样才能保证一些大型活动顺利进行。我时刻在想,我作为院长、画院的法定代表人,责任大于荣誉。我们组织的任何活动,能不能按程序、立出规矩,保持社会的公正,在抓大型活动的时候就要讲究规范、合法,公开、公平、公正。前几天北京美协中国画艺委会成立,有人建议要搞提名展,要建立权威性,我认为我们现在没有权威,只有公正,你认为你当政者是权威的话,我说你的角度就错了。作为领导者就应对艺术家尊重,和艺术家们交心,这样任何矛盾都会解决。把画院搞好了,第一个得的就是院长。大家的兴致上来了,才能搞得红火。你公平了,大家才能跟着你干。现在是多元的世界,有能力的人可以跟任何人干,凭什么要跟你呢?所以我在想,社会国际化的发展,大家都是多赢、双赢,不仅是你自己,这样我们画院才能向健康的方向发展。

关键字:王明明,画院,体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