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直面心灵才是真正的当代精神——漫话当代艺术
直面心灵才是真正的当代精神——漫话当代艺术
作者:    来源:文化传播网    日期:2009-08-15

“当代”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

“当代”的概念是不清楚的。虽然我们都活在当代,但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当代艺术”的出现,本身有其特殊的原因。“当代”在理解上有狭义和广义两种区别,广义的当代艺术比较容易理解,即发生在当下的、符合当下艺术形态的艺术理念、艺术样式。“当代艺术”这个概念最早来自于拍卖行,以佳士得、苏富比为主。甚至连栗宪庭这位“当代艺术的教父”,也不说“当代艺术”这个词,而讲“先锋艺术”“前卫艺术”。几家拍卖行把某些艺术家定位为当代艺术家,才产生了“当代艺术”的说法。其实这是个商业阴谋,存在某种商业炒作的心理战。假如某批艺术品被命名为中国当代艺术,那么只要你的作品不在我圈定的范畴内,你就被边缘化了。

以当时的情况而论,部分艺术家过着非常穷苦的日子,根本进不了主流艺术圈,他们不是美协的成员,住在乡下或者郊区,像流浪者一样生存。艺术家在探索艺术的时候,不被主流艺术圈接纳,势必很孤立,造成了对立的情绪。但不能一概而论,说他们都有政治意图,有些人确实有想法,有些人未必有想法,只是跟随商业的需要,而有些人纯粹在迎合西方的政治口味。

今年春拍开始,“四大天王”的行情就不好了,于是那些反对当代艺术的人就很高兴,说“当代艺术的泡沫告吹”、“当代艺术的时代终结”等等。当代艺术不因为它卖出了天价而有价值,也不因为市场的破产而丧失价值。

好艺术家不讨好别人</STRONG>

我们谈艺术,必须和市场分离开,否则永远讲不清楚。我们在批判当代艺术的时候,把这些都结合在了一起,认为市场化了,当代艺术便成了主流;市场没了,当代艺术也就破产了。我认为这是两回事情。市场完全是庄家的炒作,和艺术家没关系。比如张晓刚的画只有在苏富比、佳士得能够看到,而在国内的其他拍卖行里几乎找不到。这只说明—个问题,当代艺术家的大多数作品都由一个庄家在操盘。相反,如程十发的画,很多人手上都有,假如价格一高,他们就往拍卖行里送,这样的话,许许多多拍卖行里都有了程十发的画,一下子就把行情拉下来了。张晓刚等人的画基本上都在庄家手里,所以你看不到他们的画。因此“当代艺术”在这里是打双引号的,是个很复杂的东西。我们的眼光不要局限在市场化了的“当代艺术”上,我最怕画中国画的人,也在画着类似于张晓刚的东西,这是非常笨的人。张立行说过,艺术家是和观众进行博弈的人,用的是自己的智慧,我出的招是你们想不到的。

达利的每一次行动别人都猜不到,莫名其妙,当然你可以说他恶搞、炒作。但艺术的功能是什么?艺术就是启发我们智慧的。我们要谋生,必须服从很多规则,被机械化,被污染。但艺术家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创作。艺术家的身上保存了没有被污染的心灵。蔡元培也说,艺术可以弥补我们的感情。上帝创造了人,人想模仿上帝,于是也去造人,结果创造不出,就发明了艺术。艺术也在创造着世界,不过这个世界是虚拟的,如果我们创造的虚拟世界不够有意思、不够美好、不够出乎想象,那就没意义了。如果艺术家和普通人一样,一谈起股市、房地产就起劲、兴奋,却对精神领域的东西不感兴趣,那怎么让别人尊重你呢,别人又为什么需要你?况且在其他方面,你还不如一个普通人。艺术家就是用来保存心灵的美好、纯洁和自由的。弗洛伊德伟大在哪里?他揭示了我们内心深处的东西,只不过我们不肯承认。艺术家就敢于保存这样一块东西,你不进去,我去;你不面对,我来面对。当一个凡夫俗子突然遇到一个艺术家,第一反应是把艺术家看成疯子、下流的人,但是一边骂他的时候,一边往他的画多看了几眼。为什么?作品激起了心灵最深处的东西,使它又萌动了,你在画面里找到了精神的归宿、心灵的寄托,这就是艺术最伟大的地方。

中国艺术家最大的困惑就在总是被选择、被评判,希望讨好别人。在学校里希望讨好老师,出来谋取功名的时候,希望画院的领导说我画得好。其实所做的都违背了一个艺术家应该做的事情。信息社会有个好处,艺术家真的做得好,做到了极致,很少会被埋没。大不了自己开个博客,你只要把别人心灵深处的东西讲到位了,我想一定会引起共鸣,一定会有一群“粉丝”围着你的博客。在这个时代,艺术家没有必要去害怕,因为自己孤独地奋斗,不被理解,然后成了梵高,成了伦勃朗。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有的画家照着国外画册的样子改改弄弄,参加了美术大展,人们的确感到非常新奇,但是现在艺术家不可能再依靠模仿,一旦模仿,别人都知道。总是跟随别人,人云亦云,就离失败不远了。只有认真地、真心地对待自己的心灵,这才是真正的当代精神。

压力激发创造力

中国画到底怎么画,其实有很多种画法,太丰富了,因为中国画有着太多的机会。为什么现在西方要关注中国?所有有影响的艺术流派的诞生,都是在一个相对封闭并且有一定压力的历史环境中。

现在去看西方,西方的艺术已经出不来东西了。所以他们的画商都来关注中国,他们把画价炒起来,再卖给中国、全世界。另外,他们把各种当代艺术馆开到中国来,将他们选择的中国艺术家放在里面,整体影响力就很大,这是个阴谋。整个中国画坛随之一片乱——参加美协的大展成为会员有什么用,美协既不买我的画,又不包装我。再看外国,为画家建造博物馆,把他的作品推向市场,炒到几千万,当然得迎合他们了,以求取现实价值的实现。这样一来,我们的艺术潮流就会跟着他们走,最后为他们实现政治和经济上的双丰收。

当代艺术在中国面临着一个伟大时代的到来,西方现当代玩的东西,看多了就会发现,他们真的已经玩不出什么来了,因为没有了压力。包括美国的当代艺术,它诞生于欧洲传统文化对美国文化的歧视之下,压力造就了新东西的产生。中国面临哪些压力?第一是世界的压力,西方文化的压力;第二,所谓主流艺术审美的习惯势力对新兴艺术的压力。好在现在处在改革开放的年代,是最容易产生艺术潮流和伟大艺术家的时代,因此就招来西方的关注。真的到了没有压力的时代,那又没意义了。现在西方做行为艺术、装置艺术,但是你看他们的作品,已经缺乏激情了,看多了也就那么回事。然而,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东西还真的有新意和冲击力,我们应当珍惜。

关键字: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