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邱志杰:我不做当代艺术
邱志杰:我不做当代艺术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日期:2008-07-02

《失败之城》,邱志杰摄影是和欧洲哲学最接近的艺术,它的主客体分离的逻辑,甚至导致了近代科学文化的发展,甚至是殖民主义的出现;而书法是与中国传统审美相乘的,什么是神来之笔?它就像飞流而下的瀑布,即将落入潭底的时候,突然变成一群鸟飞走了。艺术家邱志杰在艺术圈话语分量似乎超过了他在艺术创作上的能量——这表现在读他艺术评论的大有人在,而他影响甚广的艺术品并不多。邱志杰和他中国美院的同事高士名、张颂仁组成的三人组,是南方最重要的当代艺术策展团队之一。事实上,邱志杰也是当代艺术家圈中少数能把话说得清楚的艺术家之一。如今,邱志杰对于林林总总的“艺评家”、到处“筹资”的艺术家和策展人,以及更多“背景复杂”的圈内人士早有不满。“弄个露毛的小脚,这样的当代艺术简直就是抢钱,无耻。”他说。7月8日至8月24日,邱志杰的最新个展在上海证大现代艺术馆开展,他要告诉别人,什么才是他认为的真正的艺术。

“桥”的记忆

邱志杰年少成名。在1993年的“后89艺术大展”中,他是参展的最年轻的艺术家,那次展览之后,北京的政治波普艺术开始流行,并创造了日后中国最昂贵的一批绘画艺术品。邱志杰也被划归为波普一类。邱志杰1992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作为职业艺术家,他的摄影作品一直在国外拍卖行受到追捧。现在代理邱志杰摄影作品的为纽约曼哈顿切尔西艺术区的Chambers画廊。去年纽约苏富比春拍上,邱志杰一张名为《无名》的彩色印刷图片,拍得72000美元,成为国内艺术家摄影作品在国外的罕见高价。不过,也有人评价邱志杰艺术作品往往“用典过度”。

本次展览的作品,以邱志杰最新的“南京长江大桥自杀干预计划”为主,这是关于“桥”的故事。“我是出生在南京长江大桥建成后一年的1969年,它是我这一代的集体记忆。2005年我在南京博物馆策划过一次展览《未来考古学》,这是关于南京长江大桥的一次展览,从那时起,我就把艺术创作的注意力转移到桥上。为什么会选桥自杀,这一直是困扰我的问题。”邱志杰解释自己的创作初衷说。

此次展览分为四类作品:一部分绘画,邱志杰把它称为“思想库”;其次是“档案馆”,这是他搜集以往的媒体报道和四种针对不同受害者的调查问卷;然后是“舍利子”,这是邱志杰把它与现实发生关系后的大型装置;最后是“诊所”,他试图通过行为艺术展示自己的心理疗法。

“今天中国整个社会关于成功和失败的想象,指标过于坚硬和物质化,成功这个关键词变成主流意识形态之后,每个人都是独立地在此奋斗。”邱志杰分析说,“这像一条隧道被描述的话语搭建起来,我们艺术家就是要拿锤子敲一敲隧道的墙,这些话语墙一敲就塌,然后会发现隧道外一片旷野,其实有许多路可以走。‘南京长江大桥自杀干预计划’所包含的作品都是建立在对‘确定东西’的怀疑基础上,我要让人们找回对于可能世界的遗忘。”他说道。

实验艺术才是真艺术</STRONG>

不过,邱志杰更想说明的,是通过这个展览告诉人们什么才是真正的艺术家应该关注的。“现在的当代艺术,充斥着的‘皇帝的新装’,艺术家都变成在找秘籍,许多艺术人士用脑子不用心,当代艺术家企图跟现实发生联系的时候,就变成了脑筋急转弯,都在搞智力竞赛。”邱志杰评论当下的艺术状态时说,他甚至不愿意别人称呼他为“当代艺术家”。

事实上,年轻时的邱志杰也曾做过这样的“艺术”。1994年时,邱志杰“得意”地拍过一组照片:一个铁笼子里空空如也,邱志杰站在笼子外,笼子上挂上一个纸条,上面写着“每个笼子都把世界关在外面”。“只有傻瓜才会不断用脑子证明自己是个傻子。”邱志杰说道,“当代艺术与现实联系中,更多的是用脑子来表明比别人聪明,比观众聪明。比如一个雕塑展,耍把戏的人就用白板当雕塑,来出人意料。艺术上只当他人智慧的搬运工,没有自己用心地加工,是对智慧的侮辱。”

哥伦比亚大学一项调查指出:中国艺术家所能动用的资源是历史上从没有过的,下到上万个农民工,上到政府领导,背后还有大笔的资本和众多的媒体,这样的机遇也只有在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到达过。在邱志杰看来,这样的机遇下,中国艺术家玩命真正做事的仍然太少。

“很多人都说有市场才有艺术,实际上我认为有不满才有艺术。今天这一代艺术家如果不能弥合对黄宾虹的爱和对达·芬奇的爱,那么我们这一代艺术家的问题仍然存在。现在的策展人根本不用愁展览的机会,在艺术区域运动时代,随之而来的是独立策展人不再和真正的艺术家共生。于是今天的艺术就完完全全成了抢钱运动,我们要提防表面上的、利用大家道德感来做的艺术。”他解释说。

事实上,关于书法和摄影的对话,长期以来都是邱志杰创作的核心。“摄影是和欧洲哲学最接近的艺术,它的主客体分离的逻辑,甚至导致了近代科学文化的发展,甚至是殖民主义的出现;而书法是与中国传统审美相乘的,什么是神来之笔?它就像飞流而下的瀑布,即将落入潭底的时候,突然变成一群鸟飞走了。”

这是一个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末的艺术家,骨子里仍是一个尼采或者萨特道路上的唯意志论者,不管形势如何变幻,这种人总希望能做点什么,让历史的走向往他们意愿的方向上偏过来。在艺术圈内,邱志杰被人批判过多次,但每每最后还是惧怕邱志杰的“语言暴力”。“实验艺术才是真正的艺术,而不是当代艺术。艺术应该是被假设成有一种断裂,有着全新的叙述方式上的革命。当年达·芬奇所做的艺术就是他那个年代的实验艺术。”邱志杰说道。这个年近不惑却骨瘦如柴的文弱书生,把自己所有的鞋底板都刻上汉字,他说自己很喜欢穿着鞋走在雪地里像做版画的感觉。

关键字:邱志杰,书法,摄影,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