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对当代艺术展览策划的几点体会
对当代艺术展览策划的几点体会
独立策展手记
作者:张海涛    来源:艺术档案网    日期:2011-03-23

中国主题性展览的几个基本构成类型

一、回顾、梳理、总结性的展览。研究和介绍已经确立和形成的美术现象和思潮,对于作品的分类、收集、选择是组织工作的主要类型。如:

朱  其  “青春残酷”画派展和“新卡通”展
冷  林  1998 “是我!—90年代艺术发展的一个侧面”展
高名潞  2003  “中国极多主义”展
栗宪庭  2003  “念珠与笔触”展
……

第二种:依据个别艺术家敏感的创作现象,从批评本质上进行学理分析、判断、提示、启发、引导性促成一种艺术潮流的生成,并予以定位。这类展览多注重当下现实生存状态和感觉。如:

1993年栗宪庭、张颂仁策划的“后89中国新艺术展”,带动政治波普、玩世现实主义思潮。
1999年策划的“跨世纪彩虹——艳俗艺术”推动艳俗艺术的生成。
90年代初尹吉男、范迪安新生代艺术的推动。
2005—2007年张海涛策划的“暧昧:不确定性表达”、“潜默·静默”艺术展对暧昧艺术及潜默艺术类型的关注
2001年唐昕策划“感受金钱”展
……

第三种:策展思路上规定、归纳一种媒介、语言、材料、表现手段或方式。如:

1999年栗宪庭策划的“酚苯乙烯”展
1999年栗宪庭策划“对伤害的迷恋
1999年皮力策划“镶嵌”展
1999年邱志杰、吴美纯策划“后感性:异性与妄想”展
2000年黄笃策划的“后物质”展
2001年顾振清策划的“虚拟未来”、2003年策划的“二手现实”展
2003年皮力策划“非聚焦”展
2004年舒阳策划的中国影像绘画展
2005年高名潞策划的“墙”艺术展
2007年张海涛策划“新·快拍”影像展及2004—2007策划的当代权充艺术展(一、二、三、四)
…… 

第四种:针对某种创作倾向中存在的问题或针对意识形态事件表明立场、态度和看法集合性展览  如:

2000年冯博一、艾未未策划“不合作方式”展
2005年顾振清策划“各玩各的”展
1998年徐一晖、徐若涛策划的“偏执”展
……

第五种:根据展览场地情境寻找一种展示语言、方式,在空间上进行实验性展览。

1998年冯博一   “生存痕迹”展
2002年徐震、杨振忠、“范明珍·范明珠”展
1999年徐震策划“超市”展
……

第六种:对于新媒体艺术的推介 如:

装置和综合媒体艺术   朱其  1996   策划“以艺术的名义——中国当代艺术交流展”
录像艺术   吴美纯、邱志杰    1996   策划“现象·影像——96录像艺术展”
先锋摄影   朱其  1998  “影像志异——中国新观念摄影”展
装置艺术   黄笃   “张开嘴闭上眼”展
……

备注:以上展览只是针对性案例归类,不是全面的文献总结,漏掉案例请策划人谅解。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字:当代艺术,展览,策划,体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