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奉行拿来主义的日本 他们的艺术强在哪里?
奉行拿来主义的日本 他们的艺术强在哪里?
作者:    来源:艺术眼    日期:2009-03-20

随着经济崩盘,低迷的市场不断打击着艺术品的价格,收藏家们与其按兵不动,死等着市场恢复,不如思考一下去探索别的类别,比如日本艺术。

从二战结束到20世纪90年代初,西方和亚洲收藏家的对亚洲艺术品的需求主要体现在条幅,字画,版画和陶瓷之间,这些藏品主要集中在5世纪和19世纪之间。随后发生的事情我们都知道,日本经济在1990年之后遭遇了严重危机。突然退出的日本艺术投机者让日本艺术品的价格飞速下降,这些撤退的买家日本的和西方的都有。而现在那个衰退的危机已经过去,日本艺术品的价格也稳定下来,渐渐的开始稳步上升,而且这个上升是在没有泡沫投机的压力之下发生的。

和世界艺术市场那些热点作品动辄创出的高价相比,即便是最好的日本艺术品的价格都很少超过100万美元,这是一个没有进行过魅力宣传的领域。但收藏家们还是被日本艺术家营造出来的纯粹的美丽和精致的画风所深深吸引了。

日本美学的根源是自然,其气韵来自对神道和后来的佛教的兼收并蓄。早期的日本艺术家在描绘佛祖和日本茂密的山丘,树木,花卉,风景的时候表现出了一种精细的平衡与和谐,比如1640的作品 “富士山和武藏草地”(Mount Fuji and Musashino Grasses)就显示了艺术家用传统的办法来表现广袤自然的特质。后来,西方的艺术家,包括梵高,莫奈等都从日本画作“盛开的紫藤花”(Flowring Wisteria) (1615–1868)里获得了灵感。

随后,日本出现了背离传统技法的浮世绘,这是一个始于17世纪末期,影响力一直持续到20世纪的流派。浮世绘最初只是提供给新兴商人阶级的相对廉价的版画,因为他们还无法购买原创的绘画。所谓“浮世”是指“虚浮的世界”的意思,浮世绘的作品主题广泛,囊括了各样的世俗风土人情,就像是描绘日本社会的百科全书。值得一提的是,浮世绘作品中很多是对烟花柳巷女子的描绘,这些女子的“美人图”深受民众的欢迎。即便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这些作品在表现女性美方面已经体现出了非凡的技巧。总的来说,浮世绘作品画工精细,用色丰富,配色和谐,线条流畅,无论从画,刻,印等方面都力求尽善尽美,很多西方古典主义和印象主义画家都借鉴了浮世绘的主题和技法,这是日本艺术在世界艺术领域里具有很高艺术价值的流派。

日本艺术家们还以他们的漆器作品著称,这是最初来自中国的艺术形式。但到了日本,这一形式才被发扬光大成为了一种极具审美价值的艺术创作。比如,“uramasari”的作为其中一种漆器风格,体现了隐藏的装饰,或者含而不露的表现方式,这都是极具东方审美特征的。

至于日本当代艺术,他们的艺术家深受美国和欧洲文化影响。他们的动漫和暴力美学继承了日本传统艺术,同时也结合了美国流行艺术和欧洲超现实主义等风格,作为宅居一代成长起来的孤寂的年轻人,他们创作出了一大批极具感性,风格纯粹极致的作品。这样的艺术景观是除了日本以外不会在别处看到的。

日本是孤独,容易走极端,同样也是崇尚美的一个民族,在这里,小到餐具,菜式的搭配,大到水果摊,街头小店的摆设都充满了设计感,他们街头的男男女女的穿着都经过精心搭配,而且品味绝对不俗,在日本大街上,到处都是富有艺术气质的精致美女们(而不是看起来有钱的美女们),她们遍布街头,让爱美的人看得目不暇接。

总的来说,日本是奉行拿来主义最好的国家,在一直保留更新日本传统之外,他们从西方文化中获得了重要的营养,这一点我们从日本的文学和艺术上都能看到。

单纯从艺术市场来看,现在日本艺术家作品的价格和周边国家相比都是很低的,相对于被热炒过的中国和印度艺术,日本艺术的价格目前是非常保守的。所以,说到最后,那些一直等待市场转暖的人们,不如把关注的目光分一点到日本艺术上吧。

关键字:日本,艺术品,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