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银行艺术品投资模式日渐多元化
银行艺术品投资模式日渐多元化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    日期:2010-08-15

编者按:随着中国富裕阶层的不断庞大,艺术品投资需求日益旺盛。自从民生银行[5.45 0.00%]2007年推出首个艺术品投资理财产品以来,各家银行推出的银行艺术类理财品门类正逐渐丰富,显示出良好的多元化模式。

当车、表、包、豪宅都不足以显示尊贵的身份时,拥有千万以上资产的私人银行客户对艺术品的兴趣越来越浓。为吸引客户,多家银行的私人银行中心纷纷推出艺术品鉴赏服务甚至艺术品投资产品,部分银行正酝酿推出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投资产品,艺术品投资模式正趋于多元化。

艺术品投资关注度升温

中国的“金字塔”尖端的富裕阶层,随着财富进一步积累,艺术品正成为这个阶层的新宠。

不过,与西方富豪爱好收藏、投资艺术品并传承后代不同,中国的富裕阶层多为自主创业的第一代企业家,对艺术品的鉴赏能力有待提高。各家银行的私人银行中心目前大多已推出艺术品鉴赏咨询服务,通过邀请专业机构和名家、举办专场活动等形式,满足富裕阶层深入了解艺术品、提高艺术品鉴赏能力的需求。

“我们组织客户参加一些艺术展、艺术品拍卖活动,客户普遍都挺有兴趣,不过很多客户并不懂如何鉴别艺术品的价值,因此对直接参与艺术品投资持谨慎态度。”招商银行[13.72 1.11%]私人银行负责人王菁表示。一些富二代则表现出较高的艺术造诣,或将成为未来艺术品投资的生力军。

据权威艺术市场评估机构估计,2008年中国艺术品交易额已经达到500亿元人民币,超过法国成为全球第四大艺术品交易市场。

银行三大门类艺术理财品

为满足客户日趋旺盛的艺术品投资需求,越来越多的银行私人银行选择联手专业机构推出艺术品投资理财产品。自从民生银行2007年推出首个艺术品投资理财产品以来,目前银行推出的艺术品投资产品有三大类,一类为直接投资型,到期收益取决于所投资艺术品价格变化,以民生银行的产品为代表;二类为融资类,名为投资艺术品、实为融资性质,以建行联手国投信托推出的相关产品为代表。三是鉴赏+期权模式,以招行的艺术品鉴赏计划为代表。

据了解,第二类艺术品投资产品,由于设置了到期回购条款,相当于以艺术品作抵押向投资者进行融资。此类产品的主要风险在于承诺回购方或担保方的资金实力、到期是否履约回购,而非艺术品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招行的艺术品鉴赏计划属于第三类模式,给客户提供1年的免费鉴赏期及一项期权,1年后客户有原价买入艺术品或者放弃两种选择权,客户缴纳全额保证金即可参与该计划。

银行艺术品投资产品的创新远未结束,招行私人银行正酝酿第一类直接投资型的艺术品投资产品,拟借助专业机构的专业水准帮助客户参与艺术品投资。

银行艺术理财品尚受限众多风险

据记者了解,银行艺术品投资产品之所以目前未能呈现全面开花的局面(已推出的仅有4款),与艺术品的特殊性有关。

由于艺术品缺乏准确客观的估值工具和公认的价格参照,给艺术品投资产品的初始定价带来难题。同时,艺术品价格波动的不确定性较大,如何联手专业机构控制投资风险,也是银行设计产品时需要解决的问题。

流动性风险也是艺术品投资理财产品需要化解的风险。理财产品到期后银行需一次性将本金和收益支付给投资者,但艺术品需要通过拍卖等方式出售,存在不能马上变现的风险。民生银行艺术品投资1号为应对该风险而设置了这样的条款,若到期时有作品仍未能售出,则由投资顾问按高于购入价10%的价格回购。

此外,期限方面如何既迎合投资者的偏好又符合艺术品投资的特点也是一大难点。“投资者普遍偏好短期限,最长只能接受3年,但艺术品投资期限最好在5年以上。”招商银行私人银行产品经理余立称。

随着近年来艺术品投资趋热,一些机构已瞄准市场需求推出各种艺术品投资产品,抢占艺术品投资理财市场。私募基金、艺术品证券化等模式应运而生。今年7月份,深圳文交所则将著名画家杨培江的美术作品制作成首个艺术品资产包,首次尝试艺术品证券化。

关键字:艺术品投资,艺术理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