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崛起的70后艺术家“百万军团”
崛起的70后艺术家“百万军团”
作者:    来源:《东方艺术》    日期:2010-02-04

现场拍卖情况来看70后的后发优势

保利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部分总成交额1亿4365万人民币成交,成交率为87%。曾梵志、张晓刚、岳敏君、刘小东均在估价范围内平淡成交,现场拍卖应者寥寥。保利红色经典及当代艺术专场总成交额3183万人民币成交,成交率为64%。佳士得香港 亚洲当代艺术日间拍卖的总成交额为5448万港元成交 ,成交率达85%。当代艺术版块似乎已经少了前两年强劲势头,缩水严重。而这一点亚洲地区其他拍卖场情况大同小异。似乎当代艺术市场一片平淡。

但70后艺术家版块的快速成长无疑是今年当代艺术拍卖的一个重要亮点,尤其以此次秋拍为最重要的转折点。此次佳士得香港 亚洲当代艺术日间拍卖中尹朝陽的《天安门系列——无题》以266万港元成交,管勇的《一個秘密》以158万港元成交,李暉《F1》以122万港元成交。虽不是天价,但均以高出估价近2倍成交。70后艺术家的藏家队伍的形成是一个重要因素之外,70后艺术家的所提供作品均为近几年创作的精品力作。

另一个很重要的后发优势,70后艺术家步入市场化要早于其他时代的艺术家。他们比较早的和画廊签约。作品的收藏体系相对完整,筹码集中,适合行家介入进行市场操作。藏家尽早介入也可以获得比较高的投资回报。70后年轻艺术家随着年龄步入成熟期,艺术上的成熟度与日俱增,市场的全面启动也会随着新一轮的艺术品市场的涨势进入成熟期,全面爆发新的一轮的行情。

图二、70后年轻艺术家作品2009年秋拍拍卖情况

注:

1、——符号表示该件作品流拍

2、(0)表示在该拍卖行没有作品送拍

3、数据统计以人民币为准,按照拍卖当时日汇率计算

关键字:拍卖,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